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合祂心意(二) /天明牧师

各位弟兄姊妹:

       主日平安!

       现在无论你是走到平台敬拜,还是在平台附近和小组的弟兄姊妹一起敬拜,或是在家中敬拜,当我们在这特殊时期,奉主的名来寻求并敬拜我们主的时候,愿神的平安和恩典因基督临到我们守望教会每一个弟兄姊妹生命中。愿主继续保守祂自己的教会,并记念不但以心灵和口,更是以实际的行动来尊崇神的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祂是神,是独一的主,祂的名应当被称颂!

       我们刚才所读的耶利米书35章,在整卷的耶利米书中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小插曲。整本耶利米书所宣讲的是神对祂百姓的罪的审判。因为祂的选民离弃耶和华以色列神,他们一代又一代地悖逆神、不断陷在拜偶像的罪恶里。为此,神透过耶利米先知宣告对耶路撒冷和犹大的审判——神要兴起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带领迦勒底人的军队来攻破耶路撒冷,并将神的百姓带到巴比伦去,神的意思就要把自己的百姓交在巴比伦手里,施行祂的审判,显明祂的忿怒。照着耶利米的预言,尼布甲尼撒的军队已经来了,但还没有开始攻打耶路撒冷。

       这时,神吩咐耶利米,去见利甲族的人,领他们到神的殿里给他们喝酒。耶利米就照神的吩咐,请利甲族的族长和全族的人到圣殿的一个屋子,在他们面前设摆盛满酒的碗和杯,对他们说:“请你们喝酒。”面对先知所发的邀请,他们却说:“我们不喝酒。因为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曾吩咐我们说:‘你们与你们的子孙永不可喝酒,也不可盖房、撒种、栽种葡萄园,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帐棚,使你们的日子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长。’凡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所吩咐我们的话,我们都听从了。我们和我们的妻子儿女,一生的年日都不喝酒,也不盖房居住,也没有葡萄园、田地和种子,但住帐棚,听从我们先祖约拿达的话,照他所吩咐我们的去行。”他们又解释说,这次利甲族人来到耶路撒冷,就是因为巴比伦军队上到此地,他们是为了避难才暂时到耶路撒冷的。

       在这里,神透过利甲族人对他们先祖吩咐的忠诚,来衬托出神的百姓对祂的不忠和悖逆,以此显明神的百姓受审判是该当的,他们应当受到神自己公义的审判。因为寄居在神百姓中间的利甲族人,他们是那样地忠于他们先祖的吩咐,但神以大能所救赎的百姓,竟然不断犯罪、屡次悖逆,并陷在拜偶像的罪中,他们受审判是理所应当的,正如神藉耶利米先知所说的:“耶和华说:你们不受教训,不听从我的话吗?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所吩咐他子孙不可喝酒的话,他们已经遵守,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为他们听从先祖的吩咐。……利甲的儿子约拿达的子孙,能遵守先人所吩咐他们的命,这百姓却没有听从我!因此,耶和华万军之 神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要使我所说的一切灾祸临到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因为我对他们说话,他们没有听从;我呼唤他们,他们没有答应。”

       当然,我们今天在这里要考察的不是耶路撒冷和犹大神的百姓所犯的罪以及因此临到的神的审判,而要重点考察在历史的特殊时期被神召出来的利甲族人。那么,利甲族人到底是谁?利甲族的先祖约拿达又是何许人?他为什么吩咐自己的子孙后代不可喝酒、不可栽种和不可盖造?

       圣经历代志上二章55节告诉我们利甲族是基尼人;士师记一章又记载,“摩西的内兄是基尼人,他的子孙与犹大人一同离了棕树城,往亚拉得以南的犹大旷野去,就住在民中。”(士1:16)这让我们想起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旷野后,摩西对他内兄的请求:“我们要行路往耶和华所应许之地去,他曾说:‘我要将这地赐给你们。’现在求你和我们同去,我们必厚待你,因为耶和华指着以色列人已经应许给好处。……求你不要离开我们,因为你知道我们要在旷野安营,你可以当作我们的眼目。你若和我们同去,将来耶和华有什么好处待我们,我们也必以什么好处待你。”(民10:29,31-32)那么,圣经记载的住在以色列的基尼人真的是摩西内兄的后代吗?我们从扫罗王对基尼人的话中可以得到确认:“你们离开亚玛力人下去吧!恐怕我将你们和亚玛力人一同杀灭,因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你们曾恩待他们。”(撒上15:6)这样,基尼人寄居在以色列地,与以色列百姓在神的应许之地和平共处,大卫在旷野避难时也曾得到过他们的帮助(撒上30:29)。今天被神所召的利甲族人,就是这基尼人的其中一个人利甲的家族,约拿达便是他们的先祖利甲的儿子。

       圣经记载(就是列王纪下第十章),这约拿达曾经支持和帮助被神选召除灭巴力和以色列中一切属巴力的北国国王耶户,他亲自参与了耶户除掉巴力众先知和一切拜巴力之人的行动。在那里他亲身经历了神对悖逆祂、拜偶像而离弃祂的自己百姓的严厉审判。约拿达知道,他们利甲族人不是神的选民,只是寄居在神百姓当中的,因此他深深明白,既然神对犯罪、不忠的祂的选民,都如此严厉地审判,如果这寄居的外邦利甲族人,在神应许给祂百姓的土地里犯罪、堕落,祂的审判岂不会更加严厉,若是那样,他们的族人至终必在神的土地上灭亡。

       因为这个缘故,约拿达严严地嘱咐他的后代(很可能他自己在神面前立了誓或是让他的子孙在神面前立了誓约)——“你们与你们的子孙永不可喝酒,也不可盖房、撒种、栽种葡萄园,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帐棚,使你们的日子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长。”约拿达让自己的后代遵守这些吩咐,其目的再明确不过了,就是“使你们的日子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长”。那么,约拿达为使自己子孙后代的日子在他们寄居的神百姓的土地上得以延长,嘱咐他们什么呢?

       第一,“永不可喝酒。”这比拿细耳人还拿细耳人。对一个游牧民族来说,不可喝酒,而且是永不可喝酒,在任何的情况下都不可以喝酒,这近乎是一种惩罚。但约拿达知道,一个游牧民族爱喝的那个酒、常喝的那个酒,在漫长寒冷的冬夜让牧人取暖的那个酒,就是最容易让一个人失去警醒的心,也最容易让人放纵自己,最容易让一个民族忘记神的审判、偏离神的正路的东西。因此,为使我们的利甲族在神面前得以长久,我们必须永远警醒,就是永不喝酒!

       第二,“不可盖房、撒种、栽种葡萄园。”约拿达知道,他们所居住的这块土地,不是属他们的,他们是寄居在神给祂百姓的土地里的,因此,为使在神百姓土地上得以长久,我们必须保守自己的心,永不与神的百姓相争,特别是在房屋、田地和产业上。因为这个缘故,不可盖房、撒种和栽种葡萄园。遵守这些,就意味着他们必须要放弃对这个世界的许多追求和贪欲,不但是一个人,而是整个族的人,不但是一个世代的人,而是世世代代的人。

       第三,“一生的年日要住帐棚。”约拿达的这一吩咐,不断提醒自己的子孙后代,他们在神和祂百姓面前的身份,就是寄居的。他们必须以这样一生的年日住帐篷的方式一生保守、世世代代保守自己在神面前和祂百姓面前的本位,这也让我想起了那得到主称赞的迦南妇人对主的回应:“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太15:27)“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太15:28)

       神所看重的就是利甲族人对祖先吩咐的忠诚,因这忠诚里所包含的是,一代一代的利甲族人为着在神的土地上能够得以长久所做的一切努力,而且这样的努力到耶利米的时代,已经持续了两百多年(将近两百五十年)。一个族人、持续两个半世纪的忠诚,今天终于在神的光中显出它宝贵的价值,尤其是神的百姓悖逆而被交到外邦、被逐出神应许之地的那个时代,更加显出了其无比的价值——“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因你们听从你们先祖约拿达的吩咐,谨守他的一切诫命,照他所吩咐你们的去行。所以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利甲的儿子约拿达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

       无论是哪个时代,神都在寻找向祂心存诚实的人,就是内里诚实向着祂并努力向祂忠诚的人,正如祂对亚撒王所说的:“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诚实的人。”(代下16:9)在耶利米的时代,祂的百姓因悖逆被交到外邦的时候,神却选召忠诚的利甲族人;犯罪的祂的百姓被逐出应许之地的时候,忠诚的利甲族人反倒侍立在耶和华神面前。神愿意在忠诚的利甲族人中不断兴起侍奉祂的人,这是何等的恩典、何等的祝福,是何等的荣耀!

       神向新约时代的基督徒所要的,也是对祂的忠诚,而且这样的忠诚在神看为宝贵。因为当我们受洗归入主名下的时候,那个洗礼就表明我们已经向自己死、向这个世界死,成为属神的人;当我们擘饼记念主的时候,我们所领受的是我们的恩主为我们舍去的圣洁无瑕疵的身体、所领受的是为我们所流救赎我们的宝血,祂的宝血已经洗净了我们的罪,祂的生命也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命,这样,祂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祂的里面,这一切恩典都是因为神藉着基督所流的血与我们立了永远的新约。在这新约里,我们理当要爱祂,就是尽心尽力尽意地来爱祂,换句话说,神在这新约的时代,向我们所要的依然是在那爱里的忠诚。

       我们的户外敬拜今天已经是第17周了,我们相信我们的户外敬拜所表达的,就是这样一种对神的忠诚,就是基督的教会在这个时代对教会唯一元首耶稣基督的忠诚,相信这样的忠诚,是神所喜悦的,在神看为宝贵的。因为任何势力包括政权,都不能辖制上帝的教会,基督是教会唯一的元首,教会单单属于祂。在旧约时代,神的百姓不是不可以喝酒,圣经多处提到(特别是箴言里),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喜乐感恩的时候,还是经历悲伤痛苦时有关酒的经文(当然圣经是严禁醉酒!);同样,神的百姓不是不可以置产业,这些反而被认为是神的祝福;而且进入迦南后神的百姓都盖造房屋来居住,很少住在帐篷里的。利甲族人在那个时代,在当时的人看来有点不好理解的那种方式表达了他们的族人在神面前保守自己的忠诚,同样,今天我们也是以户外这样很多人认为非常规的敬拜方式,表达对神和基督的忠诚。我们都知道,它之所以蒙悦纳,并不是因为户外方式本身,而是透过户外敬拜的方式,表达了上帝的儿女、基督的教会,对神和主基督的忠诚,不单是用心灵和口,也以实际摆上的行动。与利甲族两百五十年的坚守相比,这17周甚至更长的户外敬拜(比如我们户外敬拜一直持续到今年的圣诞节),在二百零四年的中国基督教历史里也算不得多长;与整个利甲族人世世代代因忠诚而放下的对世界的追求相比,这段时间我们所经受的那些苦楚和失去的那些东西,真的不算什么——只要合祂心意!

       讲到这里,我想起了两段经文:“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们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来12:4)“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诅可咒。主必要来。”(林前16:22)

       最后,我想用“不足介意”那首歌词来结束今天的分享:

与基督一起受苦,
为基督一起奔波,
崎岖窄路,死荫幽谷,
都与基督一起走过,
都与基督一起走过。

不足介意,不足介意,
若比起我们得享的荣耀,
我们所受的苦,
真的不算什么,真的不算什么。

与基督一起被人嘲笑,
与基督一起忍受痛楚,
疼痛恐惧,忧伤愁苦,
都与基督一起经历,
都与基督一起经历。

不足介意,不足介意,
若比起我们得享的荣耀,
我们所受的苦,
真的不算什么,真的不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