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晨祷的溪流 文/祖潘

永刚、我还有其他的五位弟兄姊妹,跪在地上围成一圈。这是晨祷讲道结束后开始为教会祷告的一幕。从上周四起,永刚代替天明牧师负责每周四的晨祷讲道,持续三个月,以给牧师沉淀休整的时间。永刚的加入立即给晨祷带来了生机,这生机主要不是来自讲道,而是源于我们常常在集体祷告时容易忽略的而由永刚补足的一点:彼此靠近。

以前的晨祷大家都是自己找一个地方独自跪着祷告,上周四永刚接受了我的请求,带领我们为教会牧者同工祷告,这可大大减轻了我的压力,至少我可以不用前一天绞尽脑汁写祷告题目了。从那天开始,永刚让我们靠拢在一起,围成一圈,一起跪下,一起默想,一起祷告,一起聆听神的回应。如此这般靠拢俯伏,让我在祷告中越发感到自由,越发能感受到那位爱我者的临在,晨祷成了更新和享受的好时光。

“好,我们现在一起为教会的牧者、同工还有各项事工祷告。我们稍微花长一点的时间,为自己有负担的某位牧者或事工开声祷告。”永刚温柔的话语把我们带到了神面前……等大家的声音静下来后,永刚作结束代祷。听永刚祷告是种幸福的享受,你会发现那种如胶似漆的甜蜜滴进嘴里,流进心里,因而浑身不由得轻轻颤抖。永刚向父神请求赐同工们灵里合一,生命复兴,然后一一提名为牧者的生命祷告。温柔谦卑的恳求从教会到个人,从每一位弟兄姊妹到牧师长老,那声音是柔和的,如溪流般缓缓的。突然,与神的交谈提到了天明牧师,提到了他十几年的教会服事,提到了他的疲乏、他的劳苦,他比许多人付出了更多却不被理解……这时,溪流在呜咽,它停了下来。他哭了。他深爱着他的弟兄,他为他牵挂,渴望为他分担些什么。他知道主告诉他十字架的道路有劳苦, 跟随他的人要受苦,但一想起与他的弟兄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还是忍不住哭了。永刚尽力抑制自己不哭出声来,留下一段静默,留出空间来让耶稣按手在他身上,为他拭去眼泪。

一滴滚烫的泪落进我心里,我觉得心在融化。

永刚的泪让我认识到爱我的神是何等顾念我们,当他的儿女受苦时,他一定也在为我们难过。其实岂止是难过,他正与我们一同受苦。“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可6:34)“怜悯”,不是俯就和暗示距离存在的同情,那是感同身受的真情流露,不,更准确地说,那是参与到其中后的分担与承受,借着被爱激励后产生的勇气和力量去承受因参与带来的伤痛。

永刚在啜泣,我的心开始慢慢地融化。我发现自己好贫乏,好虚伪……

有位牧者给祷告下了一个定义:祷告是认识自己和认识神。它始于谦卑地认识自己,终于认识到神的应许。今天永刚带领我们一起祷告,让我进一步认识神,也更深地认识了自己。清晨在主面前,我们来到他跟前放下生活在这个时代中一切的伪装和戒备,舒展紧握的双手之后,完全呈现出本来的无助和脆弱,也因这无助和脆弱,我们竟然能够靠拢在一起,围成一圈,一起跪下,一起默想,一起祷告,一起聆听神的回应。

爱是温柔的,它是敞开并要求靠近的。敞开意味着在信任中交付彼此的软弱,因而两颗破碎的心才能靠在一起。正如卢云所说:友谊只存在于彼此将各自的软弱和伤痛交付之后。其实,我们自己最大的真相是:人是关系性的存有。首先是与神的关系,其次是与人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彼此需要、彼此依赖,这是人本性的存有。然而,这个倡导竞争与打拼的世代要求人们握紧拳头处处设防,人与人之间难有坦诚信任。我们怎样才能靠近一些?怎样才能活出天国里应有的靠近相爱?耶稣在山上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是的,虚心,承认灵里的贫乏,舒展拳头,可以让我们彼此靠近,而更重要的是,我们由此更靠近神。 最令人惊奇的是,我们越是靠近神,就越靠近他人。

永刚哭了,为了天明,向着神。

我们跪在一起,向着神,靠得更近了。

(转载于守望教会网站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