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是朝着应有的方向前进吗?——超越婚姻的生命成长和预备 文/李涛

一、一个事实

《镜中的男人》作者派特•摩利曾说:“我在辅导过几百位男士后发现,只有不到10位男士的婚姻是朝着应有的方向前进的。”作者提到,他曾经在很多场合声明过这一观点,却从来没有人当场向他提出异议,也没有人用肢体语言表达个人的反感。于是作者进一步说:“这件事发生的概率远比你估计的要高!”

我曾在一次弟兄聚会的晚宴上分享了作者的观点,想知道在不同的国度里,关于同一件事大家的情况是否会有所不同。当天聚会中有未婚者、已婚者、离婚者,让我惊讶的是,所有人竟然一致表示赞同,甚至有几位觉得真实的概率应该更高……

我长期从事青年事工,每年都会参与筹备数次青年营会。我觉得其中最难的事情之一就是为每个由单身弟兄姊妹组成的小组安排一对合适的夫妻。当初设计这种方案是希望借此加强已婚者和未婚者之间的交流,丰富彼此的视野,毕竟“一群光棍再怎么聊也聊不出太多的新鲜内容”。通常营会多在百人左右,我们一般会邀请约10对夫妻进入各个小组。

同工们根据以下三个标准向入营家庭发出邀请:

1、夫妻已经结婚至少3年

原因是任何持续的关系,一般3至5年就是一个考验的门槛,也基本可看出果效。因为3至5年后,夫妻度过了先期的磨合阶段,彼此的沟通方式、解决矛盾的方式和共同成长方式等等都基本成型了。

2、常有美好的见证

根据民政部规划财务司的统计,截止2010年第4季度,我国有120.5万对夫妻登记结婚,而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则高达196.1万对。照此计算,在2010年,我国平均每天有5300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伴随着离婚人数逐年递增,我国的离婚率也在最近10年呈现逐年升高趋势。在这个日益浮躁的物质化时代,作为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婚姻已经变得软弱无力,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恐惧进入婚姻。

但是有内在质量的婚姻关系告诉我们,夫妻的见证不只是结婚时二人世界里的幸福甜蜜,还需要两个人婚后能够形成合力,这样才能产生1+1>2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才能使家庭不断地释放光和热,在这个时代、这个社会中成为美好的见证。

3、已有子女的夫妻或虽没有孩子但愿意参与青年事工的夫妻

后代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孩子在一个家庭中所起的“粘合”作用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在此不必赘言。

按照这三个原则,环顾四周,牧者和同工们发现,事实上能够进入小组的夫妻真的是“屈指可数”。大部分夫妻“落选”的原因都是因为第二条,即旁人无法感受到一个主内家庭的合力,更多的只是妻子或丈夫单独一方的光和热。为什么另外一半的声音逐渐湮没了,光和热逐渐黯淡了?为什么成家以后,“我和我的家要事奉耶和华”成为了“我要事奉耶和华”?为什么湮没和黯淡的“另外一半”中,大部分都是男性?

按照派特•摩利的描述和我自己所看见的事实,我原本想问已婚弟兄姊妹的问题是:你的婚姻是朝着应有的方向前进吗?但我发现,这个问题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更深入的问题——它超越了婚姻维度的限制,成为每个个体生命一生都需要时常询问自己的问题——你是朝着应有的方向前进的吗?

二、认识自己  诚心预备婚姻

早在2000年前,古希腊人就把“认识自己”作为铭文刻在神庙上。当时的希腊人知道,“认识自己”若是脱离了从神而来的帮助,这种认知一定是主观和片面的。不通过寻求神来认识自己,就无法知道自己是否在应有的方向上;或者,虽然已经知道,却碍于种种世俗压力的束缚而无力行走在应有的方向上。

人一生中,大部分的忧虑和悔恨都源于不真正认识自己,也不寻求和认识神。在现实生活中,如果自我被放大,就容易产生虚荣和骄傲心理,形成自大和自义;如果自我被贬低,就容易产生自怜和自卑。而这一切,都是源于人活在自己的视野中,缺少来自更高远更广大世界的观照。

几年前,我的内心得蒙上帝光照,顿悟后决心不再带着“脱轨感”活在自己的计划和欲望中——即便在世人眼中,我的事业发展已经很不错了。我更愿意面对自己的本相,进一步全面认识自己,充分运用上帝的恩赐,做上帝喜悦我做的事。

于是我花了大约三个月的时间进行专题祷告,按照以下的方式求神帮助我全面认识自己:一是祷告预备,求神赐给我谦卑和顺服的心,使我经历破碎和倒空,能够更深入地认识自己;二是多方求证:从三个角度看自己。这三个角度分别是上帝的角度、他人的角度和自我的角度。我相信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我一一计数上帝给了我哪些恩赐、经历、坎坷、恩典、资源、幸福、得胜、失败……由此明白,我应该如何回应并成为讨神喜悦的人;他人的角度,指的是了解亲人、朋友、同事、异性友人、长者对自己各方面的看法,同时我还做了一些职业、性格测试;自我的角度,指根据测试了解自己,我的SWOT[指从恩赐、习惯、信仰、性格、职业、技能、婚恋家庭等多方面对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遇(opportunity)、挑战(threat)等进行的测试]分析结果和如何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环境、资源有效地保持良好的状态、减轻疲劳。

三个月的全面认知后,我的心境豁然开朗,更加淡定从容,自由释放。我发现,当我朝着应有的方向前进时,内心深处会有一种鲜活的成长和不断超越的深刻感受,随之而来的是常常的平静和喜乐:我知道并接纳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我知道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越来越清晰地知道神要我做什么,不要我做什么;哪些事能使自己的生命增值和更有意义,哪些不能;自己应当要什么,不应当要什么;如何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使命……

我发现,从人生的“加减法”来看,这种心境具体运用到婚姻方面,就是婚姻预备的意识和心态。婚姻作为人生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之一,非常值得做加法。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也曾亲历、耳闻、目睹劳燕分飞,但我认识和了解的一些主内婚姻,夫妻二人的亲密和契合程度,以及同心协力服事神的热心,更多地让我非常非常非常地(请原谅我不得不用三个非常)羡慕和盼望婚姻。主内婚姻的幸福和美好具备属灵上的力量——让人更愿意去认识神、亲近神、思想神。

如圣经所说,“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有羡慕才有盼望,有盼望才会愿意进行婚姻的预备;反之则说明还需要医治,需要更长的预备期。

这段时间,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愿意去预备婚姻,开始每个月阅读一些相关的主内婚恋书籍文章,开始和一些牧者、弟兄姊妹进行专题交流和讨论,开始使用神给予的恩赐,与婚后遇到问题的夫妻或恋爱中迷茫的弟兄姊妹进行陪谈,在婚姻方面也有了清晰而明确的祷告方向……

在服事中,逐渐地有了一些感悟:

我认为婚姻预备的前提至少要有三个,一是要明确知道自己没有独身的恩赐;二是对婚姻要有盼望和渴慕,如果有恐惧心理,不太愿意谈论婚姻,则需要先医治;三是要愿意谦卑地来到神的面前,承认自己的软弱,不断地塑造、巩固健康的价值观和人格,并愿意通过学习神的话语寻求神对自己婚姻的引领,透过婚姻预备认识神,拓展自己的境界,而不只是为了进入婚姻。

婚姻的预备至少表明了一个人的诚意、信心、盼望以及对婚姻的责任感,更重要的是表明了对神的交托:“马是为打仗之日预备的,得胜乃在乎耶和华。”(箴21:31)他/她愿意认真对待婚姻,并且对婚姻充满盼望、信心和爱,希望婚姻幸福,通过婚姻进一步认识神,而且愿意努力建立起荣耀神、服事神的家庭。可以说,从神而来的婚姻预备使人对婚姻具有持续的信心、喜乐、盼望,而非时常忧虑。

婚姻预备是一生的功课。婚姻中总有挑战、困难、危机,这些就是定期与不定期的考试和测验,考试不断,预备不断。

从常态来说,常常考试不及格就是夫妻间的长期冷战乃至离婚,考试及格是维持婚姻、彼此包容忍耐却缺乏甜蜜合一感,考试得到八九十分才算是幸福的婚姻,其间必然包括稳定性和持续性、亲密度与心灵契合度、光与盐的美好见证三方面因素。不可否认,困难、危机可以考验人的品格,却不能单靠其来塑造人的品格,一个人的品格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建立起来的,所以婚姻预备也是一种“终生学习”的常态。

三、持守本分  珍惜单身生活

每年年终到春节的一段时间,婚姻问题似乎像一个梦魇,成为一些弟兄姊妹的困扰。但要知道,主早已经宣告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丰盛的人生像彩虹般色彩斑斓,婚姻只是彩虹中的一道颜色。未婚的弟兄姊妹没有必要只盯着“婚姻”这棵参天大树而忽视了整片森林的四季美景,我们不妨带着祷告的心去旅行、去成长。当我们路过那棵树时,何尝不会看到一番新的风景呢?时候到了,或许,神给你的那个人正好在树下乘凉也未可知。

婚姻有婚姻的美好,单身有单身的乐趣。单身都过不好,怎么能期待过好婚后生活呢?结婚和单身与否并不是衡量人生幸福的唯一标准。若是单身,就守住这个阶段的内在生活品质,塑造个人品格是单身青年当尽的本份。

在品格塑造中,“走出城堡”是单身时期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一些单身的弟兄姊妹长期在自己的城堡中做着国王或女王,他们在城堡中光芒四射,而一旦迈出城门,他们生命的光彩——那种从神而来的活力和吸引力就消失了,生命仿佛还没有绽放就开始枯萎了,充满了忧虑和压抑。比如,他们渴慕婚姻,但发觉没有人爱慕自己;他们羡慕圣经所描述的“在神和人面前蒙恩宠,有聪明”。另外,常常待在城堡中,也意味着很难给他人(包括不同性别、年龄、职位等的人)机会来了解自己,缺乏通过他人的角度和帮助来了解和认识自己,尤其是自身的很多问题和瓶颈,从而限制了自身的成长和突破——包括婚姻。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人在自己的城堡中更舒适、更随意,常常有更多的机会、时间做上帝不喜悦的事。多余的精力无处可去,便成了罪恶。所以圣经中才有这样的劝诫:“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林前7:9)

派特·摩利对男性进言说:“镜子里的那个男人永远不会改变,除非他愿意面对自己的本相,并且愿意照上帝的属性认识他。”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女性。只有走出自己的城堡,经历脱离、陌生、回归三个阶段的探寻和发现自我之旅,个体生命才能更加深刻地领受并发挥上天赐给自身的特质乃至异象。单身时期,趁着有更多的可以灵活处理的时间,弟兄姊妹应当多走出自己的个人空间,通过旅行、阅读等多种方式去拓展自己的视野、思维和境界,积极寻求神、认识神、经历神。

我在服事中发现,单身时灵命越成熟、稳定的弟兄或姊妹,他/她在婚后也越容易迸发出光和热。

品格的塑造在婚姻预备中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男性作为未来家庭的“头”,尤其应当予以重视。许多失败的婚姻都是源于男性的不成熟、缺乏足够的准备和责任意识,没有起到“头”的作用,结果“虎头”变成了“蛇尾”。要知道,婚姻预备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怎敢懈怠”的感恩心态。简而言之,婚姻预备就是你愿意去为婚姻做点什么,尤其在单身的时候,要进行适当的预备,相信会有益于自己以及未来或现在的另外一半的生命需要。

四、标准理性   寻求深层稳定

我发现,任何一段婚姻都是从下述三种层次的某一层面开始建立的,它包括:

A层是不稳定的“冰山一角”,即外貌、言行举止、一见钟情、爱好、性格等这些我们容易看见、感受到的表层因素。不过,如果选择伴侣只以这个不稳定层作为择偶标准,恐怕会问题多多。以目前非常火爆的婚恋节目《非诚勿扰》为例,节目开播一年多,每期有12位女嘉宾、5位男嘉宾登场,目前已有1000多人参与过该节目,其中超过100对男女在现场成功牵手,但直到2011年2月中旬才有一对登记结婚,而且还是上节目前就认识的,其概率仅为千分之一。由此可见,《非诚勿扰》虽然把A层的因素做到了极致,但由于彼此之间缺乏在生活方式上的深入了解和认同,很难携手进入婚姻。

B层是较稳定的“生活方式”,即生活环境、家庭传统、文化背景、饮食及作息习惯、沟通偏好、学习方式等层面。

C层指的是最稳定的“信仰和价值观”。它要求恋爱双方应当以共同信仰为依托,有心灵深处的和谐交流,这样才能为幸福的婚姻打下稳固的基础。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无论从哪个层面进入婚姻,我们都要有一种补足、寻求和拓展的意识:

如果双方是因为欣赏彼此的性格、爱好(A层)而进入了婚姻,这样的婚姻更多地具有感性和冲动——比如现在的“闪婚”,那么夫妻还需要努力经营婚姻进入B层、C层,向下扎根,竭力获取更多的认同和一致,否则这样的婚姻缺乏稳固的依托,容易破裂。

如果双方是因为生活方式上的认同,通过B层而进入了婚姻——比如相亲,这样的婚姻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夫妻愿意有更多深入的心灵层面的交流,更多地去认识神,从而进入C层;通过进入C层以后,在上帝的帮助下进一步去挖掘、重新认识A层的彼此,进一步通过婚姻拓展彼此的生命,这样的婚姻就是充满希望的。

如果双方是因为信仰的缘故(C层)而进入婚姻,那么可以适当地多花一些时间在B层的交流上:定期或不定期参加一些夫妻课程,学习如何更好地沟通、包容;以及在A层上的和谐交流,共同培养一些兴趣爱好等。由于C层在整个三角体中的板块最稳定,该层的夫妻只需以平衡的心态往A层、B层迈几步,即可使婚姻焕发出新的光彩。

如果恋爱/婚姻中的一方是主内信徒,另一方是非信徒,就会出现“婚恋代沟”,潜藏极大的破坏性。比如丈夫没有信仰,妻子是基督徒,双方更多的是在B层因素的认同下进入婚姻,而妻子则具有独特的C层。那么,此时的三角体就会出现左边短(丈夫的左边只能到达B层),右边长的情况,原本稳定的三角体就无法站立——婚姻也面临更多的坎坷和不稳定因素。这时候,丈夫需要主动改变,仍然愿意花更多时间去认识神、寻求神,最后补足缺失的C层;同时妻子也需要主动改变,给予对方以更多的爱心、鼓励和包容,在每天有限的夫妻交流的时间和精力中,除了专注C层为丈夫祷告,也需要更多地迈到B层与丈夫沟通,以免彼此的沟通代沟加大。这种不规则三角体使婚姻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经常会出现劳燕分飞的结果,令人不免扼腕。我知道的一个例外是妻子先信主,丈夫十几年后才信主,妻子用十几年为其祷告,双方才最终建立了共同的C层,结果虽皆大欢喜,这个过程却充满了艰辛。

显然,如果恋爱双方能够以扎根C层为基础和目标,补足或平衡婚姻的其他层面,那么他们的婚姻预备就会更为充分,并使未来的婚姻更美满幸福,使A层、B层也布满C层的印记。

如同进入天国的路是窄的,很多美好的事物都具有稀缺性。同理,进入婚姻的路是宽的,但进入幸福婚姻的路是窄的。幸福的婚姻其实也是圣经中“丰盛的生命”的一种体现。将婚姻进行到底其实并不容易,因为一场婚姻绝不是只有洁白的婚纱、浪漫的玫瑰和教堂的钟声。婚姻幸福最关键的是夫妻双方能在共同的信仰基础上一起成长,培养彼此的亲密关系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心灵契合感。

可以相信,当我们仰望惟一正确的方向时,我们就是朝着应有的方向前进的;当我们愿意预备自己的时候,神的祝福也就在预备的途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