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2007创刊号卷首语

在还不了解圣经对杏花的描述前,有人提到杏花,我们身上多年沉淀下来的文化基因,会让我们联想起那些古时的文人骚客所描绘的杏花形象,这种杏花的形象传达出的是一幅纤细柔弱的、些许春雨带来之感伤的、带着脂粉色的杏花。但在圣经中,我们看到的是另一幅杏花的形象。

       在西奈山上,神向摩西启示会幕的样式时,特别提到会幕中金灯台的制作样式。“ 灯台两旁要杈出六个枝子,这旁三个,那旁三个。这旁每枝上有三个杯,形状像杏花,有球、有花;那旁每枝上也有三个杯,形状像杏花,有球、有花。”(出25:32-33)简言之,会幕中灯台的样式像是一棵开满了杏花的杏树。为什么神要摩西照着杏树的样式来做会幕中的金灯台?在神的眼中,一棵开了杏花的树是怎样的景象?这或许是我们永远找不到答案的问题。不过,这种联系所产生的异象,还是带给我们一些联想。在会幕中,金灯台的作用不只是照亮帐幕的作用;更预表着人侍立在神的面前,与神自己从他约柜上的施恩座所发出的光辉相映照;特别预表着一种能够彰显他荣耀之光辉的圣洁生活。主耶稣在这个世上的时候,特别强调,“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5-16)在这末后的日子,金灯台特别代表了神与之同在的地上的教会。那么,教会在这个世上所起的金灯台的作用,与原野上一棵开满了杏花的杏树有怎样的相似之处呢?这是已经失去了四季感受的现代人难以体会到的。在巴勒斯坦地区,杏树是春天开花最早的植物。如果人们在经历了漫长的冬天,经历了漫漫冬夜的寒冷和黑暗,有一天看到原野上那棵杏树开花的时候,这棵杏树以及其上的杏花将带给他们何等的安慰与盼望!或许在神的眼中,原野上杏树的特征就在于,在经历着漫长的冬季时,它仍然保持着对时辰的体察,一旦时候到了,便毫不犹豫地让自己绽放出来,去承受早春的风雨,以传达出春天的来到,让人们感受到扑面而来、带来生命的春风。教会在这个世上传达的正是天国的来到,教会应该让人们感受到的正是天国带给人生命的盼望。因此,杏花带出来的第一个异象是: 初春时节一棵在原野中开出了雪白杏花的杏树,它报告着春天的来到,传达出生命的盼望。

       与牡丹花的富贵不同,杏花看上去更显卑微;与兰花的高雅不同,杏花像是更适于生长在原野。然而,这些都还不是杏花与其他中国传统名花的主要区别。其实,中国文人所宠爱的那些名花很少有能够结出果实的。对中国文人来说,花有没有果实并不重要,它们的意义只在于花本身所寄托的诗人的人生感受。但杏花的意义在于它能结出珍贵的果实。

       圣经中记载了或许让现代人更难以理解的一件有关杏花的事,不过,这次圣经中没有提到杏花,而是突出了杏树的果实。“ 摩西晓谕以色列人,他们的首领就把杖交给他,按着支派,每首领一根,共有十二根。亚伦的杖也在其中。摩西就把杖存在法柜的帐幕内,在耶和华面前。第二天,摩西进法柜的帐幕去。谁知,利未族亚伦的杖已经发了芽,生了花苞,开了花,结了熟杏。”(民17:6-8)或许我们永远无法完全知道,为什么神让亚伦的杖结出的是熟杏,而不是其他的果实。从圣经中,我们能够了解到的一点是,这种果实的核在那个时代的巴勒斯坦地区,被看作是最为贵重的出产之一(创43:11)。这个事件发生时,以色列人还没有进入迦南地,但神让他们那时就看到了那块流奶与蜜之地上最为贵重的出产。而这贵重的果实竟然是从一根木杖上生发出来。其实,神的这个工作是要让他自己所拣选的祭司显明出来。这事件使我们意识到,不是教会自己的工作能够把自己的祭司身份显明给这个世界。在外表上,教会不过是一根杖而已,一根从常理看不会开花结果的木棒而已,与其他的社会群体似乎没有什么区别。但在教会顺服他的头耶稣基督,把自己一心摆上的时候,神借着教会所做的工作,把教会作为神的祭司的身份显明出来,把她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区别表现出来。其实,按照彼得前书,众教会都已经是祭司:“ 唯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教会已经有了这个身份,但这个身份还需要向这个世界显明出来。这不是靠教会自己,而是要靠神在教会中的工作。因此,杏花带出来的第二个异象是:一根结出了贵重果实的木杖。这木杖因其所结出的果实,而显出与其他木杖的不同。

       作为在中国文化语境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人,或许我们永远无法消除我们身上的文化基因,也没有这个必要。但我们可以学习不再像前人那样以多愁善感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只把这个世界的事物当作自己寄托情思的对象,而是学习用神引导我们的眼光去看这个神所造的世界,将其看作是神彰显其作为的舞台。在这个方面,神是引导我们的老师,而杏花是他用来纠正我们眼光的道具。

       圣经中记载了这样一堂与杏树有关的示范课。“ 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 耶利米,你看见什么? ’ 我说:‘ 我看见一根杏树枝。’ 耶和华对我说:‘ 你看得不错,因为我留意保守我的话,使得成就。’”(耶1:11-12)这里“ 杏树枝”(希伯来词:shaqed,发音:shaw-kad)和“ 留意”(希伯来词:shaqad,发音:shaw-kad)是发音完全一样的双关语。“ 留意” 这个词在圣经中更多地被译为“ 守望”。“ 你看得不错” 或许是神对他仆人最好的夸奖。因为他的仆人看到了耶和华神的作为;也因为他的看见是对神的应许满有信心的看见。这个世代和以往的世代一样,教会只能把自己的信念和希望寄托在神那里,而不是世界的事物那里,相信神自己要留意保守,相信神会使他的话得以实现。如果不是神自己为他的教会负责,如果不是神自己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是枉然警醒。教会所能够做的,就是耐心地守望,让自己时时警醒,注意观看并回应神自己的作为,而不让自己稍稍沉浸于人的情绪。这大概是神对一个守望者最高的要求。因此,杏花带出来的第三个异象是: 一个原野上的守望者,他在警醒守望时,看到了神的作为。

       基于上述异象,本刊办刊的宗旨有三个方面: 一、神学思考: 以圣经及教会传统为基础,注重教会神学思想的探讨与建构,特别是中国教会自身的建造。二、生命造就: 用真理及生命的见证供应弟兄姊妹生命成长的需要。三、文化透视: 教会应该作为一个社会群体在这个世代中公开地为神作见证,成为山上的城,灯台上的灯,用圣经真理去透视这个社会的思想及文化。刊物栏目的设置、稿件的预约及编排,均围绕以上三个方面。

       我们相信,虽然这个时代更像是一个没有四季的时代,但那久违的春天近了。但愿这份新生的刊物能够成为一棵报告春天的杏树,一朵迎接春风的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