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智慧的人生——读《平衡的智慧》

事业成功、家庭幸福,被人们定义为完美人生的标志,成为人人向往并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然而,现实生活中,对这一目标的追求常常失败,事业与家庭往往难以协调。需要怎样的智慧才能达到两者的和谐统一?人们对此问题的执着,从《平衡的智慧》一出版即成为畅销书,可以窥见一斑。

《平衡的智慧》一书的作者帕特•基辛格是全球计算和通信产业的领先企业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事业不可谓不成功;同时,他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恩爱的妻子和四个身心灵健康的儿女。有什么秘诀使他得到这样成功的人生?帕特在书中给出了他的答案。

信仰是根基

《平衡的智慧》既是一本畅销书,必有相当多的人阅读了它,我相信,对于那些想从中以学习知识为目的,去寻找平衡生活技巧的读者,一定会大失所望。因为作者在书中讲述他及家人生活的同时,大段大段地论及基督教信仰,特别是信仰带给他和家人的意义与指导。确切地说,《平衡的智慧》是作者的信仰见证。正如作者在导言中说的:“ 作为一名重生得救的耶稣基督的信徒,信仰是我所有一切的基石,包括我的人生,我的立场,我的梦想,以及我的努力方向,也是我个性和人生体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我是从一名基督徒的角度来写这本书的,对此,我毫不讳言。如果不是以信仰作为中心和坚实的基础,我根本无法完成本书。”

对于市面上充斥着的各种各样讲述成功学的书籍来说,《平衡的智慧》无疑是视角独特、真实可信、引人深思的一本书。作者通过这本书,见证上帝给他人生的使命,见证上帝与他每日生活的同在,见证上帝在他婚姻上的带领,见证上帝给他职业上的祝福,见证他怎样以上帝的原则教养孩子、对待金钱、处理人际关系、平衡家庭与工作。作为一名基督徒,帕特的信仰是活在他生命中的,并且指导他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排名全球品牌价值100 强第5 位的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在家庭里又是四个孩子的爸爸,同时在教会中担任长老的职分,面对这样一种日理万机、头绪纷繁的生活,帕特的秘诀是“ 每天诵读经文,做好在天父面前的灵修”。照他自己的话说,一日比一日,信心更加充足,态度更加平和,耐心更为持久,言辞更加谨慎,洞察力更强。

我特别注意到原书的英文名字“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家庭、信仰和工作之间的平衡)。从字面看,似乎信仰是与家庭和工作并列在作者的生活中,但是当我读完全书,我更愿意这样来理解作者将信仰放在家庭和工作中间的用意,乃是因为要用信仰来平衡家庭和工作,惟有把信仰的位置摆正确,才能够摆正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才能够安排好家庭和工作的顺序,才能够平衡家庭和工作的时间。所以,信仰不是与家庭和工作同等的,信仰乃是基础,决定着每个人的家庭观和工作观。盼望我们像帕特那样有如此的智慧,使人生更有成就和价值。

人生有使命

我们常说:基督徒人生的目的就是荣耀上帝,以上帝为乐。但在现实里,不少人却处于迷茫和混乱中,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致使心态烦躁和不安。帕特也曾有过这样的景况,那是在他实现了自己一系列的目标之后。当成为英特尔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总裁时,帕特才32 岁。那时,突然之间觉得人生的航船仿佛失去了航向,自问:“ 余生还要做些什么?还想实现哪些目标?” 之后,他经过深刻持久的自省和祷告,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书写了一份“ 个人使命”。帕特在书中摘录了他个人使命的部分内容,范围涉及生活的各个层面,大到人生的总目标,小到具体的每周至少禁食一天,既有长远的规划,又有近期的目标。帕特认为,制定一份个人使命非常重要,它会使你对自己的生活目标和方向有更加明确的认识,帮助你走出困惑和迷茫,激励并保持你生活的动力。

我很认同作者的观点和做法。圣经教导我们“ 要殷勤筹划”(箴21:5 ,路14:28)。我们每个人“ 受造奇妙可畏”(诗139:14), 身上肩负着不同的使命,各有自己的人生轨迹。如此,我们需要像帕特那样,与上帝建立个人的关系,借着祷告、读经、灵修、聚会,明白上帝对我们个人的计划。我也欣赏作者在个人使命陈述中,从自己的现实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严格自律,确保计划的实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每个人现在的环境、位置、身份、恩赐,就是上帝带领的起点,从现状开始,着手筹划,脚踏实地,你定能像帕特那样体会达成目标的喜悦。

当然,圣经也告诉我们:“ 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16:9).制定计划时,我们会担心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偏离上帝的带领。一方面,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寻求上帝,定期审查和调整计划;另一方面,上帝会按照我们个人生命的程度,让我们明白 的旨意。帕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他刚刚成为基督徒不久的时候,曾经强烈地感到应该放下工作去传教,他苦苦思索了好几个月.后来上帝让他明白,这不是他要做的选择,上帝是希望通过他在英特尔的工作,通过他所掌握的对于时间和重要事项运筹帷幄的能力,来影响和祝福其他人。诚然,上帝也许明天、明年或其他什么时候,要改变帕特、或你、或我的脚步,但可以确信的是,上帝有足够的智慧让我们清楚无误地知道祂新的呼召。

平衡是智慧

帕特与世人一样,身兼数职,家庭里他是丈夫又是父亲,工作中他是员工又是老板,教会里他是信徒又是长老。如何运用上帝赐予你的智慧、能力和时间,竭尽全力地去“ 扮演” 好上帝赋予的不同角色,就是你人生的使命。这是《平衡的智慧》一书给我的启发。是否能做到呢?帕特说完全可以,他的方法就是平衡。平衡地生活,也是圣经的真理。例如:我们凡事当仰望上帝,又应尽人的本分(传9:10);我们生活要勤俭知足,又要享受所得(传8:15);看待自己不过高也不过低,要合乎中道(罗13:3);为人行事“ 不要行义过分” 也“ 不要行恶过分”(传7:16— 17)。上帝既在创造人类之初,就交给人家庭的责任(“ 生养众多”)和工作的责任(“ 治理这地”),他不会不把肩负这些责任的能力赐给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上帝的原则来“ 扮演” 好这些角色。

帕特掌握生活中的平衡有两个关键点:一是确定优先顺序原则,二是有效管理时间。确定优先顺序原则,就是按照你所看重的,将要做的事有次序地排在时间表中。不同人生观、价值观、目标的人,自然有不同的优先顺序原则。帕特的原则有哪些呢?1、上帝高于一切:每天必须完成读经、祷告、灵修之后,才开始工作;除非公事出差,坚持每周主日敬拜,主领祷告,周三晚上查经。2、家庭重于工作:周末、节假日应该与家人团聚,尽量避免安排工作;夫妻定期的约会,每周轮流请四个孩子外出吃饭,每年全家的外出度假,都是雷打不动的,即使再重要的工作,也不能影响这些活动的实施。3、工作全力以赴:很多人的生活出现混乱,部分是因为时间表上的混乱,不清楚哪些时间该做哪些事。该工作的时候,不努力工作,却在传福音;该聚会的时候,不去教会,却在公司工作;原定与家人一起吃饭,却去教会参加活动。怎么能不一团糟!而帕特相信,一个好的基督徒,同时也一定是一个好的员工,因为他必须全力以赴,“ 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3—24)。

帕特用表格形式来管理时间,记录每个时间段要做的事情和每个时间段的执行情况。有趣的是,他要给自己的表现评分,填进表格,他觉得量化的数据能更好地说明问题,这也许与他学技术出身有关吧。例如, 下午5点前到家,得2 分;晚上加班,得0 分;周末不在家, 得-1 分。帕特是个精力充沛、严格自律的人,他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生活的方法,“ 扮演” 好了信徒、公民、丈夫、父亲、员工、老板、长老等各种角色。帕特的方法也许不完全适用于每个人,但帕特的见证告诉我,“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太13:12)。上帝是公平和不偏待人的。

敬畏上帝、认识自己、确定目标、全力以赴。《平衡的智慧》一书向我们展示了作者卓有成效、却也平凡普通的生活体验,穿过令人瞩目的名望、地位、金钱、家庭的表象,我更看到发自作者内心的、真正的在上帝里面的满足、平安、坚定和信心,因为他知道他的一切都来自上帝,离开了上帝,即使拥有更多,也是徒然和虚空的。这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平衡的智慧:家庭、信仰和工作的优先次序原则》,(美)帕特• 基辛格著,高路译,民族出版社,200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