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爱耶稣还是爱“爱耶稣”?(上)文/小雪

当我们沉溺在信仰的美好感觉中时,我们也需要分辨自己爱的是耶稣吗?还是爱上了“爱耶稣”的那种感觉?爱上了流泪不止,爱上了欣喜若狂,爱上了心动不已,爱上了旁若无人的纵情释放……

据说搞艺术的人大多都比较感性。我们唱诗班的弟兄姊妹虽然算不上是搞艺术的,但是和艺术沾点边,喜欢艺术,也比较感性吧。今天就跟大家谈谈比较感性的话题。

很多年以前,我很喜欢过刘欢的一首伤感的歌曲《爱之无奈》。喜欢的原因是在多数流行歌曲还在为得到与失去而欢乐或者悲伤的时候,这首歌的歌者却在为自己失去了爱的能力而悲哀。

“爱已经不再像在初恋的年代
爱只在回忆里
默默地期待
我的爱不再有花开
不再有浪漫的诗句和炽热的坦白
我的爱被生活漂白
被忙碌掩埋
早已经变得很实在

爱已经记不起那心潮的澎湃
爱只能在心底平静地徘徊
我的爱不再有光彩
不再有甜蜜的私语或妒忌和伤害
我的爱被红尘覆盖
被时光剪裁
早已经变得很无奈”

“我的爱被生活漂白,被忙碌掩埋”,“ 我的爱被红尘覆盖,被时光剪裁”,我称这首歌是人到中年的“失爱”歌曲。人老去除了身体能力的衰老之外,还有一个标志就是很难再为什么事情激动,很难再投入忘我地学些什么做些什么了,似乎没啥事情没见过,太阳底下无新事,人过三十不学艺……都是成熟也是衰老的表现。能够爱真的很美好,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心再一次被激动,再一次被吸引,再一次为了谁朝思暮想,茶饭不思,废寝忘食……还能爱,就是年轻。

记得十年前的年初我来到教会的一个团契,年末大家分享这一年有什么收获,我很积极地跑到台上说:神啦,真神,我好像重新活过来了。在我三十岁之前的那十几年,每一年都很漫长,上大学,工作,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活中似乎每天都有新奇的事情发生,每一门课程都打开一扇窗,让我看到一个新的世界;每一项工作都是新的挑战,激发验证我的能力。但是三十岁之后的十年似乎一晃就过去了,毫无新意,几乎没留下什么痕迹,好像一辈子就要这样走到头了。其实也有很多有意思的经历,但是那种新奇的犹如刚探出头的幼苗打量这个世界的那种感觉再也没有了。但是,来到教会的这一年,我重新找到了这种感觉,我又开始用初生婴儿似儿的眼睛接触一个全新的世界,神啦,真神!

当时下面坐着的人都乐我的表达,带领人还接我的话茬说:我们所信的神是真神,所以就是神奇,他是创造生命奇迹的神(大意如此)。那时我还不会使用属灵术语嘛,很顽固地保留我的语言方式。现在可能还有一点。

就是这种感动,在我怀疑我是否真的相信有上帝存在时让我无法否认,无法推诿上帝存在的真实性。我想这就是重生的痕迹吧。很多弟兄姊妹是否都有类似的经验?一直很坚强的人居然会泪流满面,一直很固执的人居然开口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一直很骄傲的人居然匍匐祈求怜悯和帮助,一直很麻木的人居然注意到别人的需要……这种感觉真好。

但是,还不够。没有多久,感觉就退隐了,淡漠了……

我知道这种感觉是我来到这个聚会点带给我的,所以我留恋这个地方,也喜欢这里的人,甚至日久生情,也关心教会。然而感觉并不能维持我长久地爱,我总能发现许多我不满意的地方,带领人能力不强,讲道人知识面窄,有些人思想僵化,有些人观念陈腐,有的人性格简单粗暴……那时我曾经多少次检讨我怎么如此健忘,如此忘恩负义。但是感觉就是不在了。

我知道到教会来应该“两眼看神不看人”(感谢最初带领我的姊妹,一开头就给了我一个极为宝贵的忠告),我也知道我的一切变化都是耶稣给我的,我应该感谢他,应该信他,我学着读经祷告,做好事,尽量不做坏事,讨好上帝。

但是,还不够。感觉好像在“逗我玩”,给我一点甜头之后再也不出现了。

听说有牧师讲《创世纪》雅各在伯特利遇见耶和华,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伯特利,当你遇到信仰危机时,要回到自己的伯特利,寻找神与你相遇的那个地方,坚固自己的信心。我也想要个或者是再要个伯特利,不对吗?

我都快要疯了。上帝呀,难道我付出的还不够多吗?我还要怎么做你才能满意?

上帝不语。

你知道吗?在辅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的恋爱时,我常常说的一句话是:你这不是恋爱。你爱的不是那个人,你只是爱上了恋爱的感觉。你爱上了爱情。这样的激动持续不了很久,(心理学认为通常只能持续6个月到18个月)然后激情不见了,于是常常有人叹息:爱情消失了,我不爱她(他)了。其实他从来就没爱过对方,他只是爱自己的感觉。

在我们的信仰中也常常如此。圣经中经常把上帝和他的子民的关系比喻成夫妻,比喻成爱情。当然不止是基督教,许多宗教都有这样的比喻甚至还有这样的修道方式,比如佛教,印度教……因为恋爱和信仰真的有许多相似之处。当我们沉溺在信仰的美好感觉中时,我们也需要分辨自己爱的是耶稣吗?还是爱上了“爱耶稣”的那种感觉?爱上了流泪不止,爱上了欣喜若狂,爱上了心动不已,爱上了旁若无人的纵情释放……它也许不像吃饼得饱那么明显,实际上却是一样的性质,是一种更隐蔽的,更有自我欺骗性的自我中心。

恋爱中的人失去了感觉会归因恋爱的对象,他们期待换一个人就好了,于是,离婚,换妻,婚外情甚至同性恋等等不一而足。基督教信仰中也有人为了再现“热恋”感觉,崇拜中借助电声乐队让人Hi起来;祷告中借轰鸣的音响让人大声叫喊释放;甚至以求恩赐,求圣灵充满的名义手舞足蹈满地打滚……这些属灵的捷径立竿见影,马上就能满足我们追求一种特别的感觉的愿望,但是这是真的爱耶稣吗?

捷径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

真正爱一个人是要认识这个人。从外表到内心,从过去到将来,从背景到现实,从硬件到软件,尤其是他的所思所想和他的之所思之所想(为什么会这样思这样想)。

圣经上说的“知道”“认识”都是一种夫妻关系的用语,就是彼此合为一体。这是认识的最高境界。对于基督徒来说,爱耶稣就是与基督成为一体。

我小时候看过一部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讲一位莫斯科女孩去到遥远的西伯利亚当老师的故事。影片中有个细节,女教师结婚了,在婚礼的宴会上,女教师的学生,一个小男孩说:我真希望现在着大火,我一定冲到火里面把她救出来。你看,一个小男孩在爱他的女教师时尚且有一种冲动,要为他所爱的人做些什么,那么基督徒当怎样爱耶稣呢?你是否能将爱的冲动变成信念,化在你的一言一行之中?留到下次分享。

我们一起唱一首诗歌《当趁着年轻》

当趁着年轻,纪念造你的主,

当趁着年轻,纪念造你的主,

不要让时光白白的溜走,

时光一去不回头。

把握好每一天灿烂的瞬间,

与主同享甜蜜。

当趁着年轻,纪念造你的主,

时光一去不回头。

(本文根据圣乐部退修会的分享整理,主题受章伯斯《竭诚为主》启发。本文的下半部分将刊登在33期网络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