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金天明 牧师

如果说,坚守户外和建堂所表达的教会信仰立场是我们教会的今天的话,那么,成为拓展型的教会,经历保罗和腓立比教会曾经经历的宣教见证,那应该成为我们的明天。

经文:腓立比书1:12-30

12 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

13 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

14 并且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越发放胆传 神的道,无所惧怕。

15 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纷争,也有的是出于好意,

16 这一等是出于爱心,知道我是为辩明福音设立的。

17 那一等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意思要加增我捆锁的苦楚。

18 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

19 因为我知道,这事藉着你们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终必叫我得救。

20 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21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

22 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该挑选什么。

23 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

24 然而,我在肉身活着,为你们更是要紧的。

25 我既然这样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间,且与你们众人同住,使你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

26 叫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欢乐,因我再到你们那里去,就越发加增。

27 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叫我或来见你们,或不在你们那里,可以听见你们的景况,知道你们同有一个心志,站立得稳,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

28 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这是证明他们沉沦;你们得救都是出于 神。

29 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

30 你们的争战,就与你们在我身上从前所看见、现在所听见的一样。

讲道:

各位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腓立比书是保罗在罗马被囚之地写给腓立比教会的书信。我们都知道保罗和腓立比教会的关系非同一般。首先因为,腓立比教会是保罗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的第一站,是在苦难中建立的教会;另外,腓立比教会作为第一间地处欧洲的教会,对保罗后来的宣教事工,一直给予坚定的支持和实际的帮助,屡次派人供应保罗经济上的需要。这次他们听到保罗在罗马被囚,教会就专门派以巴弗提将供给保罗的捐项带给保罗。为此保罗写了这封书信,除了表达感恩外,还介绍自己的状况,叫他们不要为他担忧,反倒在主里面靠主喜乐,当然信中还加上了劝勉。

今天分享的经文1:12-30,就是保罗介绍自己近况的内容。保罗不希望爱他的腓立比的弟兄姊妹因为他的被囚而难过、担忧,甚至信心软弱,保罗巴不得他们知道神藉他的被囚带来的恩典。保罗从三个方面见证这恩典:

一是,“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保罗说他的被囚,带来的是福音的兴旺,因为轮流看管保罗的看守们,在他们值班期间一直有机会听到福音,也因着他们的职责所在,他们也不能离开保罗而不听。因为保罗当时并不是被囚禁在监狱里,而是被看管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按使徒行传的记载,“进了罗马城,百夫长把众囚犯交给御营的统领,惟有保罗蒙准和一个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处。……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徒28:16,30-31)这样,“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都知道保罗被囚是为基督的缘故。主使用了保罗的遭遇,使那些很难有机会听到福音的罗马御营全军的人听到福音,神的作为实在奇妙!

保罗说,他的被囚带来的第二个恩典是,“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越发放胆传神的道,无所惧怕”。保罗的被囚,不但没有使弟兄姊妹丧胆,反坚固了弟兄姊妹对主的信心,驱逐了他们生命中的惧怕,激励他们传福音的热心,使他们“越发放胆传神的道”。这样,保罗的遭遇带来的不是教会的畏缩,而是更多基督工人的兴起以及福音的兴旺。这就是历代的教会常见证的“越有逼迫教会越兴旺”的恩典。

不但如此,保罗在被看管的情况下带领多人归主。这使一些罗马的传道人“坐不住”,就开始努力传福音。当然,保罗说好多传道人传基督是出于好意,出于爱心,就是发自神的爱的拯救灵魂的美好动机,但保罗说那些传道人传基督是“出于嫉妒纷争”。他们可能担心保罗在全时间被囚的情况下带领那么多人信主,相比之下,自己全时间传道只带领少许人信主,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弟兄姊妹对自己的看法;或者由于保罗带领许多人信主,造就他们成为基督的门徒,他在罗马教会的属灵影响力越来越大,他们感觉自己对弟兄姊妹的影响力越来越被保罗“夺去了”,很可能为保住自己在教会的影响力而传基督,所以保罗说“那一等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与保罗争胜的这班传道人的作为,自然加增保罗捆锁的苦楚。尽管如此,保罗还是欢喜,因为无论怎样,基督被传开了,正如保罗所说:“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这就是保罗所分享的他的被囚带来的第三个恩典。

我们从保罗分享的这三个恩典中,能够看到一个共同点,或者是一个共同的焦点,那就是基督被传开,就是基督的福音、神的道被传开。这也是保罗被召的使命,就像在给罗马教会的信中一开头所说的:“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今天保罗在罗马,神就是使用他的被囚,传扬基督的福音并且使福音兴旺。虽然自己被囚,但看到福音传开了,保罗为此感恩,为此欢喜,并把这样的感恩和喜乐分享给为他挂虑和难过的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们。并且,他知道,透过弟兄姊妹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神终必从现今被囚的遭遇中释放他。保罗是如何知道的呢?我想,保罗在这里没有直接说圣灵的帮助,而是说“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这可能表明在保罗内心里相信他自己见证耶稣基督的工作并不会到此结束,还会继续。从保罗“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这段见证来看,保罗相信自己有一天获释,继续地到处去见证基督的福音,相信神会听他这样的所愿。

但保罗也知道,重要的不是自己的遭遇——被囚还是自由,重要的是基督在他身上照常显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在保罗看来,活着的目的就是为基督,活出的目标也是基督,因此哪怕死,就是为基督而死,带来的也只会是神恩典的益处。为这个缘故,保罗认为重要的是:“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而不是考虑自己的安危和“属灵前途”。被囚的保罗自己,不是没有思想过死,过去在宣教旅程中他也多次经过生死的关卡。保罗在被囚期间,时常思想死的问题,对他来讲,神让他“在肉身活着”,继续透过他做成“传福音、建立教会”的功夫(即工作),他说,他“就不知道该挑选什么”。他坦承地分享他“正在两难之间”: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考虑的话,他“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的无比的”;但从弟兄姊妹和教会的角度来考虑的话,他认为“我在肉身活着,为你们更是要紧的”。他“既然这样相信”,要坚定地活下来,将来还要回到他们中间,帮助他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并且因他再到他们那里去,叫他们在基督里的喜乐越发加增。

为此,保罗希望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不管保罗是在他们中间,还是不在他们那里,能够让他听到他们“同有一个心志,站立得稳,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而且虽然他们的传福音遭遇拦阻甚至是敌人的惊吓,这只能证明那些终究抵挡福音的人的沉沦,但神拯救的工作是无人能拦阻的,就像他们“得救都是出于神”。就像保罗所经历的那样,他们蒙恩不但表现在信服基督,也体现在为主受苦;他们在传福音的过程中经历的争战,正如他们在保罗身上从前所看见、现在所听见的一样。不但相信福音,而且要竭力地、全教会齐心地传扬福音,这就是活着就是基督的基督徒的见证,这也是保罗无论在自由时还是被囚时,顺当时还有抵挡时,保罗所看重的是这福音的传扬,他也给我们留下了榜样。保罗实在是一个为福音而活的人。

分享腓立比书的这段保罗的分享,我自己有很深的感触,简单分享几点:

从保罗的分享可以看到,神透过他的被囚带来的福音传开的恩典,就是在上面所说的“越有逼迫教会越兴旺”。为此不少弟兄姊妹以为,在中国教会最好不要有完全的传福音的自由,适当的逼迫有利于教会传福音。但我们从保罗的分享可以知道,他是为神使用他这样的遭遇叫福音兴旺感恩,但他希望藉弟兄姊妹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获得自由继续到处传福音。保罗并没有因他的被囚带来的恩典而仍祈求或希望继续被囚;保罗所看重的是福音的传开。为此,他是希望在自由中而不是在被囚中传扬福音,就像在给提摩太的书信中说的那样:“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1-5)这也是他在该撒利亚向罗马总督非斯都提出上告于凯撒的原因,也因这上告在该撒利亚被关两年后再到罗马被关了两年(徒26:30-32),神也借此成就了他要到罗马见证福音的心愿(徒19:21),让保罗在罗马见证福音这原本就是主的意思(徒23:11)。像今天我们的牧师长老们被看管在家里,神若使用这样的“被囚”见证基督教会的信仰立场,固然是好,是感恩的(而且确实已经透过守望教会的户外敬拜强烈地表达了这一立场),但应祈求神并尽力争取能够自由地见证我们的信仰和教会的信仰立场,这是保罗持守的心态,也应该成为我们的心态。这也是我递交《行政复议申请书》促使有关部门面对守望教会户外敬拜和建堂问题的其中一个原因,这也是会继续争取人身自由及教会自由地能够一同敬拜而努力的原因。

保罗的分享中让我感触很深的另一点是,保罗的心是那样地被福音所紧紧抓住,他心灵的每一个趋向都是那样地被这福音深深地影响着。无论在怎样的境遇,他都热心传基督的福音,活出基督的生命,也不断经历福音的传开带来的喜乐(尽管因这福音的传开他被囚也经受心灵的煎熬),这喜乐是无人能夺去的、任何环境都不能影响的喜乐,被关的保罗沉浸在这喜乐中。不但如此,保罗知道,神使用了他的遭遇兴旺福音,他也希望早日获释而继续宣教,但他更关心和看重的不是被囚还是自由,而是在任何的境遇中勇敢地活出基督来,无论是生是死——“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甚至为着这福音的传扬,他愿意放下自己甚至是离世与基督同在的那美好愿望。在过去的户外敬拜期间,神使用我们教会的弟兄姊妹,给北京许许多多的警察传了福音,就我个人而言,被关在家一年半的时间里,虽有传福音给看我的人,但和保罗对福音的热心相比,和保罗为这福音而得的喜乐相比较,实在很惭愧(当然这样的相比不是按肉体说,而是在主里说的)。而且我自己也发觉,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户外的延续,自己更加关注的是户外和建堂本身,而不是神在教会所处的这段特殊历史时期藉着教会的成长所显明的祂的带领和其中教会当持守的信仰立场。尤其到了今年,我自己也越来越感受到,在神面前放下自己认为是错的并不算难,但放下自己认为是对的,就很不容易。我们都需要谦卑自己、放下自己,就是照着保罗在第二章里所见证的基督虚己的榜样,并且竭力寻求并顺服祂在我们中间所要成就的旨意。我想,祂所要成就的,不只是建堂和户外问题,祂所成就的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自己听、也在分享保罗的这封书信时,有一点让我格外惭愧。那就是我们正在“头头是道”地、一二三地分享保罗和腓立比教会,但我们什么时候能够不止停留在对保罗和腓立比教会的分享上,而是用宣教的实践来经历在腓立比书中描述的保罗和腓立比教会所经历的。或者作为一个差派宣教士的教会,或者是作为一个被差派的宣教士——基督的工人,用我们宣教的实践和其中所经历的生命的见证来见证腓立比书,书写在我们宣教实践中的神的作为,如同保罗和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所经历和见证的那样。去年被关在家里的有一段时间里,我整理并听了过去我自己的讲道(包括听“尼希米记”系列讲道和建堂动员以及为建堂的教会祷告会分享),其中感触很深的一点是,我们教会建堂,不是要仅仅停留在建堂,而是透过建堂“促进教会转型成拓展型教会”,这也是在建堂动员报告中提到的建堂的其中一个意义。当时紧紧关注户外和建堂问题的我,听到过去的这些分享,第一反应就是,解决户外和建堂问题就够不容易的了,但内心里却知道,我们当在主面前交账的,不仅仅是户外和建堂,还有当建堂成功时我们真的是否能够转型成为拓展型的教会,我们整个教会是否能齐心地开始差传宣教的工作,正如我们过去所分享、祷告的那样,而不是让新堂成为坚固的堡垒,我们仅仅守住它。如果说,坚守户外和建堂所表达的教会信仰立场是我们教会的今天的话,那么,成为拓展型的教会,经历保罗和腓立比教会曾经经历的宣教见证,那应该成为我们的明天。

主啊,愿全教会自由敬拜的那日和齐心差传宣教的时日,早日来临!

主啊,惟愿照着我们所切慕、所盼望的,不要有一事叫我们羞愧。

——“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