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克莱布《里外更新》

太多基督徒不肯正视自己内心的真实生命了。不错,许多人大声疾呼地说:神的话满有能力,但他们的生命本身却看不出神大能的改造;很多人高呼圣灵的大能,别人却无法透过他们的生命,感受到圣灵的工作。

书名:里外更新
作者:克莱布(Larry Crabb)
译者:萧道生
出版社:天道出版社

结语:生命改变的代价(摘自本书)

对基督徒来说,认识神比一切更为重要,因为一个真正认识神的人,他的生命必然更丰富、更健壮,和更充满爱,他亦懂得如何深入地与人相交,同时流露着一份影响别人生命的爱心。经过多年在基督教的圈子内生活,有时我真怀疑,认识神的路是否存在。在基督徒圈子内,我看见各种途径——纯正信仰的途径、圣经生活的途径、勇于传道的途径,和律己生活的途径,惟独那条因着认识神而引致生命改变的途径,我却从未遇过。

太多基督徒不肯正视自己内心的真实生命了。不错,许多人大声疾呼地说:神的话满有能力,但他们的生命本身却看不出神大能的改造;很多人高呼圣灵的大能,别人却无法透过他们的生命,感受到圣灵的工作。当人向我们诉说他生命的困扰时,我们却不愿花时间去了解和参与,我们的反应,是教训他每天灵修的重要性。谁都知道,告诉一个情绪低落的朋友回家多多祷告,比细心聆听他分享,何与他一同面对人生的挣扎来得容易。我听过不少辩论带来生命改变的各种方法,却不易亲眼看见一个由内而外改变了的生命。

虽然如此,有三个因素使我没有放弃追寻这一条认识神的途径,这三个因素就是——圣经、圣灵,和数位主内弟兄姊妹。圣经清楚记载摩西与神有亲切的相交,保罗亦见证他如何努力面前,为要更多认识基督,而彼得亦见证那说不出来的大喜乐。他们连同好些人,都见证神如何改变了他们的生命。圣经亦屡屡指出,神渴想与我们相交,并带给我们生命上的改变,圣经上这些真理,驱使我继续往前行而不气馁。

我自己经历过圣灵在我心中的工作,他能冲破一切障碍,直达我的内心,将我的真相显露,跟着他安慰、鼓励、提醒,和督责我;有时我好像面对面与神相遇,被他的荣美、圣洁,和慈爱所震慑。在这种生命重组的艰苦经历中,我同时深深经历到神的美善。

我有几位要好的朋友,他们里外一致的生命,亦不断鼓励着我,我与他们在一起时,很能感受到主同在的真实。他们的谈话何等真诚,都是出自心底的,他们的爱是毫不虚伪——不是完全的爱,却是极为真诚的爱。

因着圣经的话、圣灵的工作,和主内弟兄姊妹的见证,叫我确知无论在任何环境中,总有一条可以真正认识神的路。要走上这条路,你必须选择全然诚实地面对人生,这选择可以给你带来无限的痛苦,因为现实的人生是充满黑暗与苦痛的,一般的反应是避开它,叫自己与现实的艰苦保持距离。故此,向现实的黑暗与艰苦全然敞开自己,是一条痛苦的道路。

我们该记取,这正是神处理现今世界的方法,他不是保持距离,也不是假设这世界仍然像乐园般美好。他进入这个被罪蚕食了,且充满丑陋食物的世界。我们若要与他相遇,经历他的大能和慈爱,我们必须敢于睁开眼睛,正视眼前的真相,无论是多么可怕和丑陋。

图书馆推荐:“心灵捕手”克莱布

就像作者自己在结语中所说的,认识神的路是如此难找。其实不是难找,而是我们把最让人“心碎”的那一条给绕过去了。克莱布博士是基督徒当中少有的诚实、勇敢到底的人。那就是他不惜一切代价地、不断地在心灵的这个黑洞当中深挖。因此他也就成为了那个给别人的心灵做手术、将病人心中的“恶性肿瘤”一个一个曝光、切除的外科医生。每个基督徒都痛恨罪恶,但是看别人的罪总是容易的,看自己的罪总是困难的。因为那会让人厌恶自己,甚至对自己彻底绝望。但若非如此,人就不可能从心底里喊出:“主啊,救我!我是个罪人!”;就不肯放下对自己生命的主张、愿意将“老我”钉死在十字架上;同样也就不会经历到福音的大能、圣灵的更新。

克莱布的书,有助于我们摆正自己跟上帝的位置、发现属灵的真实,以及看到心中筑起的层层自我保护的壁垒。

读《里外更新》这本书,是一个去医院看病、还得亲手接下“病危通知单”的经历。但是感谢主,前面等着我们的,不是死亡,而是永生。

校园书房荐语

有些基督徒觉得,自己已努力遵守圣经教训,但仍然无法做一个好基督徒,因而很有挫败感;有些则觉得,自己已经绝望麻木了,因为神的应许和赐福从来没有在他们身上实现过;有些基督徒处处要表现出成熟的模范,不是深感压力便是自傲自义;当然,有些基督徒会觉得自己活得很好,与神的关系不错,教会生活怯意快乐。─无论是那一类信徒,作者都认为,前面的路仍有盼望、有新的生命、有更丰富的经历。

要生命得著改变、更新,作者指出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探视自己的内心,由此开展本书的四部份内容:第一部份强调探视内心是更新的开始,是改变的第一步;第二部分指出,当我们正视自己的内心时,我们便会体会内心的乾渴,进而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罪性,和了解到人世间的苦楚是无可避免的;第三部份指出,若人用各种自卫方法去处理自己内裡的罪性和渴求,是徒劳无功的,惟有完全的仰赖神,让圣经的真理将我们内心的真相剖白出来,才能踏上更新之途;最后一部份阐释,当我们发现内心的真相后,我们怎样可以靠著福音的大能,处理自己的痛苦和罪性,从而经历生命改变的进程。

诚如本书译者所言,要透彻地了解本书的内容,读者必须「详加细嚼,反复思考」,最理想的,是找两三位知己,组成研读小组,一同推敲讨论,彼此鼓励实践。

林以诺牧师(阡陌社区浸信会)荐语

当我在书室看见这本书,便立刻买了下来,随便爱不释手,在两个星期内便读完全书。我更鼓励教会的领袖一同阅读本书,为了方便他们阅读,还自行编写了阅读指引,最后我们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每周相聚一次,完成了阅读历程。我发觉透过这方法,我们所得的比单从书本所得还多。这也实践了作者在总结时所说的:“主动和同一心志的弟兄姊妹,建立深厚的相交生活。”当然,这次阅读小组之成功,有赖于作者对基督徒心理深刻的描划,并清楚指出更新之路,才能令我们在好的基础上共同寻找出路。

在书末,我写下了读后感眼:“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它带给我心灵非常大的震撼和回响。主啊!求你来光照我、改变我!”回想这两年,神委实听了我的祷告,他不断从里而外地更新我。又如作者所说,我“透过混乱、失望及对自己败坏的本相的认识,来追求那真实的信、望、爱。”

 

克莱布博士(Dr. Larry Crabb)小传

克莱布博士为圣经辅导学会创办人及董事。该学会训练基督徒按着圣经原则,帮助自己及他人解决人生问题。他除了在全美各地主领该学会的研讨会,更是科罗拉多州基督教大学圣经辅导系教授及系主任。他与另一著名基督徒心理学家David Benner于2003年创办Conversations期刊,致力于灵程学与心理学的整合。克莱布于1970年获伊利诺伊州州立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他在佛罗里达州执业十年,也有七年在印第安纳州恩典神学院知道圣经辅导硕士课程。

《里外更新》是克莱布博士第六本作品,继1975年出版的Basic Principles of Biblical Counseling, 之后有Effective Biblical Counseling, The Marriage Builder, Encouragement: the Key to Caring,《了解人——重建关系的圣经协谈》、《沉默的亚当》、《男女幸不同》、《承载生命的深交》、《里外更新寻主面》、《破碎的梦》、《生命结连》、《编织灵魂的话语》。克莱布博士与妻子慧珠居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有两个儿子:克和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