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最初的梦想 文 / 程楠

记得是在 2006 年的秋天,我生平第一次听到福音,那时怎么也不会想到事隔几个月后,竟会流泪信主。神的带领如此奇妙,几年间他用诸般的慈爱引领我,使我真正地在基督中重生,并用生命与他相连。
小的时候,因为父母都从商,平时很少有时间来照顾我,所以我很羡慕周围小朋友获得父母像捧星星捧月亮那样对他们的关怀,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多半都会不自然地躲起来。在学校中也很少与人说话,更别提交流了,这样时间不长,我当时自闭的性格就形成了。而在此之外我却非常痴迷于漫画书,里面的故事情节、洒脱开朗的男女主人公深深地吸引着我,逐渐地我学会在纸上涂鸦,并通过这种方式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借此传递给别人。
上初中后,我对用画面表达自己的热情有增无减,更是由于父母在我上哪所高中的问题上自由放权,最终我选择了美院附中,开始了
寻梦之旅,在颜色和几何图形的世界中我找到了自己对生活的表达方式,也学会了通过画面与人进行心灵的沟通。在寻梦的旅途中绘画只是起点,当心中的火花与现实的油田结合时,梦想的火焰就再次爆发了。在大学里我痴迷地感受着我所热爱的专业,不仅对于表达方式的理解提高了,所学的专业课更是全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这样的路上我不断如饥似渴地寻找着周围各种能为我所用的知识,就连起初来教会也是一样,当时自己正研究西方大师史,琢磨着他们硕大的脑子里装的所谓信仰的东西究竟为何物,抱着这样的目的我来到了教会。经过半年的聚会,内心由极为排斥到慢慢顺服,神的爱像丝滑的汁液,就这样流入到了我干涸的心中并且开始充盈着我的全部。在决志祷告前,生命中两个很重要的东西被神破碎了:一个是自己的事业观,当时校园中到处弥漫着成功学,恰巧电影学院又是一个能让“成功”速成的地方,我心里一直盘算着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去迅速致富。而神让我看到拿生命去换世界的恶果,也让我知道他的国他的义是我当追求的,在这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对我从小的带领,也感受到自己对于用视觉画面去表达的热爱是从神而来,在挣扎中我祈求神带领我的梦想,因为我知道紧紧抓着自己的想法是没有办法真正信主的。将来要做福音电影的想法就这样清晰地印在了我心里,视觉传达只是手段,应当表达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神国的福音。第二个被破碎的是我的婚姻观,由于原生家庭中父母关爱的缺失,让我对婚姻家庭很是悲观,曾一度认为自己以后都不会要孩子了,因为怕自己由于小时候缺乏爱,会无法给与下一代正常的家庭关怀,导致悲剧在他们身上重演。可最终神让我重建信心,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跟随他的就不缺乏。
初信的路程给我的感受是如果汁软糖一样甜蜜又多滋多味,而经过了生命的沉淀,看到的越来越多的是神在我生命中的调整。毕业前夕在专业的领域走得越来越得意的时候,清楚地发现了自己逐渐浮躁的本相,面对毕业之后方向的选择,我在神面前祷告了两个月,神也通过周围弟兄姊妹的分享帮助我,最终我选择了继续考研学习,为的是不断挖掘做视觉传达的梦想,在专业上用研究的心态更进一步地学习,在心智上不浮躁,认真补足自己所欠缺的。就这样我毅然放弃了当时顶级公司的工作机会,放弃了自己创业三年来所带领的工作室,选择了为期半年静修式的考研英语学习生活。考研所需的专业课已是轻车熟路,只是需要英语达到及格成绩,然而英语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初中时就学过,不过一直就只停留在音标的阶段,考试大纲所要求的六千多的单词量对我来说无异于三环路下班时堵塞的车流,望不到边际犹是困扰;而从早到晚一直学习英语的生活和之前丰富多彩的课余安排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加之同学们毕业后的工作去向,以及他们之后又一直研究专业的心态,这使我感到自己无形中落后于人,于是背上了不小的压力。神是有安排的,他既为我预备了心中这样的负担,也帮我预备了之后要走的路。从开始学习的地点,到帮助我克服寂寞,热心 “陪读”的弟兄姊妹,再到认真教我的每一位老师,在这期间我经历了神慈爱的引领。期间也经历了我第一次的禁食祷告,由于学习效果不佳,我以为自己为学习的祷告没有被神所垂听,很是失望,所以开始怀疑起自己是不是真得救了,于是决定禁食祷告。经过三天的禁食祷告,神清晰地显明了他的作为,他不仅让我的问题得到清晰解答,也通过我所看到的向我心中启示 : 其实维系着生命的也是最基本的需求,就是日用的食物和神的话,其余什么竞争、嫉妒、纷争是如此地多余,深深感到之前和别人攀比的虚荣心背后是如此地肮脏和不堪一击——最重要的其实神早已显明,他也通过这件事炼净我的生命。
这之间从早到晚的学习迫切地需要从神而来的力量,而通过 21 天的晨祷,我学会了用祷告托住生命,在困难面前恳求神赐予力量。通过弟兄姊妹为我学习的代祷,也让我学会了如何为弟兄姊妹的生命祷告,而这样的祷告也重塑了我的生命,使我将心中的梦想真正地交托给神,并求他指引。考试的时间一天天临近,尽管对于结果心里依然没底,但仍然火热地学习着、祷告着。就这样,半年的闭关学习终于在走出考场那一刻结束了,然而我却清楚地预感到自己的英语还是过不了,走在小月河边,冬夜的风吹来的不仅仅是刺骨的寒意,带走的也不仅仅是心中的温存。结果真的如期而至,英语离过线还差了十几分,短暂的踌躇之后是心中的无限安宁。回想这条寻梦的旅程,神又借这样的时光赐给我生命中两个最宝贵的礼物,一个是学会安静,真正能把开始浮躁的心沉下来,聆听神所赐的声音,清心地等候他;一个是坚持的品格,在祷告清楚了所要做的事之后,即使面对诸多的不如意,仍坚定地去持守最初的感动。看眼前,考研失利是前进的阻碍,看得更远,这是希望的延续。曾想每个人小的时候都有过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当我回忆起过去时,发现只有神的带领才能让梦想成长。
最初的梦想,从不曾泯灭。当把自己真正嫁接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之时,圣灵的果子就结了出来,最初的感动也就成了最后的梦想。对于梦想学校给了我专业的技能,而教会却让我看到生命的希望。经过生命的旅程,我的爱好成为了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成为了我的事奉方向,我的事奉方向成为了我的梦想——就是在这个媒体世代中,将福音的种子用影像的方式传播出去。原来这份割舍不去的感动是与永恒的生命结连的,而上帝也会帮助我最终实现这个原本是他放置于我心中的梦想,哦,是的,一切原本于他,也归于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