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们一起来坚持——SY姊妹访谈

信仰如果是比作一个绳子的话,它是捆箱子的那个绳子,还是当你吊在悬崖上那个救命的绳子,这个是有很大的分别。在户外过程当中,能够更加体会到信仰其实真的是救命的那根绳子,而且它真的是可以承载我们自己的重量。

采访时间:2012年3月16

采访地点:西屋国际

问:守望教会户外敬拜一年来,你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答:守望户外回想起来也蛮长时间啦,那对我来说,第一个阶段应该还是在建堂这个阶段,实际上应该是在09年。我记得是09年第一次,双燕牧师带着我们这些新树的弟兄姊妹去参加祷告会,我记得那次呢,我还去晚了一些,是在副堂。然后当时还有一个环节,说是要欢迎新树的弟兄姊妹,然后在副堂呆着很庆幸,说,哎呀,万一要有关方面看到这个图像,我还不在里面啊。呵呵,还庆幸一下。但那个时候就觉得很感动,那也是我第一次去参加守望的聚会,在华杰大厦。就觉得真的是圣灵感动吧,象军队一样,大家一起在为这件事情来祷告。然后双燕牧师的分享也让我第一次了解到,守望建堂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让我相信这是神的带领。然后就是09年的两次的户外,那时候就开始比较地关注守望这件事情。还有在09年的十一期间有绕城的祷告会,我去参加了其中的三次,也是很感动。所以可能一开始是在从祷告会啊这些方面的参与,然后有一些了解,有负担,那么逐渐地更加认同守望的异象。从知道到接近,然后到越来地越有负担啊要祷告啊,就慢慢地接受守望这件事情。那么到11年的户外的时候,包括听到天明牧师那次的讲道,就非常地感动,能够理解什么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所以可能这是最初的阶段。那然后开始进入户外的就是,可能是,对我来说吧,是5月8号之前这段时期。因为我是5月8号第一次去的户外,那在此之前呢,可以说是一个预备的阶段。开始呢,是看到其他的弟兄姊妹去,那为他们祷告。然后开始有感动觉得自己应该去参与,但是从应该参与到实际去参与还是有很大的一个距离,就是内心还是有很多的挣扎,有很多恐惧。我记得是在五一期间,当时是在跟新萍祷告的时候,就有那样的感动说,真的是神让我去,然后当时还大哭了一场。就是其实真的是有很多的内心一些挣扎吧。那到5月8号去了之后,有神的带领,那整个的过程,包括弟兄姊妹这样的关心啊,彼此这样地一同来经历这个事情,所以呢可以说是走过的第一个阶段吧,就是最初的这一段。那后面呢,更多地是陪伴,陪伴其他弟兄姊妹。那心情可以说也是起起伏伏。有在祷告会的时候,跟守望弟兄姊妹一起祷告,那也能够了解到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可以说一些痛苦啊,一些挣扎啊,还有很多的这种很复杂的心情吧,可以说是在一同地经历。还有就是,在我的陪伴的过程当中,心情可以说也是起起伏伏。有一段时间我觉得比较烦躁,然后还有一段时间挺愤怒的。尤其是当时,大家可能还记得,出了动车的事件,很多社会上的一些声音,那真的有很多的愤怒。过了那段时间,到了9月份嘛,慢慢地就觉得非常地疲惫。就是怎么这事情还没有结束啊,那逐渐要进入到好像相对平缓,觉得已经战争状态进入到一个日常状态。所以现在应该还是相对平稳的一个时期吧。 

问:你能说说你参加几次户外的经历吗? 

答:我觉得尤其是在第一次去之前,那个真的是靠神的带领。因为自己还是有很多的胆怯,就是知道自己应该去,可以说有印证就是那个日子去的时候,那内心还是有很多的挣扎。所以也是有很多祷告。那我记得那天早上在灵修的时候,看到那段经文,就是但以理和他那几个朋友,说看到火中是四个人,然后我就特别感动。就知道说,实际上是主和我们一起去的。所以,不是自己一个人,或者说只是我们人的血气在做什么,所以就还是有信心吧。所以感觉那应该是一个突破,那个感觉就好像,像我小的时候,我那时候,经常有人跟我父亲玩一种游戏,就有点像咱们那种拓展的背摔,就是我自己往后一倒,然后我父亲会把我接住。所以就是,那个时候是知道,其实是有很多事情很担心的,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担心的事情,那就只有交给神了,就是要把结果完全地交托给他。所以就,可以说是像背摔一样。然后最后还很惊奇,原来神真的会托住。所以是这样的一种感动吧。那后面的,还去过两次。一次呢,是早上当时就在车里放出来了,还有一次就是没有抓,呵呵。其实每次还是会有很多的挣扎,但是最后还是会觉得说,原来神知道,我能够承担的那个份量在哪里。然后都还是,觉得事情过去之后还是很感恩。 

问:是否有被恶待的经历? 

:嗯,应该说还是有的。我觉得就是,我从小到大吧,我们还是算所谓的正常成长的啊,没有去接触过公安机关这样的系统。所以当自己被那样对待的时候,还是会很难面对。比如说,当对方在用一种很严厉,或者是很逼迫的态度来跟我交流的时候,确实觉得内心就感觉到一种很黑暗的阴影压过来,然后自己步步往后退那样的,就不知道如何地去应对。所以真的还是挺大的一个挑战。那同时也让我知道,其实这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社会上在发生着,只是我没有亲自去经历。包括我们在网上看到,有一些比如说一些小贩他们被城管那样地恶劣地对待等等,就能够体会到那些老百姓他们的心情。我觉得可以说这也是人生的一个经历吧,一种丰富,了解到当一个人被不公正对待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问:我们常常在你的博客上看到你写过的一些相关文章。 

答:我自己原来很长时间是做文字工作的,我曾经做过自由撰稿人,然后也做过编辑。也是很感恩吧,我觉得应该是神在人生的每一个部分,都在有一些预备。比如说,那个时候的职业训练就是怎么样把文章写得通俗易懂,写得清楚明白,让别人能够理解。我自己也还是比较喜爱写作的。在这个过程当中,第一次是当时环球时报发表了那个4·26社论,我当时看了之后很气愤,然后也感受到对方在用文字在玩一些花样。我觉得我是做文字工作的,对那些笔杆子用这样的方式来混淆视听,我也感到很气愤。所以内心是有一些,就是有种写的愿望。但真到写的时候我觉得还是神在带领这个过程。因为开始写得很混乱,但是后来就在跟弟兄姊妹交流的过程,包括实际地去经历,我们弟兄姊妹一起去派出所去接一些被抓的弟兄姊妹,整个过程让我对这个事情有了更多的体会吧,所以才能够把文章写出来。所以其实,我觉得我只是在把神给我的一些感动来表达出来。到后来写的一些东西,可以说也是在经历的过程当中,自己很有感动,或者是说,觉得有些体会蛮愿意和弟兄姊妹分享的。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是读了很多的文字,包括在我们的网络期刊上,我觉得那些文字的见证给我也有很多的鼓励。文字可以超越时间空间这样一些限制,能够把一些感动和更多的弟兄姊妹分享。所以呢,在我自己的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吧,还是尽量地去写这样的文字,如果能够给一些弟兄姊妹带来启发,我觉得很欣慰了。

问: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有成长和感恩? 

答:我觉得整个过程能够参与这件事情,还是很感恩的。在此之前,在新树教会,可以说是,一个很风平浪静的环境,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觉得很安逸,也不会觉得说外在环境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所以,其实那个时候的信仰也很容易懈怠,就是好像每个主日来教会,虽然也有些服侍,但是感觉上好像是可有可无的,或者说,就不是那么的要命,呵呵。好像还是在自己能有力量的时候去做一些事情,是这样。经历这个过程,就发现对信仰是很大的挑战。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就是说,信仰如果是比作一个绳子的话,它是捆箱子的那个绳子,还是当你吊在悬崖上那个救命的绳子,这个是有很大的分别。可能在户外过程当中,能够更加体会到信仰真的是救命的那根绳子,而且它真的是可以承载我们自己的重量。可能这是对我的一个很大的突破。然后在这个争战当中,我觉得,对我来说突破自己生命的一些弱点,也是有很大的帮助。我自己以往还是比较容易妥协的一个人,就是有一些不太坚定,容易受他人影响。在这方面可以说也是有过很多教训的。在这次的过程当中,也很感恩,神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去突破自己,就是能够去见证说,这是我的立场,那我就要坚持。虽然可能坚持的时候,自己的腿还在发软,还在很害怕,但是还是……因为你知道,不能够后退。所以我觉得这个过程是一个很好的经历。虽然说也是有恐惧,比如说,包括会担心说,哎呀这个东西会不会有人看到啊,或者会不会有人因为我的一些言行对我做什么事情啊、逼迫。比如说,有一次我的邮件曾经被盗了,某些人用我的邮件给其他弟兄姊妹发了一封信,而且内容有些还真的是我写的,就让我产生很大的恐惧。但是事情之后,就是慢慢还是能够去面对这个过程吧。 

问:对未来有什么样的展望?

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真的看到很多的恩典。看到弟兄姊妹身上那些非常闪光的地方,就是更加地知道彼此相爱是什么意思。就比如说,我们去探望,或者说当别人关心我的时候,真的是那种,就是弟兄姊妹那种感情,是非常地亲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说是更加地熟悉了解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然后也对我们自己的同工的团队、我们新树的弟兄姊妹,这样一种感情更加地加深了,那对神的这个异象也是更加地来认识吧。就是在祷告会啊,在聚会这样一次一次地来经历、来分享的时候,可以说有很多的得着。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双燕牧师在讲《出埃及记》,讲过红海,就是实际上那个时候真的是到了绝境,那我们到了绝境,人不能做什么的时候,就是要站住,来看神的作为。所以我想现在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在环境没有改变的时候,仍然相信神在工作。就好像在埃及的四百多年当中,环境没有变化,但神的工作没有停止。所以我相信这个过程,虽然还不知道前面会走多久,但我相信最后的结果不是那种很悲剧的,不会只是白白地牺牲,或者是好像我们就是重复前辈的一些经历,而是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是进迦南的那一代。

问:有什么要给守望弟兄姊妹说的话吗? 

答:加油!呵呵。还有什么,我想想,对守望弟兄姊妹,嗯,我觉得很荣幸和弟兄姊妹一起来走这个过程。我相信我们会一起走到我们的目的地的。我们一起来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