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看到今天,已然无憾——王双燕牧师访谈

其实多少教会都很稀奇的是,守望能够这么勇敢,守望可以打这么久,守望可以奉献这么多,其实不止在我们眼中看为稀奇,在众教会和身边好多的人那里,他们都看为稀奇,就承认说耶和华在我们当中做了大事。

采访时间:2012年3月16日

采访地点:中关村西屋国际 

问:站在这里,你想望穿什么?

答:想望穿这个街道,然后直达对面的大恒科技大厦。

问:从关注守望建堂到户外敬拜,经历了差不多两三年,你自己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变化和阶段性经历?

答:我担心做成搞笑版。其实就是一个阶段,没有太大的起伏,主要的状态就是很平稳。从开始就认为很快会结束,到现在还是认为很快会结束,主要是在时间当中一直没结束。所以我自己形容,就好像以为一个胡萝卜挂在嘴边上,下一口就吃着了,结果就一直没吃着,走了这么远……(门铃声中断) 

问: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特殊经历让你很感动或感觉印象深刻的?

答: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强烈的事,从始至终印象都是很深刻的。要说哪一件事格外地深刻,当时有那种感觉,之后就忘记了,那种感觉就不深了。所以也没有觉得特别深刻的事。

问:那你自己那几次去参与户外敬拜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或者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的事?

答:也没有啊,平常我不去派出所的时候,他们也找我,也来我家。那时候恐吓的话,好像后来都听麻木了。反正在里头和在外头的时候,区别也没有很大……那些对我来说很小的事情,是我特别注重的,是一个整体,这个占据了我全部的注意力。哪怕是有很感动的、突出的哪一件事,在我的记忆当中都是淡化的。因为它对我来说不是重点。过了那个强烈感受的时刻,它也又不重要了,只是属于当中的小细节。所以我更关注,这是神开始的嘛,现在是在过程中,最后怎么结束,他会达到什么意义,这个反而常占据我的全部思考。

问:你为这个寻求的时候,有没有经历神的特别带领?或者经历特别艰难的时候?

答:去年这一年属于特别带领很多的时期,像以前这种事情都是可遇不可求。在去年这么大的决定和艰难当中,神的同在相当明显。我自己认为,无论是是我讲道方面还是能力方面,都到了我服侍的巅峰。所以神的同在特别明显,每个阶段的引领都相当清晰。而且那种印证是反复的,如果说一两次拿不准的话,他不是那么多次都是反反复复、每个阶段都会出现那样的印证,很清晰、很明确,所以一直也是比较坚定的。

问:其中也经历过不公平的对待,有受伤的情节,这些情况对你的冲击是怎样的?

答:有一次在平台上曾被暴力对待过,那个时候感觉也不是身体方面受损吧。最大的感受是心灵方面没有预备好,有强烈的屈辱感,因为以前没有这样被人对待过,就觉得这样被对待的时候,那种强烈的屈辱的滋味,是自己以前预备中没有料到的。

就我的内心来说,我知道主耶稣和他的死是最高峰了,但他平常的受辱啊,那个过程啊,以前感觉似乎很抽象,也认为说我们付出这些好像还是可以的,没什么的。等到真正面临的时候,才发现,付出这些是相当不容易的,跟自己的心理预期差得很远。自己以为说甚至是可以为主死的,后来发现,还没沾到死的一点边,就是这样被人无礼地对待一下,我自己也认为不是多严重,都算不上拳打脚踢,不是那种在别人身上发生的一些事,但我觉得那个心理承受的,一下就到了极致了,根本受不了那样的被对待。于是,才能够更深的理解描述耶稣受辱的那一段,原来真是非常痛苦的过程。原来我以为说,那些好像似乎还容易。后来发现,我们的承受力没有预想的那么高。但是那个事件我也觉得,当时很强烈,之后又不强烈了。就是在整个的一年的事件当中,它就是一些小浪花,在我的心思意念上并未占据主要位置。

问:这样的事件对你跟神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答:在那样的过程中,神照样可以抱着我走过来。那只是众多难处中的一种。不管在哪种难处当中,都可以靠着神的同在走过来。那个境遇是很真实的,可是神的同在是那么地明显。所以那次怎么过来的,就是神的同在非常地深。后来就走到大家当中了,然后也就这么好起来了。

问:所以你在这个过程中也是经历了很多这种神的恩典。

答:是的,这个过程神的恩典特别多。就是对神的同在的经历,以及那种同在的丰满和能力的浇灌,到了非常频繁和非常深刻的程度……就是非常非常强烈的时期。

问:在此过程中家人对此的反应如何?

答:他们主要还是支持的,有的时候也会告诉我他们的一些痛苦,当然我听了以后我会很痛苦。但也只能这样,就是痛苦不痛苦都要这样走的。痛苦也更多地消磨了自己,所以痛苦的时候就多祷告。相信我保护不了他们任何人,就算太平的日子,我也照顾不了他们任何人,而只能凭着信心,把他们交在神的手里了。就是把自己最关爱的人交在神的手里,那是一个很大的信任的交托。所以到这种考验的时候,才发现,是可以把他们交在神手里的。

问:你所在的新树教会是不是也因此受到一些压力和冲击?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具体状况,能分享一下吗?

答:这个倒不是我想分享的环节。因为这个题目有些敏感,还有关系到我们内部的一些人,就是说……反正新树她是属于神的教会,既然神的命令这么清楚,就是无论让她付出什么样的代价,直到今天,甚至是更多,不管心里有多痛苦,或者难以割舍,但也必须这样走。所以,之前发生的都发生了,回头再谈的话,对那些已经离开的,或者是现在存不同意见的人,我自己心里仍有顾虑。 

问:户外到如今,你有什么新的看法和期待?

答:这个倒是我想跟大家说的话。就是今天走到了这么惨淡的时期,而且好像前面的路越来越渺茫,不知道得等多久,时间是我们最难把握的。但是到今天还是相信这个结局是好的,是凯旋的。所以,基督为了前面的荣耀,就轻看了暂时的羞辱。今天帮助我们度过这个艰难的岁月的动力,就是我们相信结局是凯旋的。从一开始的时候,神就赐下了得胜的信心,这个信心几乎不太受环境的影响。虽然环境艰难的时候,它也会成为几分疑云遮盖我的心灵。但是绝大多数的时间,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喜乐,而且是相信这个结果是好的。就是到现在的时候,可能有不少人,包括我在内,都有些好奇,说事情已经糟到这份上了,大恒那么遥不可及,有什么办法能把整个都翻过来?大恒用什么途径得着呢?这些我们都不知道。所以就有点好奇地说,看神能怎么做呢?

历史当中那些奇妙的事情发生和解决的时候,我们今天读了就知道,而当时的人,也是一点都没想出解决的途径来。所以神是奇妙的神。今天有点好奇地看他的幽默、看他的智慧、看他的奇妙怎么做成这事,有时候倒有点儿像置身事外旁观的人那样,想要看神要怎么做,是这样一种心情呢。就是因为相信能够做成,所以才会有这个好奇,想知道他究竟会怎么做成这事呢?在这种情况下,按着发展应该是越来越难才对啊,可就是因为相信是能做成的,所以就是等着他的奇妙出现。

问:对守望的弟兄姐妹有什么勉励安慰的话?

答:神比我们眼见的大多了,眼见的常常欺骗我们。环境啊,我们自身的承受能力啊,感受啊,可是神是大过这一切。一切的经历过后,他会让我们学习到一个功课,就是神是最大的。不只是在我们平常称颂的时候,很抽象地,老在那儿喊口号,说神是最大的;就是在我们经历这么多的考验,在这么多的压力和代价面前,我们仍能够深刻地经历到——他是最大的!

另外呢,教会一点都不小,在这个世界上,她是一个弱势群体,也是一个边缘的群体,到今天,守望也不像当年的那种规模了,但是我们从来都不小,因为我们是神的子民。神当时以以色列人的数目定了万民的疆界,今天在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这种痛苦和难关当中,我们相信教会所起的作用,不是因为她的数目庞大产生出了作用,也不是她在社会上有什么……已经有足够的身份产生出作用,而是她是神的子民,她被神拣选,在这个时候,她要完成这么一件事。所以,她就一定会造成那么重大的影响力,一定能造成那种翻转。

从开始我相信守望建堂的时候起,那个关注点根本也不是在“一个土木工程这么简单”的事情上面。当时神给我的信心是:呼喊吧,耶和华已将这城交给你们了!我始终相信,这是一个城和一个国的大事,如果我们仅仅得到了大恒,我们也就仅仅回到室内整体聚会了,这个不是我们的预期。我们更相信神做的那个更大的手笔,要在我们中国整体做医治和翻转的工作,神会使用他的教会。

还有,这件事它是一件必然的事。有些人很困惑,说是不是教会主动地做了一些事,误入今天的结果中。但是呢,一个按神的托付和使命所做的,这个结果是必然的;另外一方面,按照这么多年政教关系的发展,这件事也是必然的。不是发生在守望教会,就是在别的教会;不是出现在建堂事件中,就会在别的事上。在洛桑事件中,就已经暴露出政教关系当中的问题和矛盾,已经到了没办法遮掩只能显明出来的程度。

所以,教会这么多年增长了,神的心意让她开始承受越来越多的使命和更大的影响了。这个身份定位的找寻,就变成了她开始向这个世界发出影响,成为山上的城、世上的光所必须走的一步。我们相信,洛桑没有冲破的那条线,守望建堂这件事情——这只是神所使用的一个媒介——使用这个媒介可以冲破那条线。我心中一直有的确据就是,这次神冲过的,也许之后代价还是要再有的,甚至比我们预期的更多。但是这一次,这个线是能冲破的。不像有些人以为说,反正这趟冲不破,下一趟还能冲破,反正今年不行,然后五十年之后就能。而是说这一次事情当中,我们这一代,就能突破这条线。

我们从来相信,洛桑的事是神的带领,但是在我个人的信心当中,我并不认为,我们当时真的能够完成,就是我们能够出境。所以那时候,我连美金都没换,自己就认为说,如果能够出去就好了,不能够出去,就不必做出去的准备。而建堂不一样,建堂这事,神不只是给予了很清楚的带领,而且神还给了一个很得胜的信心。所以,我一直相信,建堂这件事延续了洛桑未能完成的使命。那一线在那个时候就做了准备,已经削弱了一些环节,到了这一线的时候,到了这一战的时候,它就突破了。

在神的整个计划当中,这不是分割的几件事情,而是整体的。包括守望从她要求登记、堂会转合、建堂、户外,这些事,所有的都是一体的,完成就是公开化的使命和目标。那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呢,我们相信是神对这代人的,或者是对这间教会的一个托付。好多人都在说,就是不公开化的话,我们也可以传福音啊,向我们的同事,向我们的邻居,向大街上的人。但那属于个体的传福音的现象,而且传福音的使命,也不是教会唯一的使命,它是一个重要的使命,却不是唯一的使命。

神给一个教会的托付是方方面面的,或者不是在每个时代都必须完成哪一个特殊的使命,但是到了这个时候,公开化的问题是要面对的。它面对的是一个教会整体的见证,不只是个别人可以去跟邻舍传福音,而是教会让人知道她的存在。不然好多人传了福音,都不知道教会是什么,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教会的章程、教会的制度、教会的程序、教会的圣礼,一切都是整体的展现。一个教会的存在,也是展现了教会对于整个社会的贡献,对于整个国家的承担。因此,在面对这些之前,她必须有一个自我身份的找寻、认知与定位,这一战就是为了这个才一直在打的,这个方向一直是很清楚的。

我就是从一开始就很清楚做什么,到现在也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是清醒的,没有哪一次好像是冲冠一怒,就去做了什么的。尽管难免有血气的成分在里边,也有逞血气的时候,但在主体当中,基本来说都是很冷静的。就是那个时候知道要干什么,这个时候知道还要干什么,那个时候是怎样的决心,这个时候还是怎样的决心。这是在这个过程中恒常不变的地方。还有呢,就是新树的那个异象,就不说了。然后还有就是祷告会。

问:对,就是坚持了将近大半年吧,每天晚上的祷告会,你是每周五的讲员,在这个过程中,你自己有什么样的经历?

答:很复杂的。一个是特别地感恩,也特别地荣幸,在这个时候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另外一种呢,本来做讲员,她就是日常中都有积蓄,然后呢,比较预备充足的供应。但那个时候,因为讲章很多,还有新树的讲章,还有经常是临时,就是到了下午的时候才知道那个晚上要讲道的消息,准备得不充足。还有时间长了,自己的储备都用得差不多了,所以特别盼望着户外结束,也有一个因素就是,可以不在祷告会讲道了。所以我就每次在憧憬将来的时候,什么在给我动力呢,我就想说,等到结束了这一战,我以后就再也不讲道了。然后想想就很高兴。呵呵……你们老不许人说真话。

问:在户外过程中,生命更新方面,有没有新的感受?

答:那个更新,在没有户外之前也是常常在这种状态的,并不是等到有特殊事件的时候,我才特别地经历更新。信仰本身也没有太多的捷径,都是靠着日积月累。有特别体会的时候,是一种信仰经历,那种好像很平凡、很重复,有时候甚至感觉不到神的同在,甚至有时候觉得读经都很枯燥,那也是另外一种信仰经历。它们同样也很重要。

去年是有很多更新的,我没有强调这个,我认为说它也只是我们基督徒经验的一个部分。就是当没有这些的时候,也要显出他的坚忍、他的韧性、他的持久和毅力来。当有这些的话,当然感恩。

生命更新,反正耐受力会随着时间的延长会渐渐增强的。就像,虽然说,起初害怕,到现在还是害怕,但是,因为次数多了,总有几分老练在里边了。所以也还是害怕的、忐忑的、心跳的,但总是比没有经过事的时候多一分见识吧。还有跟各个部门的打交道,这个也很罕见。以前呢就是,比如说到春节的时候,所有的短信几乎都是信徒发给我的;结果今年春节,就有政府各个部门的人给我发短信。当初让我觉得很奇特,因为它不是一种日常的日子,它是一种很特殊的,就好像有点戏剧性的,发的都不是原本很熟悉的人,而且都是平常不怎么打交道的一群人。结果就收到他们那么多的短信,什么部门的都收到了。然后我意识到,原来去年频繁地跟这群人在打交道。这反倒也增添了和他们相处的智慧和方法吧。

问: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答:我对守望教会特别感动的,一个是关于建堂,前期在于她的奉献能力之强,外边教会的支持是比较微小的部分,绝大的比例成分都是自己一间教会的能力。就是按平常的估计来说,早都超过了一个教会信徒的能力。信徒当中,普遍的群体并不是多么富有的人,大多数都是工薪阶层,但大家能够拿出那份心。如果不是圣灵在大家里面工作,其实把钱拿出来是并不容易的一件事。尤其现在,是在一切都不安定当中,钱似乎还能带给人一些保障和指望。但大家却能把这种保障和指望放在神里面,所以能够拿出来那么多的钱来,我觉得,这些以前都是在书上才看见的。这辈子,我如果看见有这么一件事发生在我的身边,就是在我们中间,就是在我这么近的一个群体当中,我都觉得我是见识过了。就有这种感受。

第二个阶段,就发现说,还不够,神要的还不止是人可以把钱拿出来,还得把自己拿出来,自己的安全啊,自己的家人啊,自己所在意的其他东西。因为那个考验是——相信每个人他的考验点不一样,但是压力一来,每个人会发现自己最弱的环节在哪里。但最终还是要冲破自己最弱的环节,还是要交给神,表现的那种勇敢和忠贞。所以第二个阶段特别地感动于大家的勇敢和忠贞。走过来这么长时间,更加让我感动的是勇敢忠贞还能保持这么久。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说,主啊我把自己献给你,这是容易的;但我们能够一直把自己献给神,这个却不容易。所以,我觉得,虽然关系都这么近了,但我觉得还是很稀奇,就有这么一间教会,在我有生之年有幸看到了,可以有这么一批人,为神这样地摆上。无论是要自己经济的时候,要自己家业的时候,要自己的安全的时候,他们的价值的排列顺序,都是以神为最高的排序。就是这样的一间教会,让我看到了。

以前,我盼望复兴,当然今天也仍然盼望,就好像一传大家都很容易信福音,圣灵的工作很明显,病得医治啊,或者有什么神迹异能出现了,或者反正是圣灵的大能浇灌很明显,教会很多,而且很公开,我想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呢,就是说,复兴也是表明了生命的一种活力,他能够表现出顺服、忠贞、舍弃、奉献,这是另外一种复兴。

可能我想盼望的复兴,还是在盼望那个百花齐放的景象出现,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我已经看到神的子民生命当中的复兴了。原来有一个牧师在讲说,天国像芥菜种,后来长成大树,那个是我们描述的第一种。就是从一个小小的芥菜种——如果不小心就会把它吹跑了的那种小,它竟然可以长成一棵大树。大家从一个外相来说,就显而易见地会看到,它发生了很多变化。第二个比喻说,天国就像面酵放在面团里边,全团都发了酵。我认为这是一个正面的比喻。我们看到的守望教会就是这样的,就是在里边有这样的活力。其实多少教会都很稀奇的是,守望能够这么勇敢,守望可以打这么久,守望可以奉献这么多,其实不止在我们眼中看为稀奇,在众教会和身边好多的人那里,他们都看为稀奇,就承认说耶和华在我们当中做了大事。有的时候会想,我们还盼望着更大的得胜、凯旋,等最终的结果出来;但是,其实经历了这个过程,我们都会觉得,这辈子可以问心无愧了,甚至会有这种体会,就是居然能够见到这样的一间教会,见到这样的一群人,这样的表现,这个,神在我们这群人身上做这样明显的工作,我们看到就已经无憾了。

当然,我还盼望看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