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挣扎中有顺服——JHY姊妹访谈(上)

我要告诉孩子,因为我不知道相关部门会怎么样去做,会不会到学校要找孩子的麻烦,我想让她知道妈妈愿意顺服神,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并没有做什么坏事,或者是做什么不合适的事,不要以为耻,要以为荣。

采访时间:2012年4月17日

采访地点:家中

问:户外敬拜近一周年的时间,你整理下这一年来你的经历和感受。可以从最开始说起,当时我们4.10决定去户外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你当时的经历 。

姊妹:在4.10之前,教会经过建堂,在建堂过程中,我觉得神很恩待我,给我很多的带领和看见,也让我看到自己一些生命的问题、人的有限,也看到神大而可畏的作为,所以无论是对于建堂,还是教会别无选择的要选择户外敬拜这件事说,我是从心里非常清晰的认同的,而且心里充满了平安,也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神会给我很多的恩典和祝福。后来教会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也在反思,在这个过程中神也让我看到、也越来越懂得怎么去顺服教会,因为如果当时神没有给我这样的恩典,包括让我认识建堂是出于神,而且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神真实的作为的话,那么当我对户外这件事的认识跟教会不同的时候,我会怎么样选择?那么有可能我会跟持有不同意见的弟兄姊妹的选择一样,或者是更糟糕。但是,我就觉得神把这样的一个认同,一个坚持户外的负担放在我的心里,我觉得完全出于神的恩典和怜悯,也出于他真的是这样的爱我,能够让我能够愿意去跟随教会,顺服神的带领。

问:你可以说一下去年4.10前后的时候,我们教会决定要去户外的时候,你的个人的一些情况,比如说,4.10你去了吗?然后你去的时候经历了什么?

姊妹:其实面对4.10户外敬拜的时候,我内心还是非常平安的,也没有去想太多,虽然教会也是告诉我们了一些有可能会发生的意外,但是在我看来呢,这个本身就是神的心意,而且内心感受也是非常平安的,我就没有去想过多的事情,也没有做任何的预备,也是本着单纯的心,就是去敬拜。后来在敬拜的那个地方,当时我是不知道怎么上去这个平台,看到很多的警察,就去问他们,结果就被登记带走、转移到派出所,在这个过程中呢,内心也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感谢神,真的是在那一天,到后来一路以来,都有神的恩典的带领,还有他赐下各样的平安喜乐,还有各样的智慧和当说的话,觉得还是挺感恩的。4.10的时候,小白牧师和冰霞师母被48小时了,那么4.17的时候,我会有一些挣扎,因为4月19日星期二,我已经预约要去使馆办理签证,如果被48小时的话,签证就没有办法办了,如果没有办成签证,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会受很大的影响。所以当时就是非常犹豫,虽然知道户外敬拜是神的带领、内心觉得应该去,但是压力确实很大。直到4月16日周六的晚上,我和女儿一起吃饭,这个时候我想,教会发生的事情和我目前要面对的事情,我要告诉孩子,因为我不知道相关部门会怎么样去做,会不会到学校要找孩子的麻烦,我想让她知道妈妈愿意顺服神,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并没有做什么坏事,或者是做什么不合适的事,不要以为耻,要以为荣。跟她沟通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以斯帖记》的那句话,大致是,你不要以为你做王后就能逃过这个情况,如果你不这样去做的话,那么,犹太人必从别的方面得救,但是你父你家必在这事上无份了。当时我跟孩子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就内心突然愣了一下,我就觉得神在对我说话,不要以为你可以不去。当时我就跟我女儿说,神跟我们说话了,我们还是得去,所以我们就立刻离开家,准备第二天去。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很多时候会有各样的挣扎,比如工作的事情啊、孩子的事情啊,方方面面都会有这样的挣扎。我记得是在五月份的时候,因为孩子的学习状态不是很好,老师找我谈话,说要我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她、陪伴她。那我如果要去户外呢,周五晚上就必须要出去,这样的话就没有时间跟孩子在一起了,她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内心也有很大的压力。这时我也想宋阿姨,她也是因为儿子的事情犹豫要不要去户外,但是神借着各样的事给她启发。她说,我们的信心到底在神上,还是在我们人上,我们到底愿不愿去顺服神?当想到这个的时候,我觉得如果神给我引领和帮助的话,我还是愿意在这个事情上顺服神,但内心还是有挣扎。正好那个周末是端午节,有三天假期,我向神求过五个条件,一个是孩子愿不愿意我去,第二个问题是我周六就没时间陪孩子,心里有一个障碍,求神挪去,另外一个是,我到底为什么去:我是为了牧师去呢?是为了教会去呢?还是为了神去?第四个是,是不是因为我写过文章表示自己在这件事情上不退缩,而因为这个文章或者自己的面子去?第五个是什么,我一下子想不起来了,总之是五个问题。然后到周四的时候,就要做一个决定了,我到底是去还是不去。那天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去接我的女儿,当时我就问她一下学校放假的时间和安排,她跟我说,这个周六学校因为中考或者高考,反正因为有事情,周六学校是要上课的。当时我就愣了下,因为在那时候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我周六能不能陪孩子,听到她的回答,我就愣了一下,好像是神在说周六你不需要陪孩子了。我就跟女儿说周日要去平台的安排,当时她说不愿意。既然她不同意,那好吧,我再考虑一下,我就先把这事情放了下,但内心还是很犹豫。那天晚上一边做饭一边听讲道,当时在听祷告会的讲道,我听到新雨姊妹带领大家唱诗《走出去》,对我印象很深刻。歌词大意就是,你要走出去,走出去,当时听这首歌的时候,我内心有一个特别大的感动,我知道我出去是为什么,我是为了神要出去,我去平台,是因着神,并不单单的是教会或者是牧师,或者是我无法辨别的一些信息,我也不是为了自己,我愿意去。紧接着就剩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女儿的态度。吃饭时我再问我女儿:“你说妈妈这个周末到底去还是不去平台?”然后她很意外地说:“你去吧。”我说:“你怎么会是这样呢?你刚才还说不愿意我去,为什么到现在又愿意我去了呢?”她说:“你已经很久没去了,你就去吧。”感谢神,神就带领我去了。

中间停了两个星期,这两个星期因为涉及到工作的一些事情,我就比较犹豫去还是不去。我是希望我在凡事上顺服神的心意,在祷告的时候,神就给我一个意念——你不要觉得你自己可以做什么,依靠你的人力和体力做什么,你要更多的去看神怎么做,要更多地去寻求神。我就好好的去祷告,包括禁食祷告,要明白,神到底是要我去或不去?神的心意是什么样的?我自己的感受是,这个星期可以不去,但是我要看到神在这件事上的作为,并不是因着我,或者我能做什么。那天是第一天在家进行主日敬拜,敬拜完了之后,打开电脑一看,我当时觉得很感动,那天参加户外敬拜的是二十六人,那段时间一般情况下有十几个人,当看到突然出现二十六个人的时候,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我能够感到神真是那么信实,神还在怜悯、在恩待我们。在这一年的经历,让我真的觉得神是那种特别真实的,就是伸手可以触摸到的,他是真真实实的与我们同在,所以感谢神。

问:那你能够说一些你在平台上,还有从平台带到派出所,和这些国保啊、警察啊,打交道的一些有趣的事情,第一次很少有人上到三层平台,听说你就去了三层。

姊妹:是这样的,这个信息转来转去,大概会有点偏差,实际上我也没有上到第三层,但是我确实是要从电梯往第三层上,但是到第三层都是不停的,我就从那个大厦出来,到外面我想去找到第三层,外面的警察密密集集的,我不知道从哪儿上到第三层,但是我估计时间已经晚了,可能敬拜已经开始了,但是我还上不去,就非常着急,我就找到一个警察,我问他,你知道这个平台三层怎么上去吗?

问:警察如何回应?

姊妹:我一问他们,他就问,是不是守望教会的。我回答说是,是守望教会的,我们是来敬拜的。他说,哦,那要登记。因为当时的情况觉得不登记,也上不了平台,我说,那就登记吧,登记完了就上平台,这样完了就能赶上敬拜。后来就发现很多人围了过来,有便衣有警察,然后就被带到了车旁边,要求必须上车,我当时我想,我只是登记,我不上车,因为我不知道他让我上车做什么,或者带到哪里去,当时我面对车的时候,我说我不上车,转身要走,当我一转身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三个警察站在我面前,当时一紧张,就想喊“救命”,或者抵抗一下,推开他们要走,但是,感谢神,想到教会对我们嘱托,就是说如果他们要带我们怎么样,就真的是像那个被宰的羔羊一样,愿意跟随他们,顺服他们。后来我就没有说什么,我当时就顺嘴说了句,我就一个女同志,你这是三个警察,你至于吗?后来我就顺服上车了。

问:听说你还去过平台那边去祷告?是为教会祷告?你都什么时候去那边祷告?为什么想到去那里?什么时间?早上还是晚上,还是?都祷告些什么呢?

姊妹:对,就是户外敬拜开始了一段时间之后,尤其是有两个星期我没去的时候,神让我看到,我们真的很需要祷告,不是说我们能做什么,而是更多的去仰望神,去依靠神,看神的带领、恩典和作为。那这时候就会想到,原来参加晨祷嘛,后来也是中断了一段时间,那么就觉得早晨如果我们可以在那里去祷告,我相信神也是会垂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引领和祝福。我有个便利就是每天早上要送孩子上学,送完她上学之后,在7:20到7:30就能到平台那里了,就按照教会每个月的祷告信息,我会到那里头来祷告,当时也会约宋阿姨、曾淼或者就近的一些弟兄姊妹去,我觉得那个祷告对我还是很祝福的。去那儿祷告的时候,看到早晨的阳光升起,就能感觉到那个平台真是神所给我们预备的场所,充满了神的荣耀,充满了神的怜悯和慈爱。祷告和敬拜的时候会想到,我们今天虽然还不能进入神给我们预备的殿堂去敬拜他,但是我们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多的自由。但是我们这些自由不是白白的得来的,真的是有很多的,无论是传教士啊,或者弟兄姊妹啊,这样持守信仰,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一路走来都有殉道者的足迹。在那个平台祷告的时候,就会很感动,相信一切都是出于神,神也要借着我们成为他国度的一个祝福;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愿意不愿意摆上自己?包括愿意不愿意摆上自己所有的一切?到底什么对我们是最重要的?我们是否明白神的心意和带领?是否明白神在属天的国度所为我们预备的荣耀和祝福?我们对神的信心和认识到底在什么样的一个层面,到底是什么样的?所以我就觉得,挺感谢神的,在那个平台会感觉到神的国度,感觉到神的引领、神的荣耀和神的祝福。呵呵,坚持了一段时间,没有完全坚持下来。你问这个问题,让我重新想到要用更多的时间去祷告,要靠着主,不是靠着人。

问:你的工作有没有因为户外敬拜而受到影响吗?

姊妹:至于工作呢,确实跟大多数的弟兄姊妹一样,都会收到一些干扰啊,或者带来一些麻烦,这确实在内心也曾经是我的一个压力。但是我觉得特别感谢神的是,当我没有做好心理和生命预备的时候,神不会让这些事情发生;当我已经真是能够面对和预备这个事情的时候,那么神才会让事情出现在我们面前,而且出现的话,也是会在这个过程中有各样的保守、恩典和智慧,让我知道当怎么样行。

不让上班出现过三次,第一次是5月5号之前,当时是连续去了三次户外,5月5号是要出国的前一周,他们在周四的早晨就到我家门口了,因为周四的早晨我是毫无预备的,一出门,他们就不让我上班了,但是我是周五晚上要出国,我什么东西都没有准备,而且周四上午还约了人谈事情,当然是在警察的“看护”下去把事情谈完了,又被带回家,那次是因为当时没有任何经验,内心就是很紧张,因为一想,他要不让我出国怎么办?我要手头的事情就全都要耽误,我怎么跟公司交待,所以当时内心是很慌张,很着急,甚至也会有血气,当时我都想如果他再不让我上班的话,我要坐到我们家平台(阳台)下,因为我是在做市场方面的工作,会有媒体的朋友,把我这张照片发上去,给他们曝光,看看他们做得什么样的恶事。包括想找律师到门前跟他们交涉,公布他们恶劣的行为,所以当时就一片混乱。特别感谢神的是,因为我在GJK,附近的弟兄姊妹联系比较紧密,GB弟兄知道了,他就把这个信息发给大家,请大家为我祷告,然后我也会向晓峰牧师、小白牧师请教这些问题,但是事情没有改变也没有解决,我是要面临这个结果,出不了国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弟兄姊妹在为我祷告,我心里开始慢慢的安静下来,理清楚了。当时最后就做了一个决定,宁可是真的出不了国,对公司造成了各样的影响,天塌下来了,一切就不敢想象的事情都发生了,我还愿意顺服神,坚持这个地方。当然这个决定是很痛苦的,然后跟小白牧师和冰霞师母说了一下,然后自己就在家里头大哭了一场,也哭完了之后,内心就很平静了,也很坚定。那段时间有一个感受要写一篇分享,但是写过几次,开了头又写不下去,再加上工作的一些事情就没有时间写,那天就坐在电脑旁,写了那个《死就死吧》的文章。
到六点多钟之后,分管我们的片警就给我们打电话,就说过来跟我商量商量,就是大概还是要谈些条件,就说然后再决定怎么样。当时我内心很紧张,我觉得他要谈什么条件,要怎么样,然后才可以怎么样。当时就给小白牧师打了电话。我觉得小白牧师永远是战士,他说,什么条件都不要答应。原话的意思就是这样的。我觉得小白牧师真是把所有人都能送上战场。但是我很感恩小白牧师这句话。我出去了之后,果然他们要向我提出条件,我当时想他们要提出的条件是以后不再去了,但是稍微出乎我意外的呢,他们提出的条件是要公司给我写个证明说我是出国。其实现在想起来也很可以理解,因为关于我去不去这个问题他们已经问得太多了,这个问题一直也没有答应他们,所以他们认为在这个事情上是没有什么答案的,所以他们希望了解我到底是在哪里工作,在工作上进行干涉。我当时说,我肯定不可能给你公司开的证明,我只能告诉你,出国就是出国,我也知道你为什么让公司开证明,你想做什么,我说我不会配合你们的。他说,你这样如果不答应的话,他还是给不了我任何答复。我说那好吧,我就回去了。我在回去的时候也在祷告,记起了《荒漠甘泉》的一篇文章:穆勒去布道会,要坐船去一个地方,但是当时天大雾,行程上会有问题,然后他就和船夫一起跪下来祷告,船夫就觉得这样的天气是肯定走不了的,穆勒祷告中就说一句话,就是,好像是七十三年,我七十三年以来神从来对我没有失信过,他说事情怎样成就,他就怎样成就,所以他就跟船夫说,起来吧,天已经晴了。当起来的时候,天就是晴了。当我看到这个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什么时候能够有这样的经历让我知道,神怎么样对我说,事情就怎样成就,神是对我永远是信实的呢?祷告的时候,我在想,结果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从户外敬拜以来,包括之前一些事情,当我仰望依靠神的时候,神都保全了我所有的事情,而且在这些事情上祝福了我。我相信神以前怎么样待我,今天他也是怎样待我。后来差不多八点钟,他们又来了,就是给个回复,说他们要把我押送到机场,看着我出国才可以。所以感谢神,神是信实的。
第二次不让我上班是因为一个姊妹住在我家里。他们想通过各样的压力,使我不接待这个姊妹,好减轻派出所的压力。对他们的无理要求,我是不能接受的,还是要坚持上班,这样警察就跟着我走到了我们公司,他们就坐在公司外面来看守我。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也有很大的担心,因为面对他们要跟我进公司大门的那一刻的时候,我也为自己祷告,求神能够让我有一个平和的心和平和的态度面对他们,也让能面对全公司的人知道这样的一个情况,能够不以福音为耻。在这整个过程中还是比较平和的,包括我怎么去跟公司的领导、员工去沟通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做基督徒没有什么可隐藏的,我们是完全透明的,没有什么亏欠和亏心,神也给我平安喜乐,去面对这个事情。当然也会有压力,就是觉得他们老坐门口,好像也不太好看。我说求神来带领和保守吧。神很奇妙,我们那里是面对面的两个公司,中间是电梯,有两个人坐在那儿会很明显,但公司所有人的眼睛好像被蒙蔽了似的,没有人会关心这块怎么很奇怪的坐着两个人。

问:警察陪着你去上班,你的那些同事啊,他们对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

姊妹:警察有几次到我公司,找到公司人力资源方面的人。那么我就首先要跟他们说清楚,我首先告诉他们是因为信仰的缘故,因为公司的员工和同事都知道我是基督徒,所以我首先要告诉他们是因为信仰的缘故来找我,就是简单的告诉他们为什么因为信仰的缘故他们来找我——是阻挠我的主日敬拜;为什么发生户外的敬拜,我会简单地告诉他们,那么他们会明白真实情况和真相到底是怎么一个情况。那么另外呢,我也会说,他们来到公司,如果因为这个事情要找我的话,希望能够让我来面对处理这个事情。因为这个事情本身是跟公司没有任何关系的,跟工作也是没有关系的,完全是我个人的事情,那么希望我能够跟他们有正面的交涉和沟通。也会跟前台说到,如果有警察和不明身份的人到公司找我的时候,那么也请她叫我出来,我来看看他们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到公司找我。所以我就越来越觉得圣经上说道:“不以福音为耻”,当你向着神、按着神的心意去迈出一步的话,真的只有神的恩典、祝福和荣耀,没有羞耻的。因为我们确实也没做什么坏事,也没有什么可耻的地方。我觉得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跟更多人解释,但是我相信通过人力资源和前台的嘴,也会把这个信息使更多人知道。这个世界上撒旦真的会有很多的工作,让人的内心很麻木,彼此都是不关心的,也不在意别人的事情,只关心自己,所以大家好像对这些事情,跟自己没关系的好像也不是很在意,也不是很关心。所以我觉得其实有时候,更多的是撒旦对我们的一个恐吓吧,让我会有很多担心呀、害怕呀,或者更多的想这些事情怎么样、会怎么样,其实一切都在神的恩典和保守中,跟我们想象的都不一样。我们也不需要为很多的事情担心和忧虑,就像圣经说的,今天只为今天的事担当,明天的事情实际上都在神的手里,我觉得感谢神。

我的公司,无论我领导还是同事,他们都知道我是基督徒,他们也通过我的行为,对我的信仰会有一个认识。所以就是教会的情况呢,我的部分同级别的同事,还有部分领导是知道的,不向他们隐瞒,他们也觉得这件事情跟他们也没什么关系,而且他们也会觉得我这样做的是有道理的,是对的。其实真的,神把我们放在每个环境中,是真的要我们愿意仰望他,活出一个美好的生命,成为周围人的一个祝福。其实他们对我更多的判断,是以我自己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我所做的是怎么样的事情、我做事的原则、准则是什么,来去看待这个事情。所以我就觉得,效法耶稣,能够去在每一天的生命中,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能够依靠他,活出他的生命,成为他的美好的见证,成为周围人的祝福。我相信这也是神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中给我们的托付。所以在这些方面,还是很蒙福的。还补充说一下,因着我这样的一个情况,就是学习来顺服神吧,神给我很多祝福。因为原来我是希望有机会给我的同事去传福音,但是有时候也没有很好的环境和机会让他们认识神——很感谢神,现在很多人来问我的信仰,也有很多人愿意来教会。所以我就觉得要传福音,当然如果有机会让人知道我们的身份、我们的准则和我们的信仰是好的,另外我们活出来,更是重要的。神真是要我们得人如得鱼——是要靠着神,按照他的方式、方法去做,神就把祝福给我们了。

问:有已经信了的吗?你的同事?

姊妹:有,以前我就有同事信的,现在有四个同事。有的同事已经到教会了,有的同事需要我帮他们落实他们就近的教会。

问:感谢主。

姊妹:后面还有很多,我相信,感谢神。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