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张晓峰牧师

       读经:

       【路23:44】 那时约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路23:45】 日头变黑了。殿里的幔子从当中裂为两半。【路23:46】 耶稣大声喊着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

       【诗31:5】 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这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他说完这句话气就断了。这句话通常被称作交托之言,也是对《诗篇》三十一篇5节经文的引用,主耶稣用这一节经文表达了他对上帝完全的信靠与顺服。

       和十架七言的第一句一样,主耶稣的最后一句话是一个向父神的祷告,与之前为他人代求不同的是,这是主为自己的祷告。

       但这个为自己的祷告却不是为自己谋求什么利益的祷告,而是一个全然奉献和信心交托的祷告。吕振中版本中将“交在”翻译为“托付”,思高本翻译为“交托”。这个词的意思是将本属于自己的完全交给别人,相信别人将来还会毫发无损的归还。灵魂是一个人身上最可宝贵的了,主耶稣不但将身体献上,摆放在十字架的祭坛之上,现在他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又将灵魂完全从自己手中交出来,无论前面所面对的是什么,他都不做任何自己的主张,任由天父掌管。这种交托是对天父爱的回应和信心,就如主耶稣自己说的“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约10:17)。

       因此,这祷告所表达的是对天父完全的顺服。他在痛苦中面对死亡的最后时刻,他不但凭着信心说“成了”,他更是凭着信心将自己的灵魂交在父神手中了。他披戴天父为他预备的身体(来10:5),不但凡事照父神的旨意行,而且他将自己的身体献上,以他的血成就了永远的赎罪祭。现在,他的身体在极大的困苦中即将与灵魂分离,他依然凭着信心把自己宝贵的灵魂也全然放在天父的掌管之中。虽然,在此之前他已经宣告说“成了”,但这并非意味着他的事奉结束了,而是他在信心中看到了他在世上的年日已经完全成就了天父的托付,应验了经上指着他所说的所有的预言(路24:27),这预言的应验不但包括他已经成就的,也包括即将成就在他身上的,如“他的骨头一根都不折断”(约19:36),“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53:9),等等。故此,此时他的事奉依然在继续,他的身体即将死亡,但他的灵魂依然可以为父神所使用,所以他把他的灵魂交给上帝,若是去往阴间,他也愿意前往。他遵从天父上帝的旨意来到世间,在生命最后的时刻又将自己的灵魂交付父神。

       再者,这祷告表明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不同寻常的死,四卷福音书都没有用死亡这个词,前三卷福音书都使用的是“气就断了”。圣诞节即将临近,在我们纪念主耶稣的降生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耶稣有一个不同寻常的降生,但我们也当知道他也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死亡。走向十字架是他自己的选择,是他甘愿为之,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约10:17)。纵然在人看来,是因为犹大的出卖、公会大祭司们的陷害、彼拉多的命令、士兵们的执行,但实际上这一切都是他甘愿去经历,让父神所计划的事件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他若不愿意,无人可以下手害他;即使是在十字架上,他仍然掌管自己的生命,这里路加所强调的是他作为大祭司的事奉,他不但自己是那无瑕疵的祭物,要被带到宰杀之地,但他同时也是在神与人之间侍奉的祭司。而且从他在十字架上断气的时间就可以看到,他虽然被钉在十字架上舍命,但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并非是通常被钉十字架之人的死亡方式,因为一般被钉十字架的人,都要在十字架上痛苦很长时间,可能几天都不会死亡,最后是因为无法呼吸而死,罗马的兵丁有时候为了让被钉的人快点断气少受些痛苦就把被钉十字架的人的腿打断,这样当这人呼吸困难的时候就不能借助脚上的钉子用力来呼吸,从而很快就窒息而死。根据马可的记载,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是在巳初的时候(可15:25),就是上午九点,主耶稣却是在“申初”就是在下午三点的时候就断气了,这样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约有六个小时的时间,在犹太人看来耶稣不可能这个时候断气死亡。这一点在《约翰福音》十九章31-37节的记载中可以证实:犹太人为了过安息日不想让主耶稣的尸体在安息日那天留在十字架上,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断他们的腿,可是当士兵们把左右两边的强盗的腿打断之后,要打断耶稣的腿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死了,就没有打断他的腿,当然这是为了应验经上的话“他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出12:46,民9:12,诗34:20),但同时也印证了主耶稣是自己将命倾倒。故此,主耶稣在他断气之前说“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正说明无人能够夺他的命去,这是他自己舍的。可见,他的死亡是与世人完全不同的死亡,他的死亡是得胜的死亡,不是因他的罪而有的惩罚。故此,无人可以拘禁他的灵魂(徒2:24)。他的灵魂不是被交在了那恶者的手里,而是被交在了父神的手中。这是他在“成了”的基础之上所做的信心的呼求和祷告。因为他做成了父神交付他的一切事情,所以他可以向父神说:“我把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这也是主耶稣的安息之言,并非是说以后他就不再工作。他在地上事奉的最后时刻,终于可以在四面仇敌环绕、在死亡和痛苦中将自己的灵魂交托父神。从他所处的环境来看,人们可能说他正处在痛苦的挣扎当中,但是当人们听到他大声呼喊说“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的时候,这些围绕被钉在十字架的耶稣周围的人们就知道这个人是一个义人(路23:47),他气断了,他的灵魂却归到了神那里。

       基督不但是把自己的灵魂放在了父神的手中,所有跟从基督之人的灵魂也都因着他而放在了父神的手中。这个交托信靠的祷告也成为信从他的人所效法的榜样。也的确有一位圣徒就这样效法了基督,他在被众人用石头打死的时候也曾喊着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徒7:59),那人就是司提反。而在司提反被打死的时候,旁边一个看守衣服的少年人不久也被主耶稣呼召归正,一生忠心事奉,在他年老的时候也曾说过类似的话:“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托我的)直到那日”(提后1:12)。这就是使徒保罗,他效法基督的榜样,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神,常常为基督的缘故处于死地,但他只将自己交托给神,总是竭力追求向前直奔。

       十架七言从主耶稣说第一句“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第二句“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与我同在乐园里了”,第三句“母亲,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第四句“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第五句“我渴了”,第六句“成了”,到最后这一句“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主耶稣在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这六个小时的时间里面,展现了一位交托信靠、顺服至死的完美的上帝儿子的形象。他展现了一个完全的人性在面对生命最大挑战的时候对上帝的信靠。

       他从降生来到世上就将自己的生命完全交在父神的手中,专心以父的事为念(路2:49),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说了最后一句话。他在十字架上不是悲悲惨惨地离开,而是在信心、交托与平安中,虽然是在身体的痛苦中离开的,这是荣耀事奉的至高榜样。

       其实,基督徒的一生就是交托的一生,凡事都放在上帝的手中,我们只管照着他的心意去做当做的事情就可以了,至于以后会如何,或许会有上帝出人意外的保守,避免很多的痛苦艰难,或许也会有很多的苦难重压,但上帝必定加给我们力量,无论如何,我们的生命在他的手中,不在环境的洪流中,也不在任何人的掌管中。主耶稣在十字架的七言所显明的正是这种超越环境的事奉和信心,不但是在面对事件时做何样选择,将事件的可能结果都放在上帝的手中,我们只要遵行上帝透过圣经所教导的诚实、公义、爱心、怜悯;更是在自己的生命面对威胁的时候依然能够将自己放在上帝的手中,而不在上帝的托付上有所偏离。这就是全然的交托,即使事奉到了死亡的境地,我们所需要做的依然不是怎样拯救自己脱离死亡,而是将自己的灵魂都交在他的手中。全然的交托其实就是在说,你让我去哪里,我就去那里;你让我的灵魂经历阴间的黑暗,我也前往,因为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

       但在基督徒的生命经历中,我们好像愿意把灵魂交付给他,(当然在救恩的层面上我们的灵魂已经在他手中,但能够在实际的事奉经历中面对危险、甚至是面对阴间的黑暗,还能全然将自己的灵魂交给神,这是信心),却不能把生活交托给他。可以为主舍命,有时候却不能为主舍去一点爱好。据说,每一个犹太人的母亲在带领自己的孩子做睡觉前的晚祷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对《诗篇》三十一篇5节的引用: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我们能够安然入睡是在于我们知道我们的生命在上帝手中,他掌管未知的将来。能够安然面对世上的所有不可知,也是需要将我们的灵魂放在他手里。在每日的每一件事情上操练自己的交托,在睡觉、行路、饮食、工作等等日常生活中学习凡事交托,才能够在最终有平安,在信心中将灵魂交托。他虽然让我经历水火,但是他的慈爱并不改变。我们只要在凡事上都已经尽了努力,完成了当做的,就可以在平安中享受这安息。惟盼望我们能够将自己生命所遇到的任何事情放在上帝的手中,其实在实质上就是每一次都将自己看为宝贵的灵魂交托给他,尤其是在受苦当中,更需要我们把自己交给神,就像使徒彼得所说的那样: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为善,将自己灵魂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彼前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