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附1–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应邀代表的公开信

第三届洛桑会议于2010年10月17日至25日在南非开普敦召开,全世界近200个国家的4000多位代表出席这次全球性基督教会议。洛桑会议组织者向200多位中国家庭教会基督徒发出参会邀请。最近,政府有关部门对应邀代表进行劝阻、监控、拦堵、拘留、海关拦截,结果造成绝大多数应邀代表未能赴会。针对这一事件,我们决定发表此公开信,以表明我们的立场和态度。

首先,家庭教会是中国教会的主体,是独立自主自办的教会。
中国家庭教会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持守政教分离的原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经历了持续不断的发展。家庭教会分布的范围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中原到边疆,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其聚会也从几十人在家庭的聚会,发展到写字楼、酒店会议室、教堂等地方的上百甚至上千人的聚会。家庭教会的信徒数量已达数千万人,包括社会的各个阶层,而且仍在迅速发展,已成为中国基督教会的主体。

第二,中国家庭教会教牧同工渴望参加第三届洛桑会议。
第三届洛桑会议是一个全球性的基督教会议,研讨向世界各地推进基督教福音宣教所面临的迫切议题。中国家庭教会作为普世教会的一份子,渴望参加此次全球性会议,与世界各地的众教会聚在一起,探讨如何向世界见证上帝的爱、传扬基督的福音。我们认为参加洛桑会议可以增进普世基督徒之间的友谊,见证上帝对中国的爱,分享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教会经历的巨大变化。中国教会200多位代表被邀请参会之后,很多牧者和信徒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参与筹备,众多教会和信徒积极奉献支持,不仅自筹了中国应邀代表参会所需的经费,还帮助邻近国家及非洲地区100位参会代表承担了费用,向普世教会见证了中国教会的成长。

第三,政府有关部门的拦阻侵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信仰自由,严重违背了国家宪法。
当中国家庭教会的牧者和信徒带着满腔热情预备参加洛桑会议时,几乎全部应邀代表都被政府有关部门面谈劝阻。当应邀代表坚持要赴会时,便遭遇到更大的阻拦与压力。有的应邀代表被看管,有的被没收护照,有的代表所在的教会受到冲击,甚至有个别代表遭到行政拘留。有些应邀代表去机场时,被强行拦阻;绝大多数代表经过边检时,被限制出境。这一系列的拦阻行动,侵害了公民的信仰自由,严重违背了国家宪法,而且深深伤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情感和尊严。

作为基督徒,我们爱上帝,也热爱自己的祖国,深切盼望中国成为仁爱、公义与和平的国家。我们渴望每一位中国人,无论地位高低,彼此相爱,让上帝爱的阳光充满古老的中华大地;我们渴望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我们希望,和平不再只是渴望,而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成为真实。为此,我们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除去对应邀代表的各样施压与限制,避免加剧政府与信教群众之间的矛盾。我们期盼政府改善现行的宗教政策,建立和谐的政教关系,使教会成为中国社会更大的祝福。

愿上帝赐福中国!

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应邀代表
于2010年10月15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