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真基督徒的生命(一)/天明牧师

       作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只要凭着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

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因为他必要过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样,太阳出来,热风刮起,草就枯干,花也凋谢,美容就消没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这样衰残。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 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 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18)

        我们都知道《雅各书》是在耶路撒冷做长老的主的兄弟雅各(本书信里称自己是耶稣基督的仆人),写给散住在各地的犹太基督徒的。书信里所说散住十二个支派的人就是因为信仰的缘故遭受逼迫从耶路撒冷分散到各处的犹太弟兄姊妹,正如《使徒行传》里所记载的。雅各作为耶路撒冷教会的长老(即牧者),劝勉他们在各种艰难中仍要过真正的基督徒的生活,即活出基督的生命;过去在耶路撒冷怎样做基督的门徒,现今在各处也要做好基督的门徒,效法基督的榜样、活出基督的样式。

       今天我们所分享的这段经文,就是雅各的第一个劝勉——作为基督徒如何面对试炼。“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那么,雅各所说他们所经受的百般的试炼是什么呢?我们不难想象,当他们遭受逼迫从耶路撒冷分散到各处时,他们需要寻找住处、重新寻找维持生计的工作、需要适应新的环境(包括他们的儿女),当然他们也失去了原本稳定美好的敬拜和团契的生活,需要在当地建立教会……总之在异地一切需要重新开始,他们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可想而知。因此雅各也说,他们所经受的是百般的试炼,而且是无法回避、无法逃脱地落在了其中。

       作为基督徒如何面对这百般的试炼?因为意想不到的试炼而对神的信心动摇并开始疑惑吗?因为祷告几次后神没有挪去现实的那些难处而怀疑神对你的爱吗?因为难处和痛苦不仅没有减弱反而不断加增而抱怨和心怀不平吗?作为基督徒,我们当如何面对这百般的试炼呢?雅各劝勉说:“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换句话说,基督徒当以“大喜乐”而不是一般的喜乐来面对这试炼;不但如此,无论怎样的试炼,或大或小,“都要”以为大喜乐。这是真基督徒的生命。我在《雅各书》的系列讲道中,以后也会常用真基督徒,我不是说,信主的人不是基督徒,我是在这里特别强调真基督徒是活出基督生命的信徒,因为在今天的教会里不管我们效法基督还是不效法基督,都被称作基督徒。因此,我这里特别说真基督徒是真正活出基督生命的人,而不是属肉体的或属世界的信徒。

       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无论面对如何艰难和痛苦的试炼,都应该充满喜乐、而且是大喜乐的心。那我们怎么可能以喜乐的心来面对苦难呢?基督自己面对十字架时也曾祷告说:“倘若可行,求你把这杯撤去。”是的,没有一个人是为着苦难本身来感恩和喜乐的,但我们能够以喜乐的心面对这些苦难,是因为神透过苦难带给我们生命的祝福。就像紧接着的经文里所说的:“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各说,神透过百般的试炼,带给我们两样的祝福,就是塑造他儿女的属灵品格:其中一个是忍耐,这忍耐就是承受压力和痛苦的能力,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刚强,这是神儿女生命的一个特征,是基督徒当活出的一种品格。没有一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儿女是像“黄豆芽”般脆弱,都希望像“暴风雪中的松柏”那样坚强,面对压力、苦难和痛苦时能够刚强,带着盼望积极承担。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神透过百般的试炼,来在他儿女的生命中不断塑造这刚强的品格——忍耐,这是神的属灵法则。因着这生命的祝福,我们当以喜乐的心面对各样苦难——百般的试炼。神透过试炼带给我们的第二个祝福是,经过试炼我们的生命被炼净而越来越完全。在百般的试炼中,我们靠主不断忍耐,神透过这个过程中炼净我们生命中不属神的各样“渣滓”,破碎我们里面容易“扎人”的各种“棱角”,他也除去我们里面的血气,使基督那完全的生命借我们彰显。这就像脆弱、粗矿的铁矿石,经过一千多度高温的冶炼,成为高品质的钢铁一样。同样,神透过百般的试炼,炼净我们的生命,使我们的生命能够彰显基督那完全的“高品质的纯洁生命”——就是我们常说的圣洁的生命。因此,当我们经历百般试炼时,尽管感到艰难和痛苦,我们仍当以喜乐的心去面对,这是真基督徒的生命。

       基督徒面对试炼,不单要以喜乐的心态去面对,还要积极寻求从神来的智慧。为此雅各劝勉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只要凭着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由这段经文我们可以得知,面对百般的试炼,我们当寻求的智慧,不是一种逃避试炼的属人或属世界的智慧。这段圣经里所说的智慧是:在苦难中并没有因疑惑而对神的信心摇动,而仍以坚定的信心来寻求神,而且愿意在苦难中单单倚靠神并靠着主的帮助去面对苦难、承受苦难,并且在苦难中积极寻求他的旨意、竭力成就他的旨意。这与因体贴肉体而逃避苦难是截然不同的。在苦难中,当我们愿意以信心来寻求神并倚靠他去面对、愿意在忍耐中承担苦难、并且愿意积极解决苦难中的各样问题时,神必赐给我们面对苦难的智慧和承担的力量,而且厚赐给我们,他也决不会斥责我们。真正的基督徒是苦难中以信心来单单倚靠神而面对、承担苦难和积极解决苦难中的问题的人,而不是逃避甚至被苦难击垮的人。

       紧接着的第三段告诉我们,靠着神以喜乐和智慧面对百般的试炼时,神带给我们的生命的经历,就是那卑微的弟兄和富足的弟兄所经历的生命的改变。“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因为他必要过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样,太阳出来,热风刮起,草就枯干,花也凋谢,美容就消没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这样衰残。”这一段特别告诉我们百般的试炼带给我们的生命的结果。其结果是什么呢?卑微的升高、富足的降卑。富足的降卑意味着什么呢?这富足的人原来在世界上有倚靠或依赖的东西,但是当自己落在百般的试炼中时,发现他所拥有、所倚靠的都像草上的花……原本所拥有的、可依赖的那些东西,在百般的试炼中,都不能够帮助他;在百般试炼中我们真正能够倚靠的,真正帮助和支持我们的,乃是神自己和他的恩典。因此,这里说的降卑不一定就是他原先所拥有的就在百般试炼中变没有了,而是真正认识到自己以为所拥有的,不算什么,只有神自己是可以依靠的。这就是富足的降卑,他为此而喜乐,他也该喜乐,因为经过百般的试炼,他降卑而真正“拥有”了神。同样,卑微的弟兄升高也是如此。卑微的弟兄,他原本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可以依赖或依靠的东西,但在百般的试炼中,当他以信心倚靠神的时候,他就因信“拥有”了神,并且得着了神的帮助,因着他这样的升高,他就当喜乐,他也该喜乐。这样,百般的试炼带给我们的——无论是给卑微的弟兄还是富足的弟兄——都是对神完全的信靠和交托,是神自己带给我们越来越多、越来越深、越来越彻底的谦卑,这样神自己在我们的生命中显为大,而且越来越显大,正如施洗约翰所说:“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百般的试炼带给我们的生命的祝福,神自己在我们的生命中显为大,而且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无助、贫穷和无依无靠。神透过百般的试炼教导我们,神是最为宝贵的、他是最值得我们信靠的、他是我们在患难中真正的帮助。

       最后,第四段经文告诉我们的,在百般的试炼中我们会遇到试探,当难处来的时候我们难免会受到试探,当然,不是神在试探我们,我们受试探是由于我们里面的私欲。因为我们想逃避、我们想走捷径、我们想少受点苦等等,这些都是由我们的私欲引起的。因此面对各样的试探,在患难中我们仍当清楚地看到神那不改变的爱——“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神在此提醒我们,在百般试炼中,“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就是一切的美好都是从他而来,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一点的改变。他爱我们,因他生了我们——“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因此在被造的万物中看我们最为宝贵——“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私欲会把我们的眼目从神的美好及他的慈爱转向现实中的你的艰难,让我们只看到你遭受的痛苦,但惟独信心的眼睛使我们的眼目转向神,看到神的美好以及他自己向我们所存的那不改变的慈爱。惟独对神的美好和爱的信心,能帮助我们胜过患难中的试探,而且最终能得胜并得着神所赐的“生命的冠冕”,那时我们可以更深地体会和理解何为主所说的那更丰盛的生命。

       愿主祝福我们,使我们在这段特别的时期,面对所我们经受的百般试炼,能够以喜乐的心去面对,靠着主忍耐,并且最终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