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终成新娘 何等感恩/薛乐

不过我的祷告渐渐清晰,即便弟兄不够鲜活,即或我也充分的理由选择非信徒,有个不争的事实是,非信徒没有上帝的生命,他们只是诱人眼球的“赝品”,我求神拿去我的虚荣和忧虑……

翻箱倒柜,找出来封存已久的日记,本子有些泛黄卷起了,稚嫩的字体记录了我这个小民的些许心思,同时也记录下神与我同行的凭据。

单身时,跟几个要好的姊妹走过“童言无忌”的几年,对弟兄们品头论足是免不了的,虽然被妈妈严厉地批评过,但年少轻狂的我仍旧没有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为婚姻祷告的题目也时不常地被提上日程,可认识到事情的严峻性时已是2008年。那一年,我被一个敬虔的弟兄间接地拒绝了,就在我等待回信儿之前的一周,我的感觉就是要结束这段单方面的感情了,在这一周里,我每每在祷告时,都只有哭泣,然后慢慢走出来,然后被医治。所以当长辈告诉我这段关系不成时,我已经能够非常坦然地接受了,因为一周前,神就已经让我开始做预备了。这是一个失败的例子,但我的收获却是清楚了如何为婚姻祷告。当时在我的圈子里流行一种“列条式”祷告,你希望的另一半的样子,从属灵的、属世的、内在的、外在的,只要是你真实的要求,越详细越好地罗列成条并写下来。我照此而行,列了20条,甚至包括他要穿什么颜色什么材质的袜子;圆头的皮鞋而不是尖头的;指甲要多长等等。罗列出这些条件以后,你要在日后的祷告中逐渐地一条一条地删减掉,看哪些并不是出于神的,那么你就可以放下,后来我剩下了四五条,再后来就全部划掉了,甚至包括他是基督徒这一条。之所以全部放弃,是因为我忙乎了半天,无法割舍地删减了半天,那个人还是没有出现,我只能在心里痛苦地说:这招儿不灵啊!

2009年,这一年营会没少参加,跟弟兄姐们的爱宴也不少,但也是常常感到孤独的一年。在写这篇见证的时候,我不停地翻看着日记,回忆着这等待的几年……在日记中单单讲出心事,无法医治我们更深处的堕落。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说出心中的话,更需要饶恕、医治与恩典。这也是耶稣走上十字架的原因。在十字架上完全暴露出我们的罪,也完全展现出神的恩典。这是我09年4月7号的日记——“跟我一起合住的姐妹结婚了,剩下我一个人,夏天快到了,也就是雨季快到了,房主不打算安装防护栏,我又开始犯难了,下雨打雷怎么办?太热,想开窗户,可是没有防护栏怎么办?相信,神为我的婚姻预备妥当;相信,弟兄不像爸爸年轻时的火爆脾气;相信,下雨打雷不会吓醒;相信,坏人不会爬上三楼来袭击我;相信,神已经胜过了魔鬼的权势,必保护我,安慰我,并与我同在。”

09年8月31日,这是工作的重大转型期,我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已经决定了,就干到9月21日,学院的课就辞了,收入上会有些担心,但看了《当幸福来敲门》的时候就知道上帝为我预备了大船,我要做的就是除了祷告,还要行动。电影中的灵歌唱到‘上帝啊,求你不要挪去那座高山,求你赐我力量翻过那座山。’生活中不只是经济的困难,最近,大家讨论的火热的‘婚姻问题’也是摆在我面前的高山,我知道要越过这座山会很艰难,但我必须要越过去,我需要上帝的帮助,我需要主的手,当姊妹们在一起表现出毫无盼望,或者长辈们不停地劝解我们的时候,我知道唯有神的介入才是我唯一的希望,也只有上帝才能为我开门,我的好处不在他以外,他的恩典也够我用的。我现在需要严肃慎重持续地考虑这个问题了,我这根‘肋骨’的主人在哪里?离我还有多远?我怎样的祷告和行动才能缩短我和我生命中的弟兄相遇的距离,我需要上帝指引我努力的方向。”

零九年末的一个早晨,我被一句经文叫醒“我和我的家都必定侍奉耶和华”。

2010年,这一年有几首诗歌陪我度过纠结与选择。第一首是《我要专心等候耶和华》,“我要专心等候耶和华,也要定睛仰望他;我要耐心等候耶和华,如守夜的等候天明;我要在他面前倾心吐意,我的帮助从他而来;唯独他是我的拯救,我的高台,是我的磐石,我的盼望也是从他而来。”这首诗歌,每次在我祷告的时候,我都会夹杂着眼泪唱出来,不下于几十遍,它成为了我的心声,也是我内心真实的祷告。另外一首歌不是赞美诗,是电视剧《刘老根儿》的主题曲,但真正唱出了我内心躁动不安的呼声,“谁是我的新郎?谁是我的新娘?不要让我东张西望,不要让我天天在想,你是我的新郎,你是我的新娘,快快去见咱的爹娘。”

正在看这篇文章的弟兄或姐妹,你也有过这样的急切吗?在几近抓狂的阶段,我进入了更深的祷告,此时有个慕道友出现了,我们在互相考虑对方,这也是我的一次冒险。当我刚刚祷告说我和我的家都要侍奉耶和华时,这个慕道友对上帝的渴慕程度或者说接受信仰的可能性还成问题时,我就遇见了这个选择,我自然陷入到矛盾与对未来的不确定之中。

于是,我决定,接下来的一个月每晚禁食祷告,做个了解。在婚礼上,华琳姊妹的发言中也提到了我这段难熬的阶段,她与我一同守望祷告,进入最后的冲刺。在这段禁食的祷告中,我看见自己的无知和脆弱,我甚至不知道春天为什么来?花为什么开?树木为什么凋谢?我哪知道自己的生命归向何处呢?我甚至无知到拒绝别人的爱情而去挑选自己所谓的真爱,去盼望一切的未知。当我考虑非信徒时,我承认已经表现出对未知的恐惧了,但我发现之所以我被非信徒吸引,恰恰不是信仰而是真实的人,我一直觉得这是教会里的弟兄不能给我的一面,做个比喻的话,弟兄好比做饭的菜谱,而一些非信徒的男人像是具体的作料,有味道。我常常在教会看到的弟兄就是弟兄,而不是一个活生生的男人(无贬低之意)。不过我的祷告渐渐清晰,即便弟兄不够鲜活,即或我有充分的理由选择非信徒,有个不争的事实是,非信徒没有上帝的生命,他们只是诱人眼球的“赝品”,我求神拿去我的虚荣和忧虑,我相信弟兄中也不乏有像这个非信徒一样的人。

我开始为教会的弟兄们祷告:“求神开启弟兄们的胸怀,拥抱、呵护,也能表达他们的爱给姊妹们,真实地表现自己,热情地表达自己。”现在回头看看,神还真地赐给了我一个敢于真实地表达自己、毫不掩饰甚至让我感觉有些“愣”的弟兄。

2010年4月24日, 神的时间表到了让白雪姊妹结婚的日子了,我依旧坐在诗班当中,为新人唱诗祝福。我曾无数次想像自己婚礼的场景——挎着老爸的胳膊走上红地毯,所有的聚光灯和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撒花、欢呼、掌声……然后亲自把我交在弟兄的手上,在想像中,甚至我的呼吸都随着起伏,激动不已。牧师又重申了一遍,说婚姻是为了人的需要而设立的,那么我很清楚现在我非常需要婚姻。

5月23日, 另外一首赞美诗《祝福》“多盼望能陪你到永远,共尝生命苦辣与酸甜……当你向天父祷告的时候,要记得你用在他心里。”这晚,我跟从国外回来的姐妹跪下来痛哭了一场,我们一同认罪为婚姻祷告。我哭到瘫在地上,那晚就像涤然的一本书名一样《好一场哭》,哭得很痛快,祷告得也很真实,我相信那是圣灵用说不出来的叹息在为我祷告,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一宿虽有哭泣,早晨却必欢呼。”“主的慈爱永不止息”,“每早晨都是新的,更新的早晨”。

7月20日,这个生日我和我的姊妹喝醉了,这个姐姐可以为我做生日蛋糕,与我在小馆儿里喝酒,陪我流泪,却无法代替一个弟兄的角色。姐姐,谢谢你!2010年的7月和8月是我有史以来工作强度最大的时段,同时又夹杂着感情的变故,我一下子病倒了,内分泌失调,之后的三个月里一直吃着中药,身体和心灵一同经历着“洗礼”。在这两个月中间的小长假里,我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不要只看自己,不要只专注于那挑战,乃要仰望耶和华。”“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林前4:5)

“我对神的信,不能基于眼前事情的状况,也不能基于一种感受,而是对神的话语的信靠和持守。虽然士师并没有带来什么好信息,但这不是结局。启示录才是结局,是神得胜永远的荣耀,神向我们确保公义将会得胜,罪恶将受审判,信心得到奖赏。我们永远说不准神为我们计划了什么,所以只能随时候命。无论如何,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必须忠诚,随时做好准备。”

之前,我将罗列的20条对弟兄的条件轻易地都删除了,但如今,我才真正开始从心里删除它们。

“女儿啊,愿你蒙耶和华赐福,你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因为少年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

“女儿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这事这样成就,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

这两句经文,我一直牢记在心,我这个“肋骨”坚定等候我的“主人”找到我,但与此同时,问题也出现了,那就是当有弟兄主动向我示好时,我需要回应他,可这是神在永恒里为我预备的那个少年人吗?“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认识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在这些经文中,我不断地梳理着过去的2010年,神在这一年借着与不同人包括跟弟兄的接触,不断地暴露出我的问题,磨练塑造着我的个性,也不断地拔掉我身上的刺。他将过往的经文兑现在我的现实生活中,让我走下神坛,重返信仰的真实,我想说这一年,神与我一同背负重担。

2011年这一年仍旧在感情的漩涡中无法脱身。“只要凭着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雅1:6-8)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希10:35)这一年的六月,我为了所谓的真爱赴汤蹈火了一把,冲破了一贯的中规中矩,独自一人南下,为一段始终放不下的感情做个了断,就算死也要死个明白,虽然也跟牧者谈过了,但最终还是决定一试。一个月后,这场惊心动魄的戏便失望地落幕了,我不说肝肠寸断也是伤痕累累,接下来的半年又是恢复期。这个让我兴师动众的人是个非信徒,要感谢神的是:“神啊,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 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

本以为一切都结束了,谁知更好的戏却在后头上演着……

2012年的元旦,我们小组一起包饺子,大家那晚分享很多也很深入,话题自然离不开婚姻,当被问到喜欢什么样的男生时,我说喜欢阳光一点儿的,开朗的……,其实是说给对面的林伟(我现在的先生)听的,因为他很忧郁,沉闷。我心想,肯定不喜欢你这样的,他不小心成了反面教材,那时他来到我们小组刚刚三个月。据他说,他当时已经对我感兴趣了,但我全然不知。由于我贪便宜,蹭了他的车去迪卡侬给爸爸买衣服,结果他也买了同样的衣服,但是他开玩笑说:“我跟爸爸的衣服会不会撞上?“我说:”不会的,他远在东北,不可能的。”没想到,事后他竟成了我爸爸的女婿。

凭着女性的直觉,我略知道他对我有意思了,但由于年龄、地域等各种问题,我常常回避他。春节过后,他的强烈殷勤使我难以拒绝,或许我祷告中的“少年人”、我的“主人”来找我了。仁爱弟兄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不尝试,连失败的机会都没有。”既然我也不讨厌他,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那就谈谈吧。虽然我此时我的讲述看似轻描淡写,但当时的情况还是相当紧急的,因为我们两个是在某些方面完全相反的人,他快,我慢;他理性,我感性;他有时间限制,我看性情做事;他很决断,我游移不定;他目标明确,我润物无声,讲究水到渠成……以至于后来,我们数次到了关系崩盘的边缘,现在回头看看,处处是神的恩典,除此以外真是别无可夸。

婚后常常有人问我,他跟你之前祷告的相符吗?我想这答案或许不是婚礼那天揭晓的,这个题目还没有做完,或许直到我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时候,才会知道神的美意。不过,至少决定嫁给他的时候,我还是有一些凭据的,正如他与我的不同可能成为阻力也会是我所没有的补充而成为了我对他的爱慕。上帝就是这样奇妙,将这个弟兄带到我们小组,曾几何时,我为他的上一段恋情痛苦流涕地祷告;为小组能多一个弟兄而挽留他不要离开;在小组活动中,我爽朗的大笑,不拘小节、对美食的钟爱,后来都成了林伟观察真实的我的素材。就在这个一万个“不可能”的情况下,上帝安排了“可能”——小组仅有的一位弟兄“俘获”了组长,呵呵。

我在路上……日记还会写下去,神的工作仍在继续,等候的弟兄出现了,恋爱结束了,婚姻刚刚拉开帷幕,画卷在历史的年代里慢慢展开,属于我和林伟的故事刚刚开始,接下来,在我的人生记录里,他将会占有很重要的篇幅和笔墨,上帝会帮我继续书写日后的酸甜苦辣,带我们携手奔走天路……

后记:本稿完成于我们准备出发度蜜月的前几个小时,我的先生在旁边一直唠叨着要整理东西。恍惚间我却穿越了,穿梭于这十年间,上帝在我生命中点点滴滴的工作和印记,直到如今。

此稿文笔浅陋,却是鲜活的心灵日记,回忆到此结束,十几本日记就此终结,我要将他们送到垃圾桶里,随之我的回忆也应该就此终结,这是对我的弟兄最好的新年礼物吧。

仅以此文献给同样在路上的弟兄姐妹们!

201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