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小白牧师

简介: 十个多月以来,因着户外这段特别的经历,叫我们有机会实践并品尝这彼此相爱的甜美果实。每个主日,那些在派出所内外的弟兄姊妹们,就是彼此切实相爱的活见证(也许你现在正置身其中)!这见证不仅是向着教会中弟兄姊妹的,而且更是向着那些与我们接触的其他人的。

 

经文:彼得前书 1:22 – 2:10

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藉着 神活泼常存的道。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

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 神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 神所悦纳的灵祭。因为经上说:“看哪,我把所拣选、所宝贵的房角石安放在锡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所以,他在你们信的人就为宝贵,在那不信的人有话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又说:“作了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他们既不顺从,就在道理上绊跌。他们这样绊跌,也是预定的。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 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 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

 

 

弟兄姊妹主内平安!

 

本次分享《彼得前书》的主题为“苦难中基督徒仍当追求”。如果我们在苦难中仍需要追求、需要得胜,首先就必须知道我们新生命的根源和所具有的特质,以使我们能靠着神所加给我们的,凭信心、怀盼望,奔走前面的路程。彼得前书1:3-2:10正是有关这方面的教导。

神照他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活泼的盼望,从而能在各样的试炼中仍满有喜乐。上周分享的经文告诉我们,这重生后的新生命的根本特质就是“圣洁”——因为召我们的神是圣洁的。这圣洁的生命具体有哪些体现呢?这就是今天的经文要指示我们的。

 

在具体分享之前,彼得前书 1:22-2:10这段经文两方面重要的教训需要我们牢记在心:

一是这新生命的特质及体现都是出于神:是神在基督耶稣里重生了我们;是神在我们的生命中种下了不能朽坏的种子;是神使我们成为活石,能以建造灵宫、奉献灵祭;也是神怜恤我们,使我们作他的子民。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来自神、都出于神的恩典。这真理能使我们谦卑并完全依靠神,将荣耀归与神。如果我们在苦难中能以持守并得胜,这一点就更需要始终谨记在心,正如保罗所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

二是这新生命的特质及体现是通过教会这个群体实现的。无论是彼此相爱、建造灵宫,还是宣扬神的美德,离开了教会,也就失去了目标和意义。在苦难之中,这一点就更为真实和宝贵。孤立的个体,很容易软弱和迷失,成为魔鬼吞吃的目标。这是我们现在的经历可以见证的。

由此可见,我们新生命的特质既是神注入的,就一定能够结出外在见证的果实。同时,这新生命的特质只有在教会之中才能成长、成熟并不断显明出来。

 

以下我们将具体分享彼此相爱、爱慕灵奶和好像活石三个方面。

 

一、            彼此相爱

彼此相爱是主耶稣给门徒的新命令,是基督徒区别于世人的标志(约 13:34-35),是教会常常传讲的,也是弟兄姊妹热切追求的。那么作为基督徒,我们为什么要彼此相爱、又如何能彼此切实相爱呢?要知道“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林前 13:4-8)这是何其难啊!忍耐一时尚且不易,更不要说恒久了。难道神要求我们做我们做不到的吗?

断乎不是!因为神已经在基督耶稣里将他的恩典、能力加给了我们,使我们能彼此相爱。使徒彼得从两方面阐明这真理:

一是因着重生,我们“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我们从前也是无知,悖逆,受迷惑,服侍各样私欲和宴乐,常存恶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多 3:3)可见,未重生以前,我们天然的生命因着私欲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彼此相爱。看看我们周围的世界,充满了争竞、敌对与欺诈,不仅真爱早已不被人相信,而且连基本的诚信都已破产。但基督徒和基督教会不是也不应当是这样,因为我们是蒙了重生、得知真理的人,良心的污秽已被主耶稣的宝血洁净,这就使基督徒之间有了彼此相爱的可能和实践。

二是神已经在我们的生命里种下了不能朽坏的种子。这种子既不能朽坏,就不似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诗 90:6)。这种子必定发芽、开花、结果。基督徒是领受了圣灵的人,圣灵必在我们的生命中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 5:22-23)的果子。只要我们顺着圣灵而行,治死地上的私欲,就定能结出彼此相爱之果,并将其见证在世人的面前。

 

十个多月以来,因着户外这段特别的经历,叫我们有机会实践并品尝这彼此相爱的甜美果实。每个主日,那些在派出所内外的弟兄姊妹们,就是彼此切实相爱的活见证(也许你现在正置身其中)!这见证不仅是向着教会中弟兄姊妹的,而且更是向着那些与我们接触的其他人的。当警察问我们在外面守候的弟兄姊妹“里面是你什么人?”时,那句“他(她)是我的弟兄(姊妹)!”的回答常让我感动不已,相信也让听见的人为之感慨。深思之下,更让我心生敬畏、称颂神的伟大与奇妙!若不是因着主耶稣的缘故,若不是神在我们生命中种下了这不能朽坏的种子,我们如何能周复一周地如此坚持四十多个主日!如果说平常讨论或分享彼此相爱的信息感觉有些虚,那么这彼此相爱的信仰经历,却是那么的真实。因为,这爱不仅是口头上的,更是行为和诚实上的(约一 3:18)。

 

二、            爱慕灵奶

这圣洁生命特质第二方面的体现就是“爱慕纯净的灵奶”。生命要健康成长,就需要按时吃饭、喝水。成年人还可以将就,但婴儿决不可以,否则就一定发育不良。基督徒重生的生命同样如此,需要神话语——这正是神为我们准备的灵奶——的不断喂养,所以主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 4:4)。对初信的人如此,对“老信徒”同样如此。对神话语的渴慕程度,常常能成为衡量我们生命状况的尺度。盼望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够像婴儿渴慕奶水一样爱慕神的话语。

要爱慕纯净的灵奶,就需要“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八福其中一福就是“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太 5:8)。只要我们心存恶毒、诡诈、嫉妒和虚假,就必定不是清心的,因此就不能渴慕神的话。罪拦阻我们见神的面,因而就拦阻我们生命的成长。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来 12:1),在主的话语上多下功夫,使我们的生命在真道上不断成长与成熟。

要爱慕纯净的灵奶,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尝过主恩的滋味”——即在生命中经历神、经历神话语的真实。因为明白神的话语,不仅需要读经、听道和昼夜思想神的话语,而且要有生命的经历,通过经历不断学习和体会。因此,希伯来人称基督徒所谓的历史书(即从约书亚记至尼希米记,不包括历代志)为“前先知书”,因为神正是借助记载下来的以色列先辈的信仰经历,来警戒和教导我们。缺乏经历,往往只能理解字句,而活泼的信仰经历能帮助我们明白真意。

 

这正是我通过这段户外经历所学习到的,相信其他弟兄姊妹也有同感。比如,经上说:“人带你们到会堂并官府和有权柄的人面前,不要思虑怎么分诉,说什么话;因为正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路 12:11-12)当被有关人员询问时,弟兄姊妹那些智慧的回答,常让我们自己都惊奇:我们事先并没有准备,圣灵果然就开我们的口!再比如,我们常感受不到从神而来的平安,但在派出所里,即使面对从未经历的情况,这平安总是那么真实、那么及时!不一定能言表,但却似乎能抓得到。这些经历,无论是我们自己的还是其他人的,也使我们对人性的软弱与诡诈有深刻的认识。耶利米先知说:“惟耶和华是真神,是活神,是永远的王。”(耶 10:10)而这又真又活的神,是我们可以也必须用生命去经历的。

 

三、            好像活石

彼得这名字的意思就是“磐石”,现在这石头要讲另一个石头的比喻。“主乃活石”,所以我们就像活石,可以“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这活石比喻的重点就在于可以用来建造灵宫——即属灵的圣殿,其在历史中的存在,就是教会。

这活的圣殿是以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房角石的,他固然是被人所弃绝,但却为神所拣选、所宝贵。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世人更是看十字架为愚拙,看主为软弱。可惜教会也往往随从世界的风俗,失去了光与盐的见证。因此,这个时代,实在需要教会刚强,不惜代价,持守“独尊耶稣基督为主,独尊耶和华为圣”的信仰真谛,把这属灵的圣殿真正建造在耶稣基督这牢固的磐石之上!我们户外所坚持的,岂不正在于此?!为这个缘故,我们经历了不少的艰难,直到今日仍无法恢复正常的聚会,弟兄姊妹被限制自由、被辞职、被搬家、被住宾馆、被搅扰、被毕业……艰难吗?是!软弱吗?也是!绝望吗?断乎不是!因为神早已应许我们“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艰难的日子里,神的同在往往更为真实,神的恩典也更为丰富!只要我们一心仰望神,持守从神领受的异象,不疑惑,相信神必不会忘记我们。日子满足,神为我们成就的,定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一切抵挡神旨意的,都将在这磐石上跌得粉碎!

我们这些信徒好像活石,被用于建造灵宫,“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 2:20-22)。感谢神!通过教会使我们成为这属灵圣殿的一砖一瓦,使我们在神圣洁的国度和奥秘的旨意中有份。离开了教会,我们不过是一块块无用的石头,被弃荒野,也将失去与其他活石——弟兄姊妹生命的相联。十个多月被隔离的生活,一定让我们对这一点有更切身的感性认识,更加盼望教会在新堂重聚的那一刻!每当唱起“怎能忘记弟兄姊妹”的时候,尽管有因暂时不能见面而来的忧愁,但更多的却是因灵里彼此相通、彼此扶持而来的安慰与喜乐!感谢主!让我们在守望教会成为彼此相联的活石,一同服侍他,建造教会!

 

使徒彼得最后总结道:“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我们尽管生活在地上,但却是被神所拣选的,因此同时又是天国的子民。这就要求教会和每一个基督徒在地上要过分别为圣的生活,要有美好的见证。这不仅意味着基督徒要有一般所谓的好行为,更意味着教会要在它自己所领受的异象和使命上尽忠——我们坚持户外敬拜就是守望教会分别为圣的具体表达。教会是相信独一真神、敬拜那位钉十字架的耶稣、凡事按属天标准行事的群体,这是教会根本的特征,是区别于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其他个人和组织的独特标志。同时,教会还是至高神的祭司,我们有责任在人面前宣扬基督的福音,把人带到神的面前。又在神面前为世人祷告,求神施恩怜悯我们的国家和同胞。神将我们放在目前的艰难之中,目的之一就是叫我们以这样特殊的方式传扬福音、宣告神的名。一些群体和个人,通常是不容易接触到的,但借着眼下特殊的经历,我们近距离、反复地接触了他们,从而不仅用言语,也用鲜活的生命,传扬并见证了我们的信仰。而这正是神重生了我们、给我们新生命圣洁特质之目的,正如彼得在本段经文最后所说:“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愿神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