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不朽的建造/天明牧师

        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诉他们我 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作这善工。但和伦人参巴拉,并为奴的亚扪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听见就嗤笑我们,藐视我们,说:“你们作什么呢?要背叛王吗?”我回答他们说:“天上的 神必使我们亨通。我们作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记念。”(尼2:17—20)

       《尼希米记》所记载的是尼希米和当时代的犹大神的百姓如何建造城墙的事情。三年前,我们曾用半年的时间分享过《尼希米记》的每一章。今天我们是从整体来看《尼希米记》,在主面前一同来思考一个问题——建造城墙的意义。

        尼希米在波斯王宫听到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就是神的百姓)在犹大省遭大难,受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尼1:3),他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祷,并愿意被神使用(重建城墙)。神也听了他的祷告,让他在王面前蒙恩,最终来到了耶路撒冷。

       在耶路撒冷,他就分享神对他的带领,鼓励并呼吁神的百姓一同起来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他们听到尼希米分享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他,并王对他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作那善工。

       在建造城墙的过程中,他们经历了仇敌的讥诮和藐视,以及随时爆发战争的危险,也经历了从百姓来的抱怨和工人们的精疲力竭,还经历了政治的诬陷和信仰上的污蔑……但他们在这样的艰难境遇中仍以从祷告来的信靠和在神面前摆上的坚持来最终完成了重建城墙的工作。

       那么,重建城墙的意义在哪里呢?

       其实,重建城墙和重建圣殿是不同的。重建圣殿,这是信仰所必需的,不但有律法的基础,而且有出自当时先知从神领受的明确的吩咐,而且不是一个先知而是两个先知(就是老先知哈该和相对年轻的先知撒迦利亚)。重建圣殿对以色列百姓的信仰来讲是必需的,圣殿就是他们信仰的中心。与圣殿相比,重建城墙,并没有从神来的直接的命令,那只是“神施恩的手”的感动,而且它并不是律法所要求的直接的信仰行动(如宣讲律法、献祭、过节等等),因此其属灵价值似乎跟重建圣殿无法相比。但神却用和重建圣殿(《以斯拉记》)一样的篇幅来把把它记录在他的圣经里。那么,重建城墙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

       首先,神透过重建城墙,让他的百姓认识到他是“天上的神”,是与他们的祖先立约的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是大而可畏的主;并且透过重建城墙的过程,不断帮助自己的百姓,使他们因着倚靠神而从失败走向得胜。真正保护以色列的不是重建的城墙,惟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才是他们的坚固保障!因为他们曾经拥有过坚固的城墙,但当神的同在离开百姓时,再坚固的城墙也无法保护他们;即使没有坚固的城墙,只要他们倚靠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诚心实意地信靠他,他就必与他们同在,给他的百姓带来保护和得胜,这是过去漫长的以色列历史的见证告诉他们的。从这个角度来讲,重建城墙不是一个简单的土木工程,它是一项神感召他百姓参与的属灵的工程,更是神自己造就他百姓生命的属灵工程。

       在重建城墙的过程中,他们经历了敌人多次的讥诮、藐视和威胁,就像圣经所记载的:“但和伦人参巴拉,并为奴的亚扪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听见就嗤笑我们,藐视我们,说:‘你们作什么呢?要背叛王吗?’”“这些软弱的犹大人作什么呢?要保护自己吗?要献祭吗?要一日成功吗?要从土堆里拿出火烧的石头再立墙吗?”“他们所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参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亚扪人、亚实突人听见修造耶路撒冷城墙,着手进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发怒。大家同谋要来攻击耶路撒冷,使城内扰乱。”每当这时候,从倚靠神而来的神的同在成为他们信心和勇气的源泉和力量,使他们能勇敢面对并且得以坚持。当他们重建好城墙后所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神面前禁食、悔改,专心转向耶和华以色列神,并在他面前签名重新立约。

       神透过重建城墙,让自己的百姓真正地认识他,神不只是在过去的历史里工作的神,而是在当今的世代和处境中仍掌权和工作的主,是那不改变地“向爱他、守他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的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在仇敌长期的压迫中一直过失败生活的他的百姓,能够得以昂首经历得胜,完全由于他、在乎他,也是倚靠他!由此,借着重建城墙,他们所获得的不仅仅是能够从外在保护他们的石头城墙,而是从他造就的信心而来的他自己大而可畏的同在,他是我们的磐石、我们的力量,是我们的山寨,是我们真正的避难所!他的名在我们中间是应当称颂的!阿们!

       透过重建城墙的真实经历,原先只能看到仇敌之强大的百姓,今天得以看到那大而可畏的主;原先在失败的阴影中生活的百姓,如今成了得胜的信心勇士;原先只顾自己的百姓因经历神的同在,奋不顾身地放下自己的一切而参与神国度的建造,而且他们在他们那个世代亲身经历了历史书上的上帝,实实在在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是永不改变的上帝。重建城墙的土木工程,总有一天会朽坏、破损和被毁,但神建造他百姓的属灵工程,它必不朽,永存在他属天的国度里,而且已经被记录在圣经上。这是一个不朽的建造!

       其次,透过重建城墙,神使他的百姓分别为圣,将他们从外邦的世俗影响中分别出来,单单归于神,成为他圣洁的子民。因着重建城墙,神的百姓在安息日不再受外邦的干扰得以在神面前享受安息。换句话说,重建的城墙有效地帮助神的百姓,抵挡外邦来的世俗影响,保守自己常在神的里面。因此,可以这样说,这城墙不只是以石头堆起来的墙壁,神以它为分别自己百姓和外邦人的记号,它时刻提醒着神的百姓,在神的爱中保守自己,正如圣经所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2:15—17)这也让我们想起,神在西奈山与以色列百姓立约时所显明的神对以色列的旨意:“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6)

       神的百姓将自己从世界分别出来归神为圣,这不但是神拣选以色列的目的,这也成为他的见证。彼得在新约中提到这见证时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紧接着彼得继续说,蒙怜恤、得救赎的我们,在这世上时常经历肉体、私欲和灵魂的争战。世界卧在那恶者的手下(约壹5:19),而且那恶者不断地以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来试探、引诱我们,如果我们里面没有神藉着他的恩典和真理所建造的属灵城墙,在世俗化的大潮流中,我们只能“随从今世的风俗”(弗2:2), “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3)

       因此,可以这样说,对尼希米和当时代的神的百姓而言,重建城墙就意味着建立抵挡外邦世俗影响的“属灵城墙”,因此建造城墙也就是与世界隔绝、放下世界的过程,当然这里的世界不是指现今说的社会,而是指被罪所影响和恶者掌控的背离神的撒但的黑暗国度。因此,重建城墙不只是一个外在的建造,它更是建造“属灵长城”,成为使神的百姓分别为圣的“属灵长城”,保护并提醒他的百姓过圣洁的生活。

      第三,神借着重建城墙,恢复并建立以律法和圣殿为中心的以色列的属灵秩序。在重建城墙的过程中,神建立了他们对神的信心,激发了从被掳之地回到故土时的那份对神的“起初的爱”。因着对神的这信心和爱,他们可以胜过周边强盛的仇敌,也可以割下心中的私欲,断然放下对这个世界的执着追求;因着对神的这样的信心和爱,他们又得以在百姓中宣读律法,并按照律法遵守节期,并签名与神重新立约,恢复圣殿的敬拜,照着律法奉献十分之一并供应祭司、利未人所当得的份,这样,他们在以色列恢复并建立了以律法为根基、以圣殿为中心的属灵的事奉秩序。这也应了神在西奈山藉着摩西向以色列所说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哈利路亚!

       这也应验了尼希米分享重建城墙的异象、呼吁百姓参与时对仇敌所说的话:“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记念。”由此我们看到,重建城墙,它真不只是建造一个城墙那么看似简单的事情,而是建立神国度的属灵秩序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这根本不是那些敌人所说的“背叛王的事”。因着这属神的事奉秩序的建立,圣殿真正成为“万国祷告的殿”,以色列真正成为“祭司的国度”祝福这个社会,神的百姓也可以得享以马内利——神同在来的喜乐与得胜。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今天是我们守望教会户外敬拜的第24个主日。我说今天是第24个主日,不是要表达我们的领受有多对、我们的信心有多强、我们的坚持有多么长。我要表达的是他对守望教会和我们每个人显明的恩典有多大,没有他的保守和扶持,我们教会不能站立到今天,我们也不可能坚持到今天;而且说今天是第24个主日的时候,我又想表达,他在我们中间的建造的工作仍在继续,并没有停止。就如这个月月初时治委会跟弟兄姊妹所交通的那样,我们现在是在“建造以基督耶稣为元首的教会,向着这个世代公开、整体地做先知性的见证”之教会的建造过程里;从教会登记到堂会转型,建堂到户外敬拜,这一切不是出自人的一个维权的法律工程,更不是一个金钱的购房工程,这乃是建造教会的属灵的工程。在这过程中,神一直在造就他儿女的属灵生命,在我们的生命中建造使我们从世界分别为圣的那“属灵长城”,它帮助我们割断我们心中的私欲、放下对世界的执着追求,更建造一个向这个世代能够做出先知性见证的以基督耶稣为元首的他的教会。这就是我们所相信并坚定持守的。

 

      愿主坚固我们的手,并坚固我们手所做的工!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