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平安夜,我们歌唱我们祝福——五个小组过圣诞/书拉密 采访整理

愿慈爱的上帝怜悯、保守那些收到福音单张的人,使他们的眼睛看见救恩;愿赐能力的上帝继续坚固我们的信心与勇气,将福音传向更多的人!

2012年12月24日晚7:30到9:30,北京守望教会的立水桥小组、北苑腓立比小组、回龙观小组、耶和华沙龙小组、大恒小组等二十多位弟兄姊妹在天通苑龙德广场唱诗,向来往行人发送福音单张。

活动结束后,我们采访了各小组的组长和部分参与活动的弟兄姊妹。

筹备与现场

LY弟兄是立水桥小组的组长,也是此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他说,去年就有这种小组之间的组合活动了,当时感觉唱诗和传福音的效果都不错,所以决定今年继续采用这种方式。今年的室外温度明显比往年低,L组长特意群发短信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尽量穿上自己最厚的衣服;同时,为防止现场受到各种不明来由的阻挠,小组也预备了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案。

AY姊妹负责回龙观小组,去年即参加了室外唱诗和传福音活动。她说,虽然今年不像去年那么兴奋,但热情并未减少,估计明年如果没有更新的创意,仍然还会这么做。

AC姊妹属于腓立比小组,她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圣诞活动,感觉非常兴奋。因为能够和大家在一起传福音,心里特别有底,不害怕,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一个群体,所以大部分时候都是站在唱诗场地外面向人发福音单张,并随时给有兴趣听的人予以讲解。不过,经常还是会遭到拒绝,那个时候,真是感觉很难受,知道对方有可能错过了什么,心里非常无奈。而且,这种被拒绝如果放在平时,可能会特别影响个人的情绪,但现在有了一个群体在身后,自己就会平缓许多,也会继续勇敢下去。

ZYJ弟兄是大恒小组组长。他说,小组原本打算在圣诞期间举办一次家庭布道会,但后来考虑到场地和人员问题,还是决定走出去,与其他小组搭配,一同行动。在去现场之前,大家还是有不少顾虑的,关于气温、行人对福音的反应以及安全问题,但到了现场,虽然气温的确非常低,行人的反应也不如往年那么热情,但小组成员却在这个筹备和参与的过程中,得到了激励和成长。大家非常希望能够借此契机,不但在圣诞节期间积极传福音,更能将传福音的大使命放在日常生活中去实践。

ZH姊妹负责耶和华沙龙小组。她说,今年是小组第一次参加室外唱诗和传福音活动,小组成员都很兴奋。尽管因为各种原因,不是每个人都参加了,但参与者都认为,这种方式让自己感觉这个圣诞节非常有意义。原来以为当天会非常冷,也做了最保暖的预备(穿得几乎像机器人),但在现场两个小时,感觉似乎并不如想像的那么寒冷(也许因为俺们都是东北人?),特别感恩!

TBL弟兄说,他之所以选择参加这次活动,是因为去年在网上看到其他小组成员发的照片,他看到有那么多人站在室外唱诗传福音,心里非常羡慕,这次决心一定要参加。在参加彩排时,他惊讶地发现,原来一首歌还可以有这么多的唱法(不同声部的组合),那种美妙是以前不知道的。

效果与跟进

每年的室外传福音活动都会吸引一些路人关注,今年因为气温过低,驻足欣赏唱诗和听讲福音信息的人比往年略少,但仍有人愿意留下联络方式,希望能进一步了解信仰。

DLY姊妹说,当天她与三个人建立了联系,其中一位已经受洗,但对真理了解得不多;第二位是慕道友,很想了解基督信仰;第三位对其他的宗教如伊斯兰教和某些异端都有所涉及,但始终摇摆不定,而且对某些异端过于神秘的入教方式很反感和警觉,看到我们能够站在大庭广众之下传播福音信仰,非常感动,也很有兴趣,并主动留下了名片。

目前,D姊妹已经帮助前两位分别找到了离家较近的小组;并且正与第三位保持着联系。

ZH姊妹在此次活动中也承担了发送福音单张的任务,有一位小弟兄看到她递上的单张,就告诉说自己是基督徒,正在寻找附近的教会。目前,这位S弟兄已经与立水桥小组建立联系,准备参加该小组的活动。

遗憾与期待 

在LY看来,去年在练唱方面的准备时间更充分、下的力气更大,在到广场献唱之前,唱诗队前后排练了一个月,而且事先在室外彩排过一次。今年的筹备工作有些仓卒,之前几个小组在一起选了一次歌唱曲目,此后只在室内排练过一次,然后就直接“登台”了。LY组长当天晚上因其他事工,未能到现场参与,但从室内的排练来说,他感觉不算太满意(他自言用的是诗班的高标准来要求的),希望明年能做得更好些——一定要尽早做准备。

同时,该小组已经决定将室外唱诗、传福音纳入到小组今年的活动中来,在天气转暖时会再次举行类似活动。

AY姊妹说,此次活动对她个人来说,最大的遗憾是未能挑战自我——一直站在那儿唱诗,未能到空场地前发福音单张,体会一下被人接受或拒绝的感觉,希望明年能有突破。另外,现场如果能有吉他或其他伴奏乐器,也许唱诗的效果会更好。

AC姊妹认为,传福音的活动不应只在圣诞节期间组织,不妨在平时就多操练;同时,也不能只把福音单张发出去就完了,还需要对留下联系方式的人进行后续的跟进和关怀;最后,倘若现场有音响或话筒会更好,那样演唱的效果一定很不一样。

T弟兄坦言,这次他只是做了歌唱者,没能参与发福音单张的活动。当时听说福音单张带得不够多,最好提供给真正需要的人,这让他不太确定应该把单张发给哪些人——如何判断谁才是最需要福音的人呢?不过,能够参与这次活动,他非常感恩,并期待着下一次。

DLY姊妹在此次活动中主要发送福音单张,相对来说,接触的人多一些。但她认为,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向陌生人传福音,她的准备工作做得还不够充分,以至于当对方随时提出一个问题时,她未能及时回应,以简洁的表达说明福音的核心内容,这让她感觉有些亏欠;从群体的角度来说,她建议,以后再有这样的室外赞美会,可以在旁边竖立醒目、鲜明的标志(比如写明“圣诞福音赞美”之类文字),这样许多路人就能在短时间内判断出活动的目的,不会匆忙走过。

YJ弟兄认为,此次活动事先的排练略少,大家的时间都非常紧张,很难在一起多次彩排;当天传福音的时间也略短,无法让更多的行人知晓和了解福音。以后,也许教会可以提供相关的标准,帮助各小组准备得更充分、细致一些,这样,有了教会层面的推动,各个小组的福音布道事工及后续的跟进会更有效果。

感动花絮一二三 

  1. LY和夫人LM为当晚参加活动却无法及时吃晚餐的弟兄姊妹预备了晚餐,非常周到体贴。活动结束后,LY弟兄还特意向各小组发送了参与感谢信。
  2. 在现场,比唱诗和发单张的人更紧张、更忙碌的,其实是摄影师WM弟兄——教会历史的记录者。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他始终举着摄录机,跟随大家从室外到室内,从室内到室外,尽量把每个人的笑脸收入镜头,并连夜制作、上传。
  3. 当天因为气温实在太低,有姊妹有意多带了几片保暖用的“暖贴”,分给身边怕冷的人用。
  4. 星光博客圈的小司布真弟兄一行数人,因为在室内唱赞美诗受阻,出来后,在街边遇到我们的赞美“诗团”,遂加入,大家一起大声赞美神!实现了两个有形教会的小小联合:)
  5. 在唱诗过程中,有两位外地姊妹循着声音走过来看望我们,并与发单张的姊妹们交流感恩。在严寒中,她们的笑容中透着欢喜和兴奋,仿佛见到了亲人一般。
  6. 一位年轻女孩接过福音单张后,特别开心地说她也是基督徒,她要把这份单张传给别人。
  7. CL弟兄看到商场保安一直站在附近观察动静,便主动上前向其传福音。
  8. SY姊妹细心地留下最后几张福音单张,在过街天桥上将它们送给正在卖各类小吃和小物品的摊贩。

活动在XNX弟兄的代祷中结束。愿慈爱的上帝怜悯、保守那些收到福音单张的人,使他们的眼睛看见救恩;愿赐能力的上帝继续坚固我们的信心与勇气,将福音传向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