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基督徒与争战 杰拉德•思策(Gerald L. Sittser)著 汪咏梅译

我所在惠特沃思大学的学生常常将自己的人生经历描述为一场“争战”,与健康问题、家庭问题、突如其来的损失以及必然随之而来的怀疑争战。凡此种种的争战往往是预料之外、人们不希望看到之情形的结果。一个学生既恼怒又沮丧困惑地告诉我,她的父母正准备离婚。事态的变化并非她所选择,无疑,这也许最终证明是件好事,但绝非她所希望的。争战并非她自愿选择,而是被强加于她,我们面对的大多数争战可能皆属此列。

自愿选择争战,使自己处于一个困难的境地,追寻一条使生活更为艰难的道路,这样做究竟是否正确?我们大多数人会立即拒绝这种观点,尤其是在涉及灵性生活的事情上。我们认为,基督教信仰应该使生活更美好、更幸福,对我们而言更容易,而不是更艰难;争战往往驱使我们走向基督教信仰,说争战来自基督教信仰,这似乎是错误的。

沙漠圣徒——4—5世纪,在埃及、巴勒斯坦、叙利亚一带人数剧增的一群喜乐、奇特的基督徒——挑战我们去作别样的思考。沙漠圣徒们认为,就灵性生活而言,争战是正常的、必要的,甚至是健康的。世界的堕落将争战强加于基督徒身上(例如身体的疾病、精神的痛苦、所爱之人的离世),作耶稣门徒的身份要求基督徒争战(例如,舍己),还有,基督徒必须选择面对争战。因此,我们不可能避免争战,也不应该试图避免争战。相反,我们应当欣然接受争战,视之为我们蒙召作门徒的一个方面,因为,此世生活的目标不是安逸、成功、富足,而是与神亲近、品格的成熟、对世界产生影响。争战证明我们对待基督教信仰的态度是严肃的,毕竟,耶稣自己也教导我们要舍己,每日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他——万有之主。一位无名的沙漠圣徒曾经说道:人若认识一位阿爸(即属灵父亲、智者或导师,通常比自己年长一辈),和他在一起比自己作门徒会更有长进(尽管这种长进会使生活比较艰难),“他若不前去找他,便是不相信有神。”另一位著名的阿爸——苦修者圣马可(St. Mark the Ascetic)对争战作了这样正面的总结:“不选择为真理受苦的人,将要经受更加痛苦的磨练,要遭受他不曾选择的痛苦。”

尽管沙漠圣徒肯定神创造的世界是好的,但他们同时相信某个东西绝对偏离了正道。罪进入世界,影响了一切——每一种关系、每一个机构、每一份职业、每一个人和每一种快乐。我们受邪恶力量的支配,无法控制自己。“世界、肉体和魔鬼”遍地游行,处处威胁着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安全,没有平坦道路可行,没有一种生活方式便利、舒适。在我们里面也没有安全,因为人生性悖逆、放纵、懒惰。虽然基督已经从罪中救赎了我们,击败了撒但,战胜了死亡,但他没有让我们脱离这个世界。神认定,人性受引诱和堕落之地也应该是人性得救赎和恢复之地。

一场战争正在进行,旨在要求收回理应属于神的东西。这个世界就是战场,人性就是最终的奖赏。自古有这样一种说法:

在我们软弱时,倘若没有神恩典的保护,没有一个人能够抵挡敌人狡猾的进攻,我们既无法熄灭也无法控制肉身中与生俱来的那团跳跃之火。在一切祷告中,我们都应当祈求神的恩典拯救我们,让灾祸不降与我们⋯⋯因为,他使人悲痛,又将人救起;击打,又医治;使人降卑,又让人升高;使人失去活力,又使人恢复生气;领人到地狱,又把人从地狱中带回。

争战这一主题经常出现在《沙漠教父言行录》——那些伟大的属灵导师的教导集中。安东尼告诉他的门徒:“人应当将自己的罪举在神的面前,期待试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这是人艰巨的任务。”紧接着他又说:“拿走试探,无人能寻找到救恩。”苦修士中有一位年轻的学徒承认,他不断地与情欲的试探争战。一位老导师问他:“你想要我求主除去你的困扰吗?”年轻人答道:“阿爸,虽然这是一场痛苦的争战,但我看到,我也从不得不背负这个重担中获益。”随后他又加了一句:“请您在祷告时祈求神赐给我长期的痛苦,使我学会忍耐。”老导师为学徒的智慧和勇气所折服,说:“我的孩子,现在我知道了,你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离开我,去吧。”波伊曼阿爸(Abba Poemen)曾告诉另一位属灵导师——矮子约翰阿爸(Abba John the Short)说,他祈求神除去他的激情。神回应了他的祷告,他的心现在已经变得宁静。因此,他对自己说:“我发现自己现在安息了,不再有灵与肉的争战。”约翰阿爸告诫他说:“去,求主在你里面激起一场新的战争,争战于灵魂有益。”又有一次,波伊曼阿爸说:“试探进来了,你当即与之争战,试探会证明你的实力。”他又说:“正如你无法阻止空气进入你的肺中,你也无法阻止[邪恶的]念头进入你的头脑,你的责任就是抵挡它们。”

——————————

(本文节选自《深井之水——基督教灵修思想史》第三章“争战”,本书将于近期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