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洛桑会议日志(之二) 文/Maria

10月20日 星期三

今天的主题是: 世界信仰

早晨的敬拜中献唱了非常熟悉的《如鹿渴慕溪水》,歌手们分别用英语、德语、印度语、韩国语和日语演唱,很遗憾没有汉语的演唱。

8:45-10:15 在圣经中共庆

今天查考《以弗所书》3章,带领查经的是约翰·派珀。他讲道的题目是“通过监狱和祷告来认识神百般的智慧”。他说:“使徒保罗在他的书信和生命中一再向我们显示神在历史中最高的目的是沿着苦难和祷告这种最低的路径达到的。”“《以弗所书》3章中保罗在10节到达最高点:‘为要藉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现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但教会怎么活出来?怎么能让人知道呢?这章里给出了答案——监狱和祷告,或者更普遍的说法:苦难和祈求,这是神对洛桑会议,乃至他的全球教会要说的最重要的话。”

“关于苦难,保罗说:‘所以,我求你们不要因我为你们所受的患难丧胆,这原是你们的荣耀。’(弗3:13)这意味着神通过让他的教会受苦,成为一种途径,让世界认识神那测不透的丰富的超越价值,基督的超越价值通过我们愿意舍弃而被人了解并传播出去:‘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

“讲道和受苦还不能让人看见和品尝基督的爱,只有神自己能做,所以需要祷告。保罗为基督徒祷告,在我们的祷告中,我们要呼求神的大能来打开穆斯林、印度教徒、佛教徒、锡克教徒、泛神论者和后现代主义者、世俗主义者的眼睛。‘神能够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

“当他的旨意通过教会成就时,我们就能说:‘愿他在教会中,并在耶稣基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门!’”

派珀牧师的讲道充满激情和能力,其间有好几次眼圈都红了,已经是年逾古稀的人了,对神还充满着如此单纯的爱,真是令人感动!

来自美国的利特尔(Little)女士分享了他丈夫汤姆·利特尔(Tom Little)今年8月在阿富汗为主殉道的见证。她缓慢地读出十个宣教士的名字,他们完成了三个星期的医疗宣教,但在归途中被人拖出汽车杀害了。

他们全家在阿富汗已经服侍了30年,汤姆是一个眼科医生,在他沾满血迹的讲道笔记中记录了最后的讲道内容——经文是《以弗所书》2:8—10和5:2,其中提到一种奶酪:它的味道在有风的天气很远就能闻到——是一种可怕的、难闻的气味,可是一旦你品尝过并适应了,就会忍不住喜欢上它。这犹如福音,虽然听起来、闻起来很苦,但慢慢品尝就能尝到耶稣基督爱的馨香。

利特尔说话时很平静,但句句都打动着与会者的心。圆桌小组的一位长者后来说,他的女儿女婿也在阿富汗宣教,他去探访他们时正好赶上葬礼,其中一位殉道的姊妹是华裔,她准备在这次宣教结束后举行婚礼,没想到婚礼变成了葬礼。但她的未婚夫并不打算离开这伤心之地,而是要留下来继续她的事工。

利特尔最后说:“愿神在阿富汗以至全世界恢复他的国度,愿纽里斯坦省的人(汤姆遇害的地方)闻到使徒保罗所说基督的香气,能看到主的美善。愿你所代表的教会沉醉在神的恩典的香气中,在困难之地荣耀神。”

利特尔的见证很好地诠释了派珀牧师的讲道,也呼应了今天大会的主题——如何与其他宗教的人分享福音,以及在这些未得之地传福音要付上的代价。

11:00-12:30 向其他信仰的族群传递基督爱的见证

本·夸什(Ben Kwashi)主教来自尼日利亚,他分享了因为传福音被迫害的见证。暴徒来家里找他要杀他时,对他的妻子进行了令人发指的虐待。她被打得奄奄一息,眼睛也瞎了,但神的恩典却使她康复了。

过了一年又有30个人来,要杀他,他们说要到外面杀了他,他请求给他一点时间祷告,当他祷告完,他的儿子进来告诉他那些人已经走了。他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死,但当我死的那一天,我要说:“我为福音而活,我为福音而死。”他的见证赢得阵阵掌声。

一个穿着莎丽的印度妇女见证了她是如何在1978年从伊斯兰教转向基督教。她挣扎了10年来持守她的信仰,后来她虔诚的穆斯林丈夫也归信了基督教。她的事工是向那些受伤害的穆斯林妇女传福音,训练信徒去理解穆斯林,爱他们并向他们做见证。2003年她成为牧师。她们建立了处境化的教会——没有牧师,只有基督徒的“伊玛姆”。他们用伊斯兰教的形式聚会——传讲的却是耶稣基督。一些人来到教会以为是进了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好消息是他们留下来了。7年时间她的哥哥为25个穆斯林男人施洗,她为12个穆斯林妇女施洗。

荣耀归给神!原以为针插不进,水泼不到的地方却有福音的种子在开花结果。

    14:00- 15:30多元主题分会

今天的主题是:

●全球化

●服事散居各地的族群

●失丧的族群:未被服侍的“四分之一个世界”

我参加了“全球化”这个主题的讨论。讲员奥斯·吉尼斯(Os Guinness)演讲的题目是“全球化时代的基督教门训与宣教事工”。他强调任何世代的基督徒都要持守忠心,必须要清楚认识他所处世界的面貌。今天“世界”的特点就是全球化。目前处于全球化浪潮中心的“三驾马车”是速度(实现快速沟通的能力)、范围(与全世界进行沟通的能力)和同时性(同时与四面八方实现沟通的能力)。三种力量合而为一,共同塑造了我们的“有线世界”,并对人类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三重影响:使人类在地上的生活速度加快、空间压缩、强度加大。

全球化的信息科技为福音和宣教事工提供了空前的机遇,使福音能被传到陌生的族群和土地上,但同时它也使世界的“智慧”与福音的“愚拙”之间的针锋相对达到了令人不安的程度。福音事工在全球化时代显得更容易——而且从很多方面看来也的确如此,但门徒培训毫无疑问会变得更难,代价昂贵的“道成肉身”式的福音事工也会更加艰难——这种道成肉身方式的模范并非现代知识与科技,而是耶稣的生活与受难。

要应对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全球教会须注意三个问题:

1、南半球的教会成长显著,但同时我们也要心存谦卑地认识到,南半球的大部分地区尚未完全实现现代化,因而也未经历过全球化与现代化的完全的试探(西方教会已经在这个试探中败下阵来),前方依然有挑战和试炼在等着他们。

2、西方大部分教会灵性软弱、沦于世俗化,他们需要深度的复兴和改革。其他所有教会可以与西方教会一起,在祷告中联合起来,夺回西方世界的灵魂。

3、现在对下一代是关键时期,全球化的后果会显出来,要努力得到下一代。

中国教会正在经历大复兴,但是全球化对教会的冲击也很明显,比如世俗主义、消费主义、成功神学、后现代主义等等,需要警醒祷告,求神保守中国教会对他的忠心。

19:30-21:00神通过他的教会在世界工作

聚焦地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

全球议题:移民;大城市

今晚的敬拜唱了《当圣灵在我的心》,大家边跳边唱,感受到圣灵同在的喜乐。一个非洲姊妹充满激情地、高亢地唱出了《他是主》——又是一首熟悉的歌曲,紧接着是韩国的男高音演唱,阿拉伯语的演唱……,依旧没有汉语。

大屏幕上播出了一个短片,简短地介绍了城市化的历史:100年前全世界只有二十个城市,人口在一百万或以上,但现在每秒钟有400.2个人进入城市,有27个超大城市人口超过一千万,全世界有50%的人居住在城市。纽约曼哈顿救赎者长老教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创办人提姆·凯勒(Tim Keller)的讲演题目是“城市现状:神的全球城市宣教是什么?”

在谈到为什么要得到城市时,他说:

1、将来的社会要由城市来掌管。城市在经济与文化上变得越来越强大有力,30%的资源在城市。

2、大部分未得之民在城市。迅速发展的城市中有成千上万的新移民,这些人中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从传统环境中被连根拔起以后,对待福音的态度比他们进入城市之前要更为敞开。

3、城市在文化方面最有影响力。电影、电视、音乐都在城市制作,对文化的形成产生很大影响。

4、贫穷的人也在城市。城市有三分之一的人住在破烂的地方,而神爱穷人。

凯勒牧师分享了一个宣教士朋友的故事。这位宣教士到了一个树木比人口要多的国家, 但是他选择了一个人口比树木更多的城市来展开培训事工,他深信“神爱人要胜过爱树木,比起这个国家,神更爱这个城市”。

在谈到如何进入城市时,凯勒牧师提醒牧者要教导会众们工作和信仰的关系,因为工作占了都市人生活的大部分。凯勒牧师说:“过去,我只知道培养人是要把人从他们的工作世界里带到教会世界里,但是在建立一个城市教会的时候,你不能这样做。你要帮助他们把信仰应用在工作当中。”

凯勒牧师又提到城市教会其他几个重要的使命:致力于传福音的侍奉,但同时要关心社会公义;在人文艺术上承担义务;与其他宗派及信仰群体合作。

原来大量人口涌进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并不是独有的现象。在涌入城市的人中,只有少数人会进入中上阶层,大部分人可能沦为城市贫民,教会则提供了可以帮助他们的共同体,一个新的属灵家庭,还有使人得自由的福音信息。我们也不必为乡村教会因为年轻人的离开变得荒凉而担忧,他们可以在城市里服侍那些同样背景的人,并反过来促进农村教会的复兴。

初期教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次城市运动,在大多数乡村人还是异教徒的时候就赢得了罗马的城市人口归向基督。然而,正是因为基督教抓住了城市,它也最终抓住了整个社会。今天如果我们得着城市的未得之民,就必然能改变世界的历史。

又是丰盛的一天,神的盛宴真是让人难忘。

10月22日 星期五

经过周四一天的休会之后,开普敦2010洛桑世界福音大会重新聚集,进入会议的下半部分。

今天的主题是优先议题(Priorities)

         8:45—10:15 全体大会1——在圣经中共庆

今天讲解圣经的是沃恩·罗伯兹(Vaughan Roberts),查考《以弗所书》4:1—16。

他说:“今天我们通过世界的网络连接在一起,我们喝同样的可乐,然而我们依然是彼此隔离的——与神隔离,彼此隔离,与创造隔离。但基督徒永不会绝望,因为在《以弗所书》1:10里有了一个宇宙的合一计划(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这个计划要通过主耶稣张开双臂吸引所有的人归向他来实现。地方教会所结的果子分布在世界各地,这些不显眼的地方教会就是未来的指路者,一切所有合一的预示。”

他强调:

基督徒的合一要求一个神的呼召的外围工作。保罗没有力劝我们成为合一,而是在4章3节说“竭力保守圣灵所赐的合一”,基督徒的合一是一个事实,因为基督救恩的目的使然。我们必须在地方教会的工作中用谦卑和柔和来保持合一。教会的分裂常常不是因为教义的不同,而是因为骄傲。我们首先要关注的不应该是加尔文派,阿明尼乌派,浸信会,长老会的分离,而应该是我们都是基督徒。

基督徒的合一还要求宣讲神的话语。合一并不意味着一样,3章7节谈到我们不一样是我们所有人领受的恩赐不同。当我们把水冻成冰,都是一样的冰柱。而神把水冻成冰,形成雪花,每一片都不一样。不同的恩赐是为了装备圣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体。合一受到的威胁不仅来自骄傲,还有错误的教导,所以,要建立基督的身体,迫切需要用神的话语装备宣教士、牧师和教师。

沃恩牧师是“宣讲真理”这个机构的主席,他认为目前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训练传道人。

11:00-12:30全体大会2 ——辨明基督在我们这个世纪普世宣教上的心意

讲员保罗·艾什勒曼(Paul Eshleman)创办和带领“耶稣传电影事工”超过25年,他在谈到大使命时,指出了以下的不足:

●真正的生命来自神的话语(提后4:2),但不是每个族群都能有效地接触到神的话语。

●神吩咐我们使“万民”做他的门徒,然而还有成千上万的族群我们没有去接触。

●神吩咐我们向万民(凡受造的)传福音,但是我们忽视了占世界人口2/3(70%)的“口传群体”(即通过听说而不是读写来学习的人群);我们没有把儿童放在优先地位,尽管64%的人是在19岁前信主的;我们忽视了占世界人口10%的残疾人(不能看,不能听或是不能走)我们没有向世上的“君王”宣扬主的名。(徒9:15 )

●神教导我们要爱自己的邻舍,但我们并没有请寄居的或移民到家里来。

针对这些不足,他分享了大使命的四个关键要素:

1、圣经的翻译

(1)更多的书面圣经翻译。全球现存的已知的6909个口头语言中只有451种有全本的母语圣经,而其他的语言需要或是旧约、或是新约、或是完整的译本,有2252种语言没有一句母语的圣经经文。

(2)50—60个圣经故事的多种语言的口头翻译。通过圣经故事的讲述,吸引属于口传群体的人归向耶稣。

2、参与到还未有任何人参与的“福音未得之民”事工中

现在有2365个族群,每个族群中有超过5000的人口仍然没有任何人在他们当中开展事工,这些族群的总人口是35.2亿,紧急的需要是每个这样族群中的每50000人能有一个全时间的工人。

3、宣教

(1)去到那些最被忽视的族群中。这些人包括伊斯兰教徒、印度教徒和佛教徒,如果算上中国民间信仰群体,总人数为3.5亿。

(2)增派更多的工人到“福音未得之民”中。

4、参与口传群体的事工

这是宣教策略上的一个突破,正在赢得更多的关注。世界上2/3的人口是通过口头的传达,即谚语、音乐、诗歌等形式来学习的,其中故事形式特别重要,我们在上学之前也主要是通过故事来学习的。作为宣教的领袖,我们需要开始训练全世界的41000个宗派、4700家宣教机构学习如何用故事的形式来教导圣经。

保罗·艾什勒曼博士用数据、图表等分析了宣教事工的需要、圣经依据和可能达成的目标,最后发了一份“未得之民”的族群名单,让每一个人知道有哪些族群,并对其中的1—3个族群进行承诺。

中国的族群大概有几十个,我对自己的民族进行了承诺,希望能够有机会去向其中的未得之民传福音。

12:30—14:00 午餐联谊

今天是和美国的弟兄姊妹在一起。他们像是基督大家庭的兄长,一直在帮助中国教会的弟兄姊妹成长,他们中有的几代人都在服侍中国人。

会中主要介绍了神如何在中国教会运行。虽然我们没有很多机会交谈,但我能深深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浓情厚意。愿神纪念他们的劳苦!

下午因有别的安排,没有参与多元主题分会。

19.30—21:00全体大会3——神通过他的教会在全地的工作

聚焦地区:非洲

全球议题:下一代——孩子和青年

非洲弟兄姊妹载歌载舞的敬拜再一次把全体会众带入热烈的气氛中。当唱到“我们在神的光中前进”(We are marching in the light of God )时,台上有大约一百多个身穿非洲民族服装的妇女在跳舞,衣裙翻飞,色彩绚烂,引得会众忍不住想翩翩起舞。这时会场后面有人吹起了呜呜兹拉。

一个讲员讲了一个故事:近二十年前,一群打劫的人包围了他们的村子,开始屠杀,一个最年轻的男孩先开始动手,他们把人的手砍下来,胳膊砍下来,甚至将身体肢解。他们共杀死25个人,有10个人逃离,又被他们枪杀了5个。

讲员本人逃到了避难营,他忍不住向神呼求:“非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该怎么办?”神告诉他非洲大陆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父亲”,解决的办法就是:足球。即训练足球教练,让他们成为年轻一代的生命教练、良师益友和属灵的父亲,代替父亲来养育未来的父亲们。

没有父亲的一代——很多父亲死于艾滋病、战争,或者是父亲角色缺失,导致很多儿童和青少年没有父亲来管教和引导,他们过着毫无希望的生活,以至于走上犯罪的道路。

Ubabalo就是这样一个体育事工组织,Ubabalo的意思就是“神的恩典”。现在有3000左右的教练在开展足球的事工。大屏幕上放了一个短片介绍他们的事工,孩子们在和教练玩足球,一起唱诗和分享圣经,他们的笑脸、歌声和奔跑的身影,让人们感受到神的恩典。

片子放完后,两个弟兄手里拿着足球走上台,呼吁大家在自己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这样的事工,并把足球扔下台,人们争相去抢足球,但愿神的事工能这样传递下去,得着更多的下一代。

父亲角色的缺失也是中国面临的问题,父亲们忙于赚钱和养家,疏于和自己的孩子沟通并管教他们,男孩子从小在妈妈、阿姨、女老师的教导下成长,没有一个健康的父亲形象的影响,将来他们在家庭里很难成为一家之主,在社会上肩负重任,成为社会的栋梁。求神兴起工人来担负起养育男孩的重任。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