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仰望等候神的作为/永刚

不管我们对户外敬拜作何种是非判断,我倾向于认定是神让教会落在了户外敬拜的这个处境当中。

户外敬拜到今天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去年户外敬拜开始的时候,我是强烈反对的。今天,单纯从在星期天举行户外敬拜这一行动来说,我个人仍然无法在良心的自由里参与。但经过这一年多的经历、观察、思考和沉淀,我个人的心态也慢慢的变化,从一开始的强烈反对慢慢转变到在忍耐中陪伴。现在,对我来说,这种陪伴已不再是痛苦的忍耐,而是在盼望中等候。促使我完成这种心态转变的,有这一年多来好几方面的思考,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一、户外敬拜长期僵持的局面

今天也许有人会说,这个处境是政府造成的,他蓄谋已久,一直想要这样;也有人可能会说,这是教会自己找的,谁让你们这么的高调或者是激进。当然我们从客观的角度来讲,教会的这个处境好像似乎是教会和政府两方面的互动,合力造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局面。在过去的这些年当中,教会想尽一切的办法,要争取到一个更大的聚会的空间。从我们05年合并,到后来申请登记,到后来我们要建堂,一系列的努力,都是要在目前当下中国社会里面,为家庭教会能够争取到一个更大的聚会空间;那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他一直在想尽办法来压缩教会的空间。所以从居民楼的时候说扰民,到写字楼的时候胁迫房东退房,到教会购买房产的时候介入、拦阻。

虽然看到这两方面的张力似乎很自然的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局面,但我想,今天的这个局面是教会和政府都不想见到的一个结果。对教会来说,我们没有正常的主日敬拜,牧者被限制自由,教会并不愿意这样;对政府来说,虽然他想尽一切的办法要来压制教会的发展,特别是像守望在他面前不退缩的教会。但是像今天政府每周要耗费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各种资源来应对守望的户外敬拜,还要承担宗教迫害的压力,时间持续了一年多,又不能把教会打散。如果知道今天的局面的话,我想政府当初或许会更谨慎的处理教会租赁锡华酒店一事。

如果说在户外事件上僵持的双方都不愿看到目前的局面,而这种局面居然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并且双方都无法退让。这让我思想,在这两者之上是否有神更大的作为?不管我们对户外敬拜作何种是非判断,我倾向于认定是神让教会落在了户外敬拜的这个处境当中。

二、户外敬拜中的“奇事”

1,教会仍在正常运转。一个教会没有正常的主日聚会,牧者被看管在家,信徒普遍的、几乎是每一个人都受到政府来的强大的压力,居然能够坚持一年多,到现在已经是17个月了。但教会除了主日聚会之外,其它的事工包括诗班、各个团契、小组,杏花都能够正常的运转,十一奉献也非常稳定。这是一件常人难以想象的事。

2,教会经历了内忧外患却未垮掉。从内部来说,在户外开始的初期,教会经历了极大的张力,甚至到一个地步,好几位同工离开。弟兄姊妹之间也分成两个群体,甚至有互相的攻击和血气的言语,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但是我们看到教会内部巨大的张力没有让教会垮掉,教会度过了这一关。从外部来说,政府不断的找弟兄姊妹谈话,施加各种压力。而且在过去一年多当中,政府也可以用更强硬的手段对待教会,就像他曾经在山西临汾教会,在上海万邦教会采取的一样,但我们并没有看到。

3,户外敬拜超长时间的持续。从去年四月直到现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政府对参与户外的弟兄姊妹采取了严格的管控,包括在派出所里面,更强硬的拘押手段,但每周还是有将近一二十个弟兄姊妹去平台户外敬拜,这也是超出人的想象的。去年户外刚开始的时候,我想可能过了几个星期、一两个月就慢慢不会有人再去平台了,但没想到这么长的时间持续不断的有弟兄姊妹去。这个在今天来看,很难用人的毅力来解释。

在过去的一年多当中,我看到虽然有艰难,但是在艰难当中有神恩典的保守,这些不同寻常之处令人心生敬畏。简单的说户外敬拜是出于人的血气或人的骄傲,是自作自受,我想这是太过于轻率的评论。

三、户外敬拜的积极面

1,对教会观的思考。到底什么是教会?教会当做什么?教会当如何治理和决策?透过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面那些激烈的冲突和张力,带给教会同工和弟兄姊妹很多的反思,我相信这对于将来教会的建造是极为有益的。另外,从中我们也看到其实在地上没有一个完全的教会,也没有一个完全的牧者。虽然如此,教会却仍然是荣耀的,这荣耀不在于教会的规模和建制,而是在于神在其中丰盛的恩典,就是神透过教会这个群体施恩给我们,当我在这个群体当中,我连接在基督的肢体里面,我就得帮助。在过去这一年多当中,陪伴教会一同走过,一路坚持过来的弟兄姊妹,我相信都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

2,对个人生命的历练。过去这一年多,透过不同意见的表达和争论,透过看到他人和自己生命里面的不完全,再透过这一年多的沉淀。我相信今天的我们能够有更宽广的胸怀去看待和更成熟的心态去面对其他人的意见,去接纳别人。并且每一位守望的弟兄姊妹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持续面对各种压力,生命和信仰也熬炼得更加纯净和坚定。我想,这一次的经历对于守望来说或许是一次成人礼,经过这一次的磨砺,教会整体的气质会更趋于成熟。

3,对于社会来说,今天教会的诉求其实也是社会群体对自身正当权利诉求的一部分,只不过教会是在宗教信仰和实践的自由这一点上坚持。从这个角度来说,教会作为社会的一个群体,也是在承担这一部分的社会责任,我们以基督徒的身份发出呼喊:我们需要有自由敬拜的空间,我们需要有合法的身份,这对于当前的中国社会而言也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四、恢复对同工团队的信任。

在户外开始之前,我个人对于教会、对于同工有很大的埋怨,甚至心中有论断,求主赦免。当时我心里觉得同工们好像什么都不顾,把整个教会都押上去了,很多弟兄姊妹得不到照顾,像羊没有牧人一样到处漂流,怎么能到这个地步?但到了去年年底考虑是不是要继续陪伴的时候。我回想这么多年以来和同工们在一起的事奉,在内心深处我的确没有办法否认他们对主的忠心,也没有办法否认他们对弟兄姊妹的爱。在那时我也发现,其实自己内心里面有很多的骄傲,认为自己在神面前做的更忠心或者是更有爱心,但我回顾这些年来跟同工们一起走过的历程,看他们的事奉和言行。我承认,他们比我更加的忠心和有爱心。所以在去年年底,我重新确信这一切的背后不是出于同工团队任何的血气和私心,而是出于他们对信仰的持守,也是出于在那个境况之下必须要做一个决定。因此经过去年12月底,我心里走过了最重要的一关,就是恢复了对同工团队的信任,决定留下来陪伴,而且不管教会面临什么样的处境,都一同面对。

我们不知道户外接下来还会持续多长时间,就像我们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会持续到12月底,到了12月底能持续到今天一样。我们期盼到今年年底有一个结果,但从目前僵持的局面来看,没有人能知道会到什么时候结束,神也没有给我们一条出路让我们自己能够解决,内部的反对、外部的反对、政府的压力,也都没有办法让这件事情终止。我想,这件事情的掌控完全不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透过以上的分享,我想说,在今天我们的处境当中,不管我们对于户外敬拜的看法和立场如何,在教会这一个共同体里面,我们能作的都只能是完全交托,仰望神,等候祂亲自来施恩、来拯救,在执政掌权者心中动工,也在教会内动工。在此期间,我们只有照着圣经所勉励的来等候神,从祂那里重新得力,才能继续在这一条目前还看不到出路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会素姊妹根据录音整理、永刚弟兄在此基础上修订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