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就是加尔文!”——读《加尔文传》

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茜亚· 凡赫尔斯玛所著的《加尔文传》(This Was John Calvin),深深为上帝奇妙的作为而赞美,为加尔文荣耀的见证而惊叹。赞美、惊叹之余,我随手记下一点读书心得,以为共勉。

       一、归正前的奇妙装备

       加尔文14 岁的时候,在巴黎的马尔什学院上学。在这里,他遇到了科尔耶迪。这位出色的法国教师为他打下了扎实的拉丁文和法文基础。此后,他发奋学习拉丁经典、逻辑学以及奥古斯丁和阿奎那等人的著作。19 岁那年,他离开巴黎到奥尔良学习法律。不到一年,加尔文的拉丁文就学到了可以做老师的水平,教授不在时,就让他教课。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位精通希腊文同时又在研习路德思想的德国教授沃尔默。加尔文在沃尔默那里学希腊文,然后用希腊文研读圣经、阅读各种希腊文书籍。这时候,加尔文最大的心愿是做一名人文主义学者,能够享受宁静的写作生活。22 岁左右的时候,加尔文突然被信仰之光照亮:“ 上帝突然降服了我,改变了我的心,我即刻之间燃起了强烈的愿望,要在真道上长进。”(27-28 页)这一转变打破了他所寻求的宁静生活。从此,他便不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他把自己的一生都交在了上帝的手中。加尔文转变之前所有的教育都是上帝对他的装备。这些装备为他后来解释圣经、阐明基督教神学体系、建构教会管理体制奠定了基础。

       加尔文的经历给了我们极大的安慰和盼望。今天在中国,许多人都是走了许多弯路以后才接受基督,因此难免为自己过去蹉跎岁月而心生感叹。谁能想到,在全能者的手中,我们蹉跎的岁月竟能成为他所使用的宝贵资源。因此今天,我们不必再为过去浪费的青春而懊悔。使人复活的主能叫我们过去的经历也成为圣洁,合乎主用。

       二、苦难中的存心顺服

       他全然将自己生命的主权交在救赎他的上帝手中。他的生活中充满了苦难,然而,他没有埋怨上帝。为了持守纯正的信仰,他被迫长期流亡在外。他深深地体会流亡生活的艰难,但他却说:“ 这在人眼里看为何等痛苦的事,上帝却将它变为十足的喜乐。”(47 页)他在斯特拉斯堡的时候,日内瓦邀请他回去当牧师。那是曾经驱逐他的城市,是“ 天底下最可怕的”、在那里他会“ 一天死一千次”的地方。但他还是顺服了。他把自己视为“ 被杀的祭牲”,只要是他的主差遣他,他就愿意去。他结婚后,生了三个孩子,但三个孩子都夭折了。面对这样的患难,他说:“ 上帝自己是一位父亲,他知道什么是对儿女最好的。”(133 页)他40 岁的时候,失去了他深爱的妻子。他几乎被悲痛压垮。在给朋友法雷尔的信中他写道:“ 我将尽全力不让自己被悲痛完全淹没……愿主耶稣坚固我……若不是主,这样沉重的苦难早就压垮我了。但他扶起跌倒的,使软弱的变为刚强,让劳苦担重担的得力量。他从天上向我伸出他的手。”(138页)就是在这样的患难中,他也没有放下神交托给他的工作。他的朋友维雷在给他的信中惊叹道: “ 您怀着一颗如此破碎的心… … 竟然… … 履行了您的一切职责, 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好。”(139 页)他常年体弱多病。在给医生的信中,他说:“ 这20 年来,头痛从未离开过我。关节炎、痛风病使得四肢关节几乎残废。肾结石太大排不出,给了我尖刀般的疼痛。胸口像压了铅块,每一口呼吸都必须付出努力。”(187-188 页)可他却肩负着牧养、教导、治理、写作等多重的任务。他没有因疾病的围攻而抱怨上帝,更没有以疾病为理由放松对上帝的侍奉。临终前,他在给法雷尔的信中说:“ 我为基督而活,也为基督而死,我已知足!无论生、死,基督自己是属他之人的奖赏……”(193 页)

       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的基督徒。虽然我们都知道,耶稣说,我们在世上有苦难,我们跟从他要背十字架,但是,当具体遇到苦难时,我们总要问:“ 神啊,你是慈爱的,又是全能的,为什么你要让我经历这样的苦难?你的慈爱在哪里? ” 倘或我们是真心求问上帝,那并不可怕,上帝也必以他的方式回应我们。然而,许多时候,因为上帝没有按我们的愿望帮助我们,我们就埋怨上帝,甚至远离上帝。我们在加尔文的身上看到了“ 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的保罗,看到了“ 存心顺服,以至于死” 的耶稣。我们要成为荣耀上帝的器皿,只有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接受他所许可的一切苦难,并且在苦难中仍竭力忠心,以至于死。这不是我们凭血气所能做到的。求主怜悯我们,像怜悯加尔文一样。

       三、一生传扬真理的激情

       从加尔文被上帝光照的那一天起,他的心中便燃起了追求真道的热情。他为了新教信仰而被迫流亡。在流亡中,他写下了《基督教要义》。此后,他一直扩充此书,直至将基督教教义系统、清晰地阐明为止。他在各种侍奉的繁忙之中,准备了他的讲章、书信,写下了那些伟大的著作。他与异端论战,认同处死否认三位一体、破坏教会的异端分子塞尔维特。今天我们也许不赞同他的态度,但我们无法漠视他捍卫真理的热情。他自己愿意为真理而死,因此也认定亵渎真理、破坏教会的人罪当受死。为了真理,他自己面对逼迫,丝毫没有退缩:“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天上主人的法律对我来说是那么宝贵,我存一颗清洁的良心来维护它,地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使我畏缩,哪怕后退一步! ”(140 页)多少个日日夜夜里,他都在用他的笔与异端和逼迫作战。在临终前,他语重心长地对日内瓦教会的传道人说:“ 至于教义,我一直忠心地教导,上帝也赐我恩典让我写作……这是我尽了我的能力、尽了我的忠心所做的,我一直活在这教义中,也盼望在这教义中死去。愿你们每个人都在其中得到至终的保佑! ”(192 页)他用上帝给他的恩赐,写就了《基督教要义》,阐明了基督教真理的体系,为后世的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神学遗产。

       相形之下,今天我们应该深深感到汗颜。我们很少有人了解这份宝贵的遗产,甚至也没有去了解的愿望。今天,许多基督徒不读书,或者只愿意读一些带有成功神学色彩、只重实用的书。看一看基督教书店的销售排行榜,不难了解有多少基督徒关心真道,愿意为真道而战。“ 你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诗60:4)愿我们能效法加尔文,做真正敬畏上帝的人,愿付生命的代价将真理的旌旗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