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别无选择的使命/双燕牧师

       经文:“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是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 14-16)

       “公开化”见证,不仅是守望教会的领受,也是北京一批教会近几年的发展方向。作为见证人,我试着分享一下北京教会这几年所发生的事:

       90年代初期,城市家庭教会兴起。守望教会创建于93年,是北京比较早成立的教会。如今北京几间几百人规模的教会,是在之后的几年中,陆续成立的。这一批教会在99年至02年间,经历过迅猛发展的时期。03年后,又有一批教会建立,发展至今,以百人左右规模为主。

       在我看来,07年是个特别的年份。为了纪念基督新教来华二百周年,07年7月25-28日,以北京为主的几十位学者和牧者少见地聚集在一起,梳理历史并展望将来。大家都意识到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或说到了中国教会的转型期。而且那次聚集,唤醒了众牧者心中的合一意识。以往由于安全问题,也由于自顾不暇,大家都常年忙碌在自己的“自留地”,没有多少横向联系。会中不少领袖提到教会间的合一合作,认为这是群策群力、同心合意服事的时代。

       07年11月29日,锡安教会主办了第一届北京教牧研讨会,金明日牧师在总结时说:“神告诉我们一个新的事情:教会是神的手造的,她就是世上的光。有些时候环境限制,光不能显露。等时候到了,神要拿起来,放在灯台上,让她成为社会的光明。神的手已经做了,没有人能拦阻,神要把他的灯台举起来发光。从过去的受压迫打击和伤害中走出来,可能神让我们做的比过去更多,神让教会成为一盏明灯。合法不合法,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也不是要成为‘大教会’,我们关注的是教会在地上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神要把我们从灯台底下拿上来。”藉着这次研讨,帮助北京教会的牧者建立了教会“公开化”的意识。家庭教会获得合法化的管理,还需仰赖神的时日。但至少从教会方面,不再选择逃避和隐藏,开始选择了面对和争取。

       同年12月3日,北京教会牧者联合祷告会(简称联祷会)在守望教会的会所成立。联祷会第一年的主题就是“兴起,发光”。圣风牧师在发言中说:“我们作为光明的子女,没什么可隐藏的。”天明牧师说:“我们自己无法兴起,也无法发光,是神的荣耀发现照耀我们。不是联合起来就更强大、更安全(可能会更危险),而是同心合意寻求神,不要太关注外界的环境,我们的关注是耶稣基督的荣耀。”

       联祷会在风暴中屹立到今天,快四周年了。从08年5月到7月,短短的两个月中,筹备联祷会的六间教会,分别受到了打击,如下:

        2008年5月5日    北京锡安教会,第四次教牧研讨会被干涉。

       2008年5月9日    北京城市复兴教会一位全职传道被捕,6月13日下午释放,被关押35天。

       2008年5月11日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聚会被干涉。

       2008年5月25日   北京福音教会主日聚会被干涉,被称为非法组织。

       2008年6月1日    北京福音教会主日聚会再度被干涉。

       2008年6月1日    北京麦子教会主日聚会被干涉。

       2008年7月6日    北京BCD教会主日聚会被干涉。

       然而,打击已无法拦阻大家合一的决心和“公开化”的意识。早在05年,守望教会先锋式地领受了“公开化”的异象。到了07年下半年,这个异象在北京教会牧者当中,已获得了普遍印证。在环境和人心中,不少牧者看到了教会发展的这种趋势。08年前后,有一批教会搬进了写字间,相约“浮出水面”,盼望与守望教会一同承担压力和艰难,能作出公开的见证。去年,以北京地区为重心,承担了世界洛桑会议中国地区的筹备。虽然中国代表未能参加洛桑会议,却暴露出政教关系的问题着实到了需要突破的时候,也表现出了中国代表争取“公开化”的决心。在今年守望教会户外聚会后,联祷会的不少牧者,或以祷告,或以签请愿书,或以在守望祷告会中讲道,或以探望守望牧者等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对守望教会的支持及家庭教会“公开化”的争取。而仅在几年前,教会之间的横向连接还不多。如果没有这几年神在异象和合一方面的预备,教会间的扶持很难走到今天这一步。

       北京新树教会是07年底相约“浮出水面”的众教会中的一间。我们教会只是整体见证的一角,相信每个教会都有她“公开化”的故事。

       08年新年的第一场讲道,我在新树教会分享的就是文章一开始提到的这段经文。4个月后,新树教会就搬到了“西屋国际”这个地方,这是我们“公开化”的决心和行动。在居民楼聚会的时候,我们电梯都分批坐,在楼道里说话尽量压低声音,带人来聚会要提前打招呼等等,比较注意安全问题。这种氛围把我们的心灵都压制了,新到教会的人一时半会儿都很难理解和适应。

       面对“公开化”问题,新树教会当时有三个方面的难处:

       第一,是租到合适的场所。以往我们租房子,不提自己是教会。这次就直接告诉中介或房东,我们是教会聚会用途。结果之前好几处都被拒绝了,到了“西屋国际”这处时,我的决心有些动摇,不想再提教会了,是我的同工坚固了我。我就硬着头皮对中介说:“我们是一间基督教会,你问问房东愿不愿意租给我们吧?”没几分钟后,中介就打电话给我说:“房东说愿意租给基督教会,因为她是一个基督徒。”到了今天,大家可能难以理解这个过程。但在当年开始尝试的时候,内心还是充满了挫折和战兢的。

       第二,是房租的问题。“西屋国际”的房租比我们之前在居民楼的房租高出三倍,因此有同工提出教会这样做有没有必要。这个举动的确有很大冒险性,不过我们的奉献收入出现了奇迹式的增长。虽然人数增添不多,但我们的全年奉献却比以往高出了三倍,而且数量一年比一年高。这些数据是无法靠理性解释的。

       第三,是内心恐惧的克服,其实这是三个环节中最难的一环。新树教会从03年建立,一直处于安全状态。07年的“十一”营会首次被干涉,被迫提前结束活动。那次事件不大,却带给我内心的觉醒。

       当时的一些思想转变记录如下:“我是90年代的传道人,我一向的观念是专注于福音的广传和教会内部的建造,从不涉及政教话题。我在一地下神学院教过两年教会历史,每次讲到建国就一下跳到90年代,避免谈到其中的敏感事件。我认为只要我们乖顺,政府就会放过我们,允许我们有一个狭窄的空间敬拜神。‘十一’事件给我的内心带来很大的挑战。对我过往‘绥靖’的态度,我的基督徒良心终于过不去了。我反省我们半个世纪以来的沉默是否是正确的做法,如今继续沉默下去,情形会自然好转吗?是否到了我们的后代子孙,还是没有路走?今天温州教会的自由,是他们的前辈付代价争取来的。而我们只要有人抗争,引起全体教会被震荡,我们就谴责那些人破坏了我们得来不易的‘平安’。我们内部消解的力量经常来得比外力更残酷。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是一个怯懦的民族,我们一方面谴责我们先人失去脊梁与骨气,一方面为自己的怯懦找寻着不同的借口。神让我们成为世上的光,我们以环境限制为理由,不敢发出良心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顾忌,在各种顾忌中,我们内心的力量在衰退。”

       2007年那次事件,对我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医治,更是神的预备。如果没有当时良心的苏醒和思想的突破,新树和我都较难跨越到如今守望的户外事件中。

       所以,无论是守望教会的登记、堂会转型、建堂,还是户外聚会,都是在“公开化”异象的指引下不同的表现方式。这不只是守望一间教会的方向,在07年末及08年初也获得了不少教会的方向性印证。那时不少教会认识到——是时候了。神对我们这批人,这个阶段就是这个带领。也有人问:“为什么教会不能分散聚会,以往我们不是一直这样聚会吗?”“在‘地下’我们就不能传福音吗,小规模我们就不能敬拜吗?”或“我们前辈都是这样走过的,为什么到了我们今天就不能这样了?”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前辈有我们前辈的见证,神对他们那一代的托付,不是我们这一代可比拟的。不过我们相信每一个时代的托付是不一样的。神给我们这一批人的使命,就是“公开化”的见证。虽然有不少争战、艰难和摸索,这个大方向还是获得了不少教会印证的。这个异象不属于绝对真理范畴,也不是在任何时间、区域中要一致地实行,却是神给我们这一批人的别无选择的使命。守望教会在这个使命中是蒙神拣选作先锋的,来参与这场战役的远不止这一间教会。可能每间教会的表达方式不一样,行走的快慢也不一致,但是有不少教会在这个呼召的行列中,在这个使命的承担中,故此,我们别无选择。这不单是指环境方面,更是指在神的拣选和使命的承担上,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必须顺服神的带领,遵行神显明出来的旨意。

       守望户外到今天,尚未看到环境中的出路。一些人认为守望户外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已经产生出来,已经足具意义了。是的。我相信这件事的意义会比我们今天所理解到的更为深远。只是从起初到现在,我们一些人所深信的,是这场战役是得胜的!进入迦南美地不止是我们的愿望和期待而已,不然我们情愿放下。我们相信这是神的带领,所以我们不能满足于仅在旷野漂流的日子。我们不止相信过程在神的心意中,还相信神会带领我们进入得胜。

       我在守望的期刊中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当然每次总是把重点放在那‘即或不然’四个字上。与其说充满希望的等待,倒更像是为了最坏的结果做好准备,好让事到临头的时候能够承受得起。”其实我也有过同样的心灵挣扎,不断地进行自我说服。直到得胜的信心再一次来临时,我才发现是我的自卫心理伤害了我的信心。我一直强迫自己接受不愿接受的想法,使自己变得特别压抑和沮丧。我强迫自己接受,或许守望建堂成功,不像人常理解的那样,神做事经常跟人的解读不一样,不是吗?我强迫自己接受,教会前景不像我们所盼望的越来越公开化,反而可能代价越来越多,教会处境愈发艰难……我为什么强迫自己接受这些思想?因为这些思想本身没什么错误,无论从圣经历史,还是上一代的处境,都在传递这些道理。而且,这些思想更符合我们当下的局面,更接近现实状况,我先说服自己了,才可以在事情真正临到时,心理落差没那么大。可是,我未能说服自己,进入了跟神的冷战对抗当中,一直到神显明是那些思想伤损了我的信心。我们信神,除了信神的本质属性,还相信神的引导。亚伯拉罕信神,不仅信神是良善的、慈爱的、公义的等属性,他相信神告诉他的话——他会有后裔,他和他的子孙会得到迦南地。这信,是有具体内容的。即使外在环境再违背相反时,他也坚信到底。同样,我们的信心,也是有具体内容的——我们相信建堂成功,我们相信户外这场战役的得胜。甚至,在最初参与守望建堂之事时,神给我的看见是——“呼喊吧,耶和华已将这城交给你们了!”我相信是一个城及一个国的出路,是神子民灵性的翻转。所以,并不是我在强迫神按照我的意愿行事。我所盼望的,正是神之前指示我的,也是神所赋予信心的。上面所提到的道理并没有什么错误,却不是神给我们这批人的带领。我硬逆着原先从神的领受让自己接受那些道理,无怪对神和对己的信心都动摇了。让自己只去相信神的属性,而不相信神曾经的引导,是硬生生把神的属性和他的作为割裂了,那对神的属性的信就变为抽象的信,其实神的属性反而常常显明(或印证)在他的作为中。当我不再去否定曾经的带领,我的信心就变得强壮。不管在环境和理性中我所盼望的如何难以实现,信心仍是坚定不移的。那把握是绝对的把握,心中力量的强大,绝不是盲目乐观能制造出来的。

 

       还有两个月就到圣诞节了,那是守望教会事先说好的户外聚会告一段落的时间。在这最后的阶段中,我想与大家共勉的话是:“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将可夸的盼望和胆量坚持到底。或者神不受期限约束,然而,我们在这件事上最终必迎来神的赏赐和凯旋的结局!”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