正在载入...

长大就在一瞬间——写在女儿8岁生日/雅歌妈妈

其实回头看过去,长大真的就在一瞬间,孩子很快就长大了,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方法,孩子都会长大,大可不必为了这些“小事”纠结。

一、

前段时间,教会里的一位年轻弟兄出了本书,签名送给我们一本。我读的时候感慨,教会里的人才好多啊,我最近读的书要么是作者签名送的,要么是编辑送的,就这样还赶着读不过来。

我还开玩笑感慨了一句:“啥时候我也能写本书啊!”女儿雅歌在旁边接话说:“你也可以写一本啊,叫《长大就在一瞬间》,封面上画一个小种子,先发芽,再长大,最后长成大树了。”别说,我女儿也挺有才,我给她解释说:“要写这本书,怎么也得等你长到20岁了,那时候写这个题目才有说服力。不过等你到20岁,我都50岁了,还是人家年轻有为,30来岁就写书了。”女儿觉得什么年纪写书并无大碍,只要能写就好,呵呵。

 

前几天女儿刚刚过完了8岁生日,我倒真是要感慨“长大就在一瞬间”呢!

这几年教会里的婚礼一场接一场,然后就是小宝宝们一个接一个地出生,真是神极大的祝福。我在探访新妈妈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喂养方面的问题。那些奶瓶和尿布的日子好像还是昨天的记忆,今天站在我面前的,已经是到我胸口高的大姑娘了;过不了几年,她就会赶上我,现在我已经开始留着自己“嫩”点的衣服,预备以后给闺女穿了。

女儿当年是个比较难养的小人儿,那时的辛苦倒是让我积累了点特殊的经验,也是神的祝福呢。

女儿出生后就被送进了保温箱,导致了她不会吃母乳——还有人生下来不会吃奶?!嗯,真有,而且随着探访和了解的增多,我发现有这样问题的宝宝还并非少见。赶上这样的宝宝,真令妈妈伤透了脑筋,费尽了体力和精力。后来,我的朋友从加国回来,按照那里社区服务人员教她的手法,帮我教会了女儿自己吃奶。国内还没有这样的服务,社区医生的探访主要是称个体重,告诉你去登记打防疫针。也有姊妹花钱找了“通乳师”,据说也很有帮助,能解决问题就好。母乳妈妈大都体会过乳腺炎、乳头皲裂,那种钻心的疼也是做妈妈的代价。好在现在有吸奶器、乳头保护罩等等各样用品来帮忙,可以让大家的日子稍微好过一点。

但女儿终于学会了自己吃奶后,又变为拒绝一切奶瓶奶粉的喂养方式,即使是母乳装进奶瓶里也坚决不肯喝!别笑,这样的宝宝也有不少呢!如果妈妈能一直守在身边,其实母乳喂养本来是上帝造人的本来样式,方便、安全还省钱,最好不过了。但是,如果妈妈休完产假还得回去上班,赶上这样的宝宝就很辛苦了。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每天跑回家喂奶,跑不动了,就只能让倔强的小人儿饿着了,当妈的一天都会心神不宁,惦记着家里那个“嗷嗷待哺”的宝贝儿。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不如从一开始就用奶瓶喂,买个电动吸奶器解放一下妈妈的双手,虽然麻烦点。

有母乳吃的宝宝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奶不够吃的宝宝,问题也少不了。很多新妈妈都因为奶水不够而自责和内疚,觉得亏欠了孩子。有时候,家里的老人也会对新妈妈多少有点意见看法,让新妈妈原本就很紧张的那个弦绷得更紧,稍微有点摩擦很容易闹家庭矛盾。但是,现今的生活环境和食品状况以及每个人自身的体质,这真是强求不得的事情。

虽然国内奶粉经常爆出吓人问题,但我见过的从小吃奶粉长大的宝宝也都个个健康,做父母的其实不必过于担心。小宝宝吃饱睡好最重要,有啥条件就吃啥,不必为了吃的问题搞得妈妈精疲力尽还忧心忡忡。宝宝吃得饱,自然睡得好,情绪也好,还长得壮,妈妈也能省些体力精力。妈妈能休息好,对于奶水的分泌也有很大的帮助。妈妈和宝宝的情绪都好了,家庭才能和谐稳定,这个很重要。

其实孩子小的时候需求挺简单,管饱小肚肚,护理好小屁屁,人家就美滋滋地睡觉玩耍了。我觉得纸尿裤是个好东东,现在城市中常见的牌子,质量都还不错,减轻了家人的很多工作,就是经济上需要一笔支出,要看各家的情况了。

原本,我婆婆按照老家的方法准备了一大包尿布尿垫,也准备不惜力气地勤洗勤换,到我们这里却英雄没了用武之地,让位给纸尿裤了。对付大便,最为有效的办法是用水洗屁屁,这也是朋友交给我们的方法呢。最初的时候,凡事追求完美的孩子爸曾经一次用掉七八张湿纸巾来对付宝贝儿的屁屁,可谓尽心尽力,让我老妈都叹为观止,这段历史我得给记录下来。后来改用水洗,几下就干净了。水洗之后还有一个秘笈,就是用吹风机吹干,这样才不会把湿气捂进尿布里,小屁屁就不会红啦。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吧?最近,我看到和睦家的儿科医生崔玉涛在解答宝宝尿布疹的问题时,也提及了用吹风机,看来还是专家的建议呢!我就偷着乐,女儿还不知道现在用来吹干头发的东东当年还有这个用途呢!就是要买个声音小一点的吹风机,吹的时候用一只手挡着点,防止烫伤,别直接对着吹。

再有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抱”还是“不抱”。

支持多抱、多亲密接触而有安全感的有米国专家西尔斯,支持不抱的有主内书籍《从0岁开始》,有些过来人介绍,哭也是一种锻炼心肺的方法。双方理论听起来都挺靠谱,对于第一个孩子照书养的新手爸妈,着实困惑啊!其实,孩子真是怎么都能养大,抱与不抱,并不是真理问题。

一般家里有老人帮忙的,当宝贝哭的时候,父母硬要坚持不抱不喂,那估计就是老人哭,大人吵,家里乱作一团的。这种情况就可以抱起来,家庭和睦平静安稳更重要。要是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带孩子,那考虑到妈妈的辛劳,还是尽量少抱,只要满足孩子的吃喝拉撒需求即可。类似抱与不抱的问题,还会有很多,关于孩子的喂养和教育,家人之间会有很多的不同意见,经常还会因此产生分歧甚至争吵。其实回头看过去,长大真的就在一瞬间,孩子很快就长大了,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方法,孩子都会长大,大可不必为了这些“小事”纠结。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孩子的出生必然带来更加复杂的家庭关系,父母一辈的人可能会来帮忙,夫妻之间的二人世界也搀和进来小宝宝这个第三者,所有人都需要重新调整和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去磨合彼此之间的关系。小宝宝的出生,本来是神给我们每个家庭的祝福,不要让孩子成为影响安定团结的因素。孩子是把我们大家连结起来的纽带,但孩子不是家庭的中心,地球也不是围着孩子转的。

夫妻关系在各种关系中是第一位的,和父母之间也是两个家庭之间的关系,需要有界限……维持上帝所设立的原则和家庭秩序,家才能安乐(这里推荐一下《佩蓉的妈妈经》)。我真地很感恩遇到了通达的婆婆,孩子爸在很多沟通上处理得也很有智慧,婆婆过来帮我们带女儿到两岁,那段朝夕共处的日子及至现在,我们的关系都很融洽,为此我常常感恩。在事前做好沟通,使得我们可以在教育孩子的很多问题上达成一致,让女儿很好带,真的是感觉很轻松的就长大了。

在女儿8岁的时候,回想起过往的日子,留下的都是美好的记忆,当初的辛劳也成为甜蜜的祝福。过生日时女儿问起生日的来历。生日嘛,就是在那年那月的那一天,你出生了,从此你来到我们中间,我们成为了一家人。每一年的生日,是我们一起感恩上帝让我们在一起又度过了美好的一年。

宝贝儿,我们一起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