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2010年5月放歌白洋淀

今天是五月二十九日,是基督教北京守望教会青年团契五一营会的第二日。昨天出发时天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是天父为他孩子们洗尘的小雨,免得他的孩子们一路风尘仆仆,今天却是艳阳高照,便于出游。
凌晨四点,我与太阳一同晨起,站在窗前眺望远方,哦!东方天际已是霞光万丈,只见红日从黑森森的芦苇丛中冉冉升起,先前荷花淀上还是薄雾缭绕,刹那间,随红日东升,湖面上已是波光粼粼了。远处传来清脆的布谷鸟声,它打破了清晨水乡的沉寂,预示了繁忙一天的来临!
上午,营会照例进行了崇拜,接着是讲道。刘官长老的主题讲座“青年基督徒的使命——2、诚心正意、宽阔之地,旷野的思考”。讲座比较全面地涉及了青年基督徒的灵修、做人、学习、生活等问题。刘官长老勉励弟兄姊妹们,内心常退到旷野、亲近神,并思考与学习如何在年轻的时候更好地成长以服侍神、荣耀神,希望青年弟兄姊妹安静思想、互相代祷,并订出自己努力的目标细则来执行。
午饭后,大部分青年弟兄姊妹和香柏团契、妈妈团契部分成员乘船到嘎子铺观看《嘎子印象》武打情景剧演出。游船载着我们乘风破浪,竞相穿梭在白洋淀纵横芦苇荡湖汊之中,机器的轰鸣和船头溅起的白色浪花告示着人们:游船在急速行驶。湖上吹过来的风掀起了船上帷幕,也不断地吹拂着游人的头发、衣角。倒也不觉凉,反让人觉得拂面的清风令人心旷神怡。淀岸上生长着茂盛、郁郁葱葱的苇子。这些苇子生得密密匝匝、挤挤挨挨,株与株之间几无间隙。放眼望去莽莽苍苍。湛蓝的天空偶尔飞过几只水鸟,或者游船经过时也有时惊起苇丛里的野鸭,便箭一般嘎嘎叫着冲入别的苇丛里去了。每当见到白洋淀的飞禽,也会让游人乐上好一阵子。望着那一丛丛的苇子,让人浮想联翩:抗日战争时期,在抗击日本侵略者时,白洋淀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就是凭着这一望无际的青纱帐,这幕幕苍苍的苇子形成的“铜墙铁壁”与敌人周旋,那“打一枪换个地方”的游击战术,着实叫鬼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吃尽了苦头,晕头转向,糊里糊涂成了瓮中之鳖。《嘎子印象》在诙谐和搞笔中反映出一个严肃的主题:白洋淀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局部历史。看后,使营员们在笑声中感受到白洋淀军民的爱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在返回荷花淀大观园以后,香柏团契的六位老姊妹又游了荷花淀。在柔和阳光下,在清风拂拂中,我们一行踏上了搭建在淀上的栈桥和长廊。
哦呀,真美!真惬意。在木栈上行走,脚下是清粼粼的湖水,绿柳环绕着荷花淀。水面上绿油油、嫩生生、娇滴滴的荷叶姑娘,看她们虽未到婷婷玉立之时,却已露出尖尖小角,或撑着小伞,或羞涩地躲在水下,或小伞上有晶莹剔透的小水珠。水珠在阳光下,随微风摇动,恰似玉珠在翡翠玉盘里晃动,煞是好看,别具情致。伴着这些绿姑娘的还有那红色、黄色、白色的锦鲤鱼在水中穿行戏嬉。蓝天、艳阳、绿柳、彩盆、碧荷、清水、这一切构成了一幅妙不可言的恬静而浓墨重彩的风景画,啊白洋淀上的荷花淀令我陶醉……
在这如画的美景中,行走着六位虽年纪大了,但并不老态龙钟的充满喜乐的基督徒。从她们朗朗的笑声中,显露出她们欢悦的心境。突然,程凤荣姊妹对着淀面大声喊着:“哦……”随之,别的姊妹也就都应和着。此时平静的淀上便此起彼伏的一片哦哦声,然后是一串串响亮而热烈的笑声。这哦哦声,喊出了她们的乐观、欢畅。此情此景,能不让人触景生情么?接着又上了拱桥再入长廊。有人唱起了赞美诗歌。大家便都唱了起来。一曲曲,一首首,发自内心的赞美诗歌,献给我们的主,我们的神。是我们的主,我们的神创造了宇宙的美,创造了这美丽而丰饶的地球,让生灵在这球上生息繁衍。我们今天有机会能漫步在荷花淀这么迷人的地方,便自然而然唱歌赞美我们的又真又活的真神。
齐唱之后,又一个个独唱。首先是石玉珍姊妹,唱的《全能的主耶稣》,接着是李丽琴姊妹,唱了《主啊,你真伟大》,再接唱的是李淑兰姊妹,唱的《神的恩典》,再后是程风荣姊妹朗颂了一首赞美诗,最后是我唱了《主啊,我向你唱一首歌》。只有一聋哑姊妹无法用歌声向神表达她的爱,但从她高兴得手舞足蹈的神情中,足以表明她已融入赞美我们又真又活神的崇拜中。
之后,又是齐唱。那时淀上已经没有什么游人了。大家的兴致更高了,便放开嗓子高声唱起来,让赞美我们神的歌声被清水传遍淀面或更远。放歌白洋淀,这正是大好时机。让人们藉着我们的歌声得知:我们的神,我们的主是配得赞颂的!让人们感受到基督徒那有神同在的人生是何等幸福、喜乐、平安、详和、美好,让人羡慕。
晚霞染红了天边,夕阳映照在水面上。水尺一色是一幅美仑美奂的荷塘夕照。此时柳树下,荷塘边,小道上三三两两的人们,或坐,或立,或行。人们纷纷享受这黄昏的荷花淀美不胜收的景致带来的愉悦。
老姊妹们踏着晚霞的余辉进入营地,还留下一阵阵“我们要向耶和华唱新歌”的赞美声。夜幕拉上了,荷花淀将另有一场美妙的大合唱,那就是造物主留下的又一生灵——青蛙。在神的看顾下,人和大自然万物是如此和谐相处着。感谢神造万物,感谢神与我们同在!
营地已悄然无声的,劳累了一天的营员们,进入了甜甜的梦境。
这白洋淀之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看到一望无际的荷花盛放的美景,没有闻到那随风而至的沁人心脾的荷花的声音。但有如此广阔的水域让我们尽情地放歌颂赞我们的主我们的神,已经令我们满足又满足了,也不无遗憾了。
感谢主赐我们这美好而难得的机会!在回程之中,望着欢声笑语的营员们,真是感谢主!我们今天生活得多么幸福啊!但对于基督徒来说,灵界的争战是比有形的斗争更为激烈、残酷!愿众人一心、跟随主耶稣迎接灵里的争战!阿门!

                  北京守望教会香柏团契罗文雯

                   2009年5月30日晚于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