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信耶稣是基督的胜过世界/唐永刚传道

我们知道那真正支撑我们过敬虔生活:爱神、爱弟兄、胜过世界,带给我们力量的,不是出于我们自己的意志和努力,而是神栽种在我们里面那信耶稣是基督的信心。

经文:约一5:1—21

我们知道约翰写作这封书信的目的是要和当时的信徒分享他在耶稣基督里面所领受的“永远的生命”。正如约翰在书信起首所说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约一1:2)

约翰在这卷书里谈论了很多领受了永生的神的儿女所当具有的生命样式:他们爱神,他们也爱弟兄,他们遵守神的诫命,他们不会继续犯罪。约翰不仅指出神儿女当有的生命样式,也勉励神儿女活出这样的生命:

小子们哪,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要叫你们不犯罪。(约一2:1)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一2:15)

小子们哪,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约一3:7)

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8)

……

当我们听到这些饱含爱心的劝勉的时候,今天我们可以跨越时空与约翰这位老牧者在基督里有美好的相交,也在这样的相交中收获因永生的确据和爱心的勉励而来的喜乐。这也正是老约翰所期盼的:“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你们的喜乐充足。”(约一1:3,4)

然而,在这样美好的相交和喜乐之中,或许我们的心头也隐隐有些不安。就是当我们来思想约翰所指出的领受了永生的神儿女当有的生命样式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离这些生命特征差距很大:

我们仍常常犯罪;

我们仍然贪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

我们经常被身边的人诱惑;

我们看见弟兄的需要,却没有在行为和诚实上显出爱心。

……

我们也发现,我们那些敬虔的计划和行动常常失败,没有果效。然而,神并非不知道我们的软弱,约翰也是一位经验老道的牧者。在约翰一书前四章,神藉着约翰教导我们要“努力去行”,而在最后一章,神借着约翰教导我们要“坚定的信”。

一 、信心生发爱心

凡信耶稣是基督的,都是从神而生,凡爱生他之神的,也必爱从神生的。我们若爱神,又遵守他的诫命,从此就知道我们爱神的儿女。(约一5:1—2)

这两节经文告诉我们爱神、爱弟兄的源头不在于我们个人的意志和努力,而在于我们对耶稣的信,信耶稣是基督。

因信耶稣是基督我们得与神和好。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罗5:1)

因信耶稣是基督我们成为神的儿女。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2—13)

因信耶稣是基督我们得以认识神,认识神的爱。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1:18)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所以,惟有对耶稣的信,才有对神的爱。

藉着对耶稣的信我们得以成为神的儿女,得以与其他一同蒙救赎的子民成为弟兄姊妹,建立生命的连结。潘霍华在谈论团契生活时说道:“团契就是透过耶稣基督,并在耶稣基督里面那一种甜美和谐的生活。我们唯独透过耶稣基督,也是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才彼此相属。”

所以,惟有对耶稣的信,才有对弟兄的爱。

因此,信心乃是爱心的基础,若没有对基督的信,对神的爱,对弟兄的爱就无从谈起。

相反,若我们信耶稣是基督,就必然会爱神、爱弟兄。信心就像一颗种子一旦栽种在我们的生命中,就必然会结出爱的果子。然而,这信却不只是头脑里的知识和口里的宣告。

彼得曾站在耶稣面前大声宣告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但是,当耶稣被抓走,落在危险之中的时候。面对一个使女的质问,他回答说:“我不认得他。”是的,彼得说的是对的,他确实还不认得耶稣,因为他还没看到耶稣的受死与复活。但是,在彼得仰望过耶稣的十字架,奔入过耶稣的空坟墓之后,一切都变了。在提比哩亚的海边,面对手上带着钉痕,肋旁留下枪疮的耶稣,彼得回答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彼得的意思是说,是的,主耶稣,我愿意以舍命的爱来爱你。此后,彼得真的用他的生命践行了他爱的承诺,因为他经历了耶稣的十字架和空坟墓。

所以,信耶稣是基督要经历耶稣的十字架和空坟墓,若我们的信里面包含着对耶稣十字架的爱和复活的大能的真认识,那栽种在我们生命当中这粒信心的种子生发出来的能力是惊人的,这信会引导我们以生命去爱神、爱弟兄。

二、信心胜过世界

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爱他了,并且他的诫命不是难守的。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胜过世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约一5:3—5)

当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会听他的话,做他所喜欢的事。自然,我们爱神,也当听他的话,遵守神的诫命。这里的诫命不是仅指旧约的十诫,是指那些出于神的权威的吩咐,包括神的整个救恩真理的教训。与之相对应的是“世界”,这里的“世界”指的是一切敌对神、有限而暂时的势力。

在这段经文中,约翰用了三个相同意思的句子表达了我们的信心胜过世界这句信息。这里的胜过世界可以是两个意义上的:

1、在基督里一次永远的得胜;耶稣基督已经胜过了世界,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在他里面我们也一同胜过了世界。

2、在生命中不断的新的得胜;我们因信从神那里领受了新的生命,这新生命具有胜过世界的能力,她会使我们与世界的争战中不断得胜。

再次,我们看到使我们胜过世界的的根本原因不是我们个人的意志和努力,而在于我们对耶稣的信,因为圣经说:胜过世界的是那信耶稣是基督的(约一5:5)。信心是对神的仰赖和对老我的舍弃,信心是将老我钉在十字架上而活在神的儿子里面。如保罗所说: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著;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因信耶稣基督,在他的死里面我们与他一同死,过去的一切再没有可留恋的,而在他的复活里面,我们与他一同活,得享在他里面的一切丰盛和保障。因此,我们可以不再惧怕世界的攻击和威逼利诱,因信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有胜过世界的能力。

三、这信是可靠的( 5:6—13)

对耶稣基督的信心来自于耶稣基督的见证,而这见证是可靠的。为耶稣基督作见证的有三:就是圣灵、水与血。关于水和血的解释有几种,比较合理的解释是水是指耶稣的受洗,在约旦河受洗时,有圣灵将在他身上,在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施洗约翰也见证说这是神的羔羊。而血是指耶稣的流血牺牲,耶稣在十字架上经历死亡的时候,殿里的幔子裂为两半,地震,磐石崩裂,坟墓裂开,有圣徒复活,看到这一切,甚至连百夫长和看守耶稣的人都见证“这真是神的儿子了”。(太27:50—54)这两件事,一件是耶稣事工的开始,一件是耶稣事工的成就。约翰都在现场,因此在他晚年回想往事,以水和血来代指这两件事是非常合理的。至于圣灵,在耶稣受洗的时候如鸽子降下,亲自见证了耶稣基督,如今也在众人的心中为耶稣基督做见证。

约翰说这三个见证都归于一,因这三个见证都是同一个目的:证明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而且这三个见证都是神所作的见证:在水的见证,耶稣的洗礼中神在天上作见证说这是我的爱子;在血的见证,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神在地上显出神迹奇事为耶稣作见证。而圣灵更是神自己亲自的在我们生命当中作耶稣是基督的见证。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约15:26)所以,我们如果能领受人的见证,那神的见证我们更当领受。

今天,我们信耶稣是基督,信他曾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他在约旦河受洗,在各各他被钉十字架,三天后从死里复活,都是圣灵的工作。因为除非圣灵在人心里印证,否则人不会接受它(加尔文)。因此,每一个罪人的归信都是一个神迹,我们的信也反过来印证了这是圣灵在我们心中工作的结果,当我们回想过去自己是何等的顽梗悖逆,是何等的污秽败坏,而现今却得以信靠耶稣,我们就不由得惊叹神奇妙的作为,将感谢和荣耀归给他。

这信是神亲自在我们里面作的见证,是确实可靠的。阿们!

藉着这一段经文的教导,我们知道那真正支撑我们过敬虔生活:爱神、爱弟兄、胜过世界,带给我们力量的,不是出于我们自己的意志和努力,而是神栽种在我们里面那信耶稣是基督的信心,而这信心是确实的、可信的。我们在这信上越坚定,越深入,我们就越有力量过得胜的生活。

为此,尽管我们看到自己仍有软弱,我们却不灰心,反而满有盼望,因为这得胜的能力不是出于我们自己,而是出于神因信而赐给我们的新生命,只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因信住在耶稣基督里面,与他保持美好的相交,这生命就会逐渐成长,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四、结语 (5:14—21)

这封书信即将结尾,约翰讲明了他写信的目的:“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这永生是什么呢?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约翰说:“认识那位真实的,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约一5:20)永生即认识神,并住在他里面与他相交的生活。

永生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具体、实际的。全书谈论的都是一个拥有永生的生命当有的表现,约翰在5章13节以后所谈论的内容可以说是这种永生生命的概括。

永生是一个照着神的旨意祷告的生活。(约一5:14—17)

祷告要蒙神垂听,条件是要照他的旨意祈求,所以祷告的目的并不是要满足私欲,而是透过祷告明白并顺服神的心意,通过一次一次的经历、调整,也包括痛苦的舍弃,使得自己所思所想与神越来越相合,这样的祷告必蒙应允,神的性情便越来越多的塑造在我们的生命当中。

永生是一个保守自己圣洁,脱离罪也脱离那恶者的生活。(约一5:18—19)

18,19两节的内容前面已经讲论过,在这里重提是想强调永生的生命的本性是不犯罪的,我们当有圣洁的生活。同时,圣洁生活可以让我们免于恶者的攻击。

永生是一个不断的更加认识主,且住在他里面的生活。(约一5:20)

20节谈论的是永生生活的实质就是不断的认识神,并且住在他里面与他相交,这是我们在今生就已经开始享受的生活。

盼望透过约翰一书的分享,我们能更清楚的知道如何在今生开始过永生的生活,并且享受在基督里面这美好的生活。阿们!

守望网络期刊第30期 >>

  • “耶稣基督乃教会唯一的元首!”——户外敬拜一周年有感(下)/天明牧师
  •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张晓峰牧师
  • 神给了印证——MR弟兄访谈
  • 7次搬家——XXQ姊妹访谈
  • 时空不能隔绝他的爱——HuiBo姊妹与弟兄姊妹往来的邮件
  • 与神同行/SHL
  • 这个主日人很多/雅歌的花园
  • 爱是恒久忍耐/语行
  • 今天我“五岁”了/XM
  • 雷锋和好心的撒玛利人/徐贲
  • 晓峰牧师谈聪明/ZP
  • 被围者——献给我亲爱的守望和那些敬业的守卫者们/午炎
  • 基督为教会作万有之首,赐予我们能力——2012年6月20日祷告会信息分享/樊春良
  • 2012年6月27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教理问答连载之十一
  • 北京守望教会6月24日户外敬拜通报
  • 北京守望教会7月1日户外敬拜通报
  • 全部 守望网络期刊第30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