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务要至死忠心——2012年12月16日主日讲章/李小白 牧师

对于身处患难的教会,当然很希望听到患难即将结束、平安就要来临的消息。但主却告诉患难中的士每拿教会他们前面还将经历更大、更艰难的患难——即将到来的患难可就不仅仅是导致贫穷了,而是严重得多……

启示录 2:8-11 你要写信给士每拿教会的使者说:那首先的、末后的、死过又活的说:我知道你的患难,你的贫穷(你却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称是犹太人所说的毁谤话,其实他们不是犹太人,乃是撒但一会的人。你将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们中间几个人下在监里,叫你们被试炼,你们必受患难十日。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弟兄姊妹主内平安!

今天我们继续分享启示录的七封书信。

主的第二封信是写给士每拿教会的。士每拿位于以弗所的北边,是地中海的一个良港。有关士每拿教会的情况圣经中记载的不多,但后来著名的殉道者坡旅甲正是该教会的主教。

当我们读这七封书信时,很容易发现每封信主所用的称呼都不一样,仔细思想,含义是非常丰富的(因此在我们祷告的时候也应当用心选择神的称呼)。在给士每拿教会的信中,主称呼自己是“那首先的、末后的、死过又活的”。“首先的、末后的”至少有两层意思:一是表明我们的主是从亘古到永远始终掌管一切的;二是表明主是我们信心的创始成终者(来 12:2)。而“死过又活的”特别显明我们的主是从死里复活、具有无穷生命之大能的那一位。那么主为什么要使用这样的称呼呢?这与士每拿教会的状况又有什么关系呢?从以下的信件正文中,我们可以得知原因。

原来士每拿教会正在患难之中,并且还将面临更大的患难,因此,急需主的坚固和勉励。这里的“患难”主要指外部世界对教会的逼迫,看来当时的士每拿教会正处于激烈的属灵争战之中。而面对强大的外在压力和挑战,士每拿教会的表现一定让主满意(单愿每一个教会都能如此!),因为整封书信主没有说一句责备的话。

有关患难的具体细节我们并不清楚,但患难至少已经导致了贫穷。这样,士每拿教会不仅要面对属灵争战的压力,而且还要面对物质生活匮乏的挑战。在现实的处境中,每当我们在信仰上持守圣洁的标准、不肯妥协时,往往很快就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许多压力和难处,这是我们有亲身体验的。何况正经历逼迫的士每拿教会,一定面对着更大的困难。然而,主在这里却称赞他们是“富足的”!这一定是指灵里的富足,“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 5:10)。可以肯定,正是因着在患难与贫穷中的忠贞与得胜,士每拿教会收获了“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 5:22-23)的果子,教会建造得更为坚固(对比一下后面的老底嘉教会,那里物质生活是富足的,但灵里却是困苦、可怜、贫穷的)。是啊!患难与贫穷常常成为神操练我们的工具,从而使教会在这个过程中能收获从神而来丰盛的属灵祝福!相信有一天当我们回顾这一段户外敬拜的患难经历时,必能看见神祝福的富足。

士每拿教会所经历患难的相当一部分是因敌对神的犹太人而来,他们四处毁谤教会,成为属灵争战的主要对手。看来那城里犹太人的势力不小,他们一定从信仰上不遗余力地攻击教会,也挑动社会的方方面面敌视教会(我们在使徒行传和保罗书信中常常看到类似的情景)。主明确地指示士每拿教会,他们不是真犹太人,不是神的子民,却是撒旦一会的。因此,教会一方面要站立得稳,不被迷惑;另一方面要靠主抵挡撒旦的攻击,在属灵争战中得胜。

对于身处患难的教会,当然很希望听到患难即将结束、平安就要来临的消息。但主却告诉患难中的士每拿教会他们前面还将经历更大、更艰难的患难——即将到来的患难可就不仅仅是导致贫穷了,而是严重得多:有教会成员将要坐牢,甚至可能面对死亡的威胁(所以才要至死忠心)。在患难与逼迫中,我们也常常问试炼还要持续多久,都希望能尽快脱离。但不少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却是还要面对更大、更长、更艰难的患难。靠什么才能胜过?只能是从主的应许而来的信心和盼望!同样,这里主一面告诉士每拿教会将经历更大的患难,一面将应许与勉励同时加给教会:主应许士每拿教会试炼是有期限的(十日),更勉励教会不要怕,要至死忠心,并应许赐给得胜者生命的冠冕,第二次的死不能伤害他们。相信士每拿教会一定抓住了主的应许,靠着那加给他们力量的,得胜了患难。即使是在收到这封书信的50多年以后,那位可敬的士每拿主教坡旅甲(他正是启示录的作者使徒约翰的门徒),再一次用生命见证了士每拿教会是至死忠心的,配得主的称赞。看来,当时士每拿教会的美好见证,一定深深地影响了后代的信徒,使这个教会形成了一种在患难中坚贞不屈、至死忠心的属灵传统。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重新思想本书信一开始主所使用的称呼,就可以看出那名里包含着主的应许与保证:主应许历世历代患难中的教会,他是首先的、也是末后的,一切都在他的掌管之中,他也为教会的信心创始成终。他是复活与生命的主,即使失去生命,也必能复活!这正是患难中教会得胜的保障和信心的根基。既是这样,我们还怕什么呢?还缺什么呢?我们所需要的只是“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那要来的就来,并不迟延。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我们却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来 10:35-39)

这封从主来的书信带给我们一些宝贵的教训,对于正身处患难的守望教会尤其如此。

首先,主在离世之前曾教导门徒“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 16:33)因着我们的信仰,因着从世界分别出来的缘故,基督教会在世上注定要经历患难,只是程度、时间、方式不同而已。不仅如此,在历史的进程中,主还特别拣选了一些教会,经历更多、更大、更难的患难,正如士每拿教会一样(主同时应许免去非拉铁非教会的试炼)。为的是透过患难的经历与见证,对内炼净教会,建立起教会稳固的根基,使教会能承担将福音传到地极的使命,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 3:15)对外使教会成为山上的城、灯台上的光,彰显神的同在、能力与荣耀,使万民降服。因此可见,蒙拣选的教会是幸运的,患难的本身就是神恩典与同在的标志。今天守望教会正在患难之中,也许前面还要经历更大的患难,我们当如何面对——是抱怨?是逃跑?还是灰心丧胆?都不是!应当是感恩!因为这说明神正在试炼我们、正在使用我们。以弗所教会、老底嘉教会自有他们应当面对的挑战,但士每拿教会却是被主选定要经历并得胜患难。守望教会既有幸被拣选经历并得胜患难,就让我们效法士每拿教会的榜样吧!

其次,患难在主的掌管之中,有主的美意,对得胜者也有永生的应许。从约伯的遭遇中,我们清楚地看到,直接攻击约伯的是撒旦,但却是出于神奇妙的护理并限定在神划定的范围内。神允许这些患难临到我们,有时甚至允许撒旦更为猖狂,但一切都没有脱离神的主权,他自会保守并拯救教会。想起了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话“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士每拿教会将要承受的更艰难的患难不过“十日”(当然不能简单地照字面理解),因为主必定保守他们能在此期间得胜有余。我们今天已经走过了20个月的户外敬拜之路,前面还有多久?应该不超过“十日”(同样不能简单地照字面理解)。回想去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能坚持多久?但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我们既能走过20个月的路,就一定能靠主走过将来“十日”之路。“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传 3:1)主的时间不错误,相信我们总有得胜的那一天,总有进入新堂的那一天,总有开始植堂的那一天,总有见主面得冠冕的那一天。

第三,对教会来说,在患难中最要紧的是什么?当然就是不要怕,要至死忠心。患难中人最容易惧怕——怕苦、怕死、怕磨难。但箴言却一针见血地告诫我们“你在患难之日若胆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 24:10)一旦惧怕,就很容易逃跑,也很容易妥协。破口一旦形成,结果往往是一溃千里,连前面已经持守的都消化了。但主勉励我们的却是要至死忠心。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是这方面的典范,面对熊熊的火窑,他们的回答掷地有声:“尼布甲尼撒啊,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们所侍奉的 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他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侍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 3:17-18)主也教导我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 16:24-26)作为一个有幸瞥见一些天国荣耀的基督徒,你看哪一个更重要,是地上短暂的一生,还是天上永恒的冠冕?选择一个正确的答案似乎不难,但用生命去活出你的选择却要完全仰赖神恩典的托住!今天我们的教会仍在患难之中,你惧怕吗?我们还愿意忠心持守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吗?时间的延长、环境的艰难容易使人疲惫与懈怠,更容易导致软弱。求主怜悯我们,坚固我们的信心,加给我们力量,使我们“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来 12:12),继续忠心奔走前面的道路,不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一心要得主所赐生命的冠冕。“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6-18)

“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对于今天的守望教会,这封书信不正是主对我们说的话吗?

愿主保守并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