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妻子回家四年整

外出回家,我和孩子玩了一会儿,他去和小朋友玩,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心里竟然感到一种寂寞和惆怅。昨天在教会里,满有能力地宣讲信心的重要,今天,自己的信心哪里去了?

妻子到外地学习,要有四个半月的时间。这本是我提议的,为了妻子在灵命、真理上有更大的长进,我决意付出代价,支持妻子出去学习。但是,此刻,妻子刚走半个月,自己在家时,却常常有一种寂寞和孤独,还有四个月,好像很难熬啊。结婚之前,我本来是独立性很强的,结婚十一年,特别是妻子辞去工作,回到家中这四年,我觉得自己越来越依赖妻子,和妻子越来越紧密地成为一体。

我们是 1995 年在一个弟兄家认识的,后来我邀请她参加我带领的查经聚会。几个月后,神很清楚地感动我,使我相信她就是神为我预备的伴侣,我们开始约会交往,那时我就和她分享了我的负担,我觉得将来有一天我会辞掉工作,专心服事主。神给她信心,也让她看到教会的需要,她当即就表示愿意支持我将来有一天全心服事主。我们1997 年初结婚,不久就在家里设立了查经小组,1998 年的复活节,第一次给 8 个姊妹施洗,开始建立了现在的教会。

1998 年的夏天,在妻子的支持下,我请长假离开了工作六年的会计岗位,走上了全职服事神的道路,这是神多年来放在我心里的负担和感动,我也深信神会顾念我们一切的所需所用。随着教会的成长,人数的增加,教会的需要也越来越大,我的事奉越来越忙。而妻子在大学当老师,也是很忙,孩子小,又要照顾家庭,能与主亲近相交的时间真是不多,信主多年,连圣经还没有通读过一遍。

2002 年夏天,妻子又一次见到她的属灵母亲,被她的智慧、温柔、爱心所感染,看到自己灵命的贫乏,当时就有感动想要辞去工作,使自己可以更好地在主里长进。我当即表示支持,觉得她能和我同心服事主,真是太好了。我一直深信主耶稣在马太福音6:32—33 的应许:“ 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后来妻子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她自己的父母,也告诉了单位的领导,大家一番好心相劝,妻子对自己的决定产生了怀疑,没有力量坚持辞职,而我当时也是很不成熟:妻子愿意辞职,我支持;她软弱,又想回去上班,我也没有坚固她的信心,觉得上班也是好的,完全让她自己来选择和面对,没有真正负起作头的责任。结果妻子留下继续教她的学生。

2003 年 9 月的一个晚上,我出去聚会,妻子接到一个姊妹的电话,姊妹讲述了自己在心里、生活中很多的问题、难处,她虽然信主,却依旧有很多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姊妹和我妻子交通之后,心里得到了安慰,而她却不知道,神透过她的电话,让我的妻子再次看到教会里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小羊,很多属灵的孤儿无人顾念,虽然妻子一直大力支持我的全职服事,但是她自己参与教会服事很少。神再次把辞职的感动放在妻子心里。我回家后,妻子和我分享了她心里的感动,我们开始一起祷告,为此寻求神的旨意。大约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几乎天天为此祷告寻求神,我们不敢再冲动草率地行事。那几个月我们常会在周一我休息那天,用半天时间来交通讨论妻子辞职的事情,讨论这样做的目的、好处,以及会遇到的阻力、所面临的挑战。好多次我们一起禁食早餐,一边交通一边祷告。妻子自己也有更多的禁食和祷告,寻求神的旨意。到2003年底,我们心里已经非常确信妻子也辞掉工作和我一起服事神是神的带领。

我们也做好充分准备,要过俭朴的生活,同时也深信神会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双方的父母和家人,那时只有岳母和妻子的妹妹信主,岳父和我的父母及三个兄弟都没有信,我们的父母会不会急出病来?他们会不会因此离神更远?身为神的儿女,我们真的不愿意父母因我们担惊受怕。但是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又必须爱主顺服主胜过爱我们的父母(路14:26)。我们迫切地为父母祷告,心里得到确信,相信主会保守他们的平安。

学校放寒假了,接下去就是春节,我们心里装着“伟大”的决定,和大家一起惴惴不安地过节。等节日过完了,从外地回来的我的三个兄弟和妻子的妹妹都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先和信主的岳母谈,神给她平安,能够理解和尊重我们的决定。再和岳父谈,尽管他说“我不支持、不反对”,但是,我们心里能够感到他的不解和担忧,即使是岳母,也同样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啊。

接下去和我的父母谈,他们生气、震惊,我的父母大约有一周时间不能很好地吃饭睡觉,特别是母亲,那最疼爱我的母亲。母亲给我们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我们阐明各种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们也是心情沉重。我也给母亲回了一封长长的信,讲述神给我们的种种恩典,表达我们的信仰和信心。我们也迫切地为我们的父母祷告,求神安慰他们的心,使他们能够理解尊重我们的选择,也特特求神保守他们的身体,除去他们的担忧,他们若急出病来,我们真觉得无法面对他们。

妻子辞职的事,和双方的父母都是我们夫妻一起谈的,而且是我来主讲。接下来妻子要自己去面对单位的领导了。她的系主任百般挽留,既肯定她的工作能力,又表示系里对她的需要,还表示可以减少她的工作量,甚至说,再给妻子一两个月,让她好好慎重考虑。妻子回来真是动摇了,领导这样地挽留和看重,真让她难以推辞。难道非辞职不可吗?也不是每个传道人的妻子都辞去了工作,大部分的信徒不都在一边工作一边跟随主吗?在学校工作也有很好的机会可以向学生传福音啊。

这一次,因为我们事先有很多的祷告,我的心里很确定妻子辞掉工作是神对我们的带领,就坚定地鼓励妻子完全顺服神的旨意。神对他的每个儿女有不同的计划,大部分的人,要一边工作一边服事主,这同样是非常美好的,但是我深信,神召我全时间来服事他,现在又召我的妻子扶持我、帮助我,和我一同来服事他。我们生命的主权在神的手中,我们顺服造我们的主的旨意度过这一生,才是最美好最有意义的人生。我们能蒙召全心来事奉万主之主,万王之王,是何等的荣耀、何等的有福啊。

没有再等,妻子正式辞职了。

岳父母很快就平安地接受了女儿的辞职。不久以后,我的母亲对我说,“我的反对无效,你们继续好好过吧。”感谢神赐给他们平安!感谢神垂听我们的祷告。“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前5:7)

一晃四年过去了。妻子辞掉工作后,逐步承担起了几乎所有的家务和大部分照顾孩子的事,也有更多的时间了解、参与教会的事工,开始参加同工聚会,带领初信栽培和姊妹课程,也常去看望一些有需要的弟兄姊妹。也有更多的时间灵修、读经、祷告、读书、写日记、参加各种学习,每天也是很忙。我觉得她的生命有很大的成长。她常觉得自己还没有在教会里全职服事,而是在家里做全职的母亲、太太,而我也越来越享受有这样一位帮手,使我可以更加全心地投入在神的呼召和使命中。

妻子不像过去,有时会提起这个同事已经买了车,那个同事住上了一百多平米的房子。有时看到她欣然地穿起别人送的旧衣服,我的心里不能不感到难过。但我相信,神会在天上,纪念他儿女的奉献,为他们预备荣耀的冠冕。信实的天父也一直在顾念、供给我们一切的所需所用。从妻子辞职那年起,教会就开始供给我们生活费用,有需要的时候,神还常感动一些肢体来资助我们,使我们感受到神信实的爱,也感受到弟兄姊妹的爱。这些天妻子不在家,有几个姊妹做好饭给我送来,昨天还有几个姊妹专门来帮我收拾房子。我真的没觉得自己过得多么艰苦,倒是常常感受到神的供应是丰丰富富的。

这四年,我们的生命在挑战、试探、冲突中成长。这四年,教会在经历了很大的冲击后成长;我和同工在经历了很多的摩擦之后更加相爱合一;我们夫妻也在经历过很大的矛盾和冲突后,更加成熟,更加珍惜对方,更知道自己的角色。没有捷径和坦途,每一条道路都是十字架的道路,都要舍己。但我知道,有慈爱的天父在前面为我们导航,任何惊涛骇浪都必安然度过。比起四年之前,我觉得现在自己更有信心,更有勇气,也更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

让我们非常感恩的是去年我的岳父查出肺癌后,信主了。神为他预备了中国最好的胸外科医生来本地为他做手术,手术很成功,他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而且不用做化疗。岳父经历神的恩典,信心非常坚固,已经受洗,而且按时聚会。这些年岳父母一直在钱财、照顾孩子上给我们很多的支持。岳母的信心也有很大的长进,在教会里积极服事,六十多岁了,去年还和几个弟兄姊妹坐长途汽车去千里之外的地方短宣。妻子的妹妹也常给我们支持。我们和我自己的父母及哥哥弟弟也相处得很好,父母也常在生活上帮助我们,并为我们照顾孩子。为这一切,我们真的感谢神的恩典和怜悯。

我们常常为我的父母和三个兄弟祷告,相信不远的将来,他们也会信靠我们荣耀的救主耶稣基督,那将是我们最大的安慰。我相信,神会纪念我们双方的父母家人因为我们而受的担忧和挂虑,赏赐他们、祝福他们。

回顾我自己所走过的人生道路,确实犯过许多的错误,但是有几件事我真是感到自己做对了:那就是接受耶稣基督作救主、和我的妻子结婚、放弃工作服事主、支持妻子辞职回家。

茫茫大海中,有两支小船相遇了,他们决定把两只船靠在一起,并肩航行。七年之后,他们决定放弃一只船,两个人共同驾驶同一只船,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更快更好地航行。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