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与神和好 与人和好/Mercy

有了娃娃之后,忙碌的生活里首先删掉的就是读经祷告,灵修就彻底变成“退休”了。与神的关系遭到破坏,各样的问题自然也就出来了。

前段时间,在反省自己和wuddy的矛盾时,突然觉得,其实一切矛盾的根源都在于我们与神的关系;当我们与神和好时,我们自然而然地也就与人和好了。

 

自元旦我妈妈回老家之后,家里就剩下我一个人带孩子,我必须按时喂这个小人儿,我必须给他换纸尿裤,红屁屁的时候我还得给他用水洗一洗,然后涂点东西好使情况不会延续;我必须处理自己的一日三餐,我必须消毒那一堆奶瓶吸奶器,不然就会有味道;最要命的是我还得按时挤奶,而且这是个丝毫大意不得的事情。有个妈妈告诉我,要是积奶得了乳腺炎轻者发高烧,严重得还得手术呢。我必须给加湿器换水,不然屋子就会很干,看起来每项都只需要几分钟的事情,加在一起就占据了我的大半天(有一天我算了算,每天喂娃娃六次,每次前后忙碌30分钟共计180分钟;每天换7-8片纸尿裤,每次3分钟,24分钟;每天三餐,每次40分钟,120分钟;每天挤奶四次,每次30分钟,共计120分钟;仅仅这几件事情就占据了我444分钟,将近7.5个小时)。中间除了能够跟着小人儿睡一会,只要是醒着的,我几乎都是忙着的。再加上中间我爸爸来我家,他在这里病了几天,我还得照顾爸爸,恰好wuddy又出差了,我几乎忙得不可开交,等wuddy出差回来了,一点小事点燃了我们吵架的导火线。

总是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吵起来,而且每次吵架为了和好,wuddy无论觉不觉得自己有错,都会过来哄我开心,而我每次都勉强放下。

我们都很为这样的一种状况担忧,为了和好而暂时地放下问题显然解决不了问题,只是让问题潜伏了下去而已,这些潜伏了的问题往往会演变成下次吵架以及彼此难以宽容的罪魁祸首,而真正的结在哪里,我们似乎也不知道。我们一时也无法明白问题究竟出在何处?

好在我们都习惯了亲密关系,一旦关系出现破口,我们都会难过,感恩的是wuddy很快进行了一番大的反省,先是在小组里分享我们的矛盾,说他惹我生气了,完全是他的错,让弟兄姊妹为此祷告;然后回来开始和我分享,开始主动地、尽可能多地分担家里的这些事情。

在我们的沟通中,我发现,其实并不是因为这些必选项让我心里很难过,而是我希望我的付出需要有人认可与安慰。我突然想起,以前一个全职妈妈分享自己的难过时说,她每次跟丈夫沟通自己的劳累,丈夫总是说,那我们请个保姆吧,她说我哪里渴望请个保姆呀,我只是希望得到安慰而已。再往深了讲,面对新的压力,我还没有学会如何来处理,总觉得忙碌的时候,压力自然会存在,可以通过丈夫的认可来解决;直到在一天清晨,我带娃娃读经的时候,心里面的那一种安静、那一种静谧才让我如梦初醒。其实,无论多么忙碌,我们还是可以进入安息的,因神是我们忙碌中的安息,他也吩咐我们说“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竭力”也就是说,在这个忙碌的时代,进入安息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我们努力地进入;“那安息”也不是一般人所说的清闲,乃是我们把各样的重担交托给神,神为我们担当了各样的忧愁而进入的那一种属神的内在的安静,当我们完全交托重担将各样的重担卸给神时,心情是轻松而欢快的,事情做起来只是一个在时间序列上的排列而已。

看来,无论多忙,每天花时间和上帝建立关系还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这对于一个新手妈妈真的很重要。曾经有姊妹告诉我说,自从有了娃之后,连基本的读经都难以保证了,祷告也是慌慌张张的。我也是,有了娃娃之后,忙碌的生活里首先删掉的就是读经祷告,灵修就彻底变成“退休”了。与神的关系破坏了,各样的问题自然也就出来了。

比较明显地就是我的不饶恕。以往,无论在公司还是在教会人际关系上,我还自我感觉良好,有些矛盾什么的,也就大度地过去了;可这段时间不一样,我总是觉得理在我这里,我为啥要放过你呢,趁机修理你一番,生气时间再长些惩罚你一下,好让你记住,我也知道这是神不喜悦的,内心里很自责,但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往往自己想好却好不了,甚至索性把它合理化一下。

感谢神的怜悯,他在我极度伤心难过的时候,让我想起“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这话是指着我们作为他的儿女所说的,是神无条件的饶恕给了我们做他儿女的权柄,是莫大的恩典,如此的恩典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去计算别人的不好呢?当然,我们并不是靠着自己的主观意愿去饶恕就可以饶恕得了的,唯有靠着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唯有生命被神的圣洁之光照进来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才会开始柔软,从而在神的光中认识自己,也认识那位圣洁的真神,并生发出谦卑与感恩;而唯有这样的谦卑与感恩,我们才有可能对我们所爱的人发出宽容与饶恕的爱,也就是他和我一样不完全,与我一样同样需要上帝的怜悯。这样充满宽容与饶恕的爱,是从上帝来的。

有一天,一个姊妹跟我说,我很羡慕你,上帝不仅早早地给你一个爱你、温柔的弟兄,还给了你一个可爱、健康的儿子,你看你家儿子长得多好看啊,你这一生也完美了。其实,这话不仅姊妹跟我讲过,我的同事也跟我讲过,听她们说话的语气,我觉得她们说的真是无比幸福呀,远比我这个当事人要感觉幸福得多。而我是否真地常常感觉这么幸福、这么感恩、这么满足呢?

与人分享起来时,觉得挺感恩的,但我却远没有活出那么感恩的生命,这也让我可以说,其实,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不能够使人得以满足,唯有神住在我们里面,与神同行有一个美好的生命,才能填补我们内心的空缺而得到属天的满足。这并不是说,婚姻、孩子让我很不幸,而是这些都不能成为一个人真正的满足。不过,我也很感谢姊妹的提醒,让我感恩于自己有可忙的事。

曾经有一位即将进入婚姻的姊妹问我,你能分享一下让你最伤心的吵架吗?记得我当时告诉她说,其实吵架没有什么厉害不厉害的,大大小小的矛盾,其结果都是一样的,都是伤感情的。吵架就像朝着木板钉钉子,每次吵架都会留下一些空,若没有神亲自的修复,空多了,婚姻也就破碎了。

这一回吵架,让我更深地认识到,我们矛盾的根源就是吵架时内心的苦毒与不饶恕,它不仅破坏了我们个人与神的关系,若没有在神里面的和好,我们也很难一同祷告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新的一年,愿我常在神里面,与神和好,也与人和好,更能与丈夫和好。

我特别地感谢wuddy的宽容与大度,也感谢他常带给我的感动与温馨。某次的吵架之后,wuddy加班很晚才回来,我准备跟他捉迷藏一下,于是看他开门回来了,我偷偷地躲在卫生间的门后面;因为藏得太深,wuddy没有发现,然后在屋子里四处找了找,发现还是没有人;看看娃娃在床上躺着,以为我离家出走了或者被神提走了……我晕!原来他还担心我会离家出走呢,幸好有神,即使夫妻生气的时候,我还能守住底线。

过年之前,wuddy提前拿出给我写好的贺卡放在床头,说你不整理一下床吗,我心想我才不想整理呢,然后就发现了这张贺卡,看得我眼泪哗哗地。不仅是感动,还想起无数一同走过的艰苦的日子。

后来,我稍有不高兴,wuddy会赶紧说——“亲爱的,要不要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