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合祂心意

合祂心意

天明牧师

 

各位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过去的十几周我们都是以文字的方式和弟兄姊妹分享神的话语,今天这个主日我们不单以文字的方式,也以录音讲道的方式跟大家分享神的话语。

 

首先,我要感谢弟兄姊妹们,对我和其他被限制在家的牧师、长老、同工们表达出在主里面的支持、代祷和时常的看望。更要感谢的是,弟兄姊妹们虽然因户外敬拜失去了住处、工作,被关或被限制在家里,正常的家庭、生活和工作也遇到许多难处,但仍坚持户外敬拜,他们的信心和为信仰甘心付出代价的勇气,是基督门徒的见证。我也要感谢那些尽管不认同户外敬拜,但仍委身在教会,并且在主里忍耐等候神自己工作的弟兄姊妹们;我还感谢原先不理解户外敬拜,但后来经过亲身的经历后理解教会的户外敬拜并且积极参与的弟兄姊妹们。当然,这样的感谢是在主里面的,而且也坚信这一切都是神自己的工作,为此,愿意将一切的荣耀归给我们的神、独一的主!哈利路亚!(“阿们”!)

 

今天要跟弟兄姊妹分享的经文是《撒母耳记上》第一章,记得我们在华杰聚会时曾经分享过哈拿的祷告,今天以“合祂心意”的题目再跟大家分享这段经文。

 

这个故事发生在距今三千年的以色列士师时代。故事的主角哈拿嫁给了住在以色列北方以法莲地名叫以利加拿的人。尽管以利加拿非常爱哈拿,但哈拿却不能生育。这成了哈拿生命中的缺憾和痛苦。哈拿的痛苦是多方面的。在当时的年代,一个女人不能生育,那是女人的一种羞耻,圣经的多处都表明这样一个事实,这和流行“丁克族”的今天的时代很不同。不但如此,作为一个妻子,不能给爱她的、也是她所爱的丈夫生子立后,是一种亏欠和伤痛;不但如此,对以色列人来讲,没有子女就意味着无人能够承受神应许他们祖先的土地,那土地是神的祝福,这和单纯的承受遗产是不同的。

 

我想哈拿的痛苦持续了很多年,而且她的痛苦并没有停留在这里。因为结婚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过去、五年过去……一个女人基本证明不能生育的时候,在古代丈夫一般都会再娶第二个妻子,不管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我们在今天的经文里看到哈拿的丈夫以利加拿另外还有一个妻叫毗尼拿,而且毗尼拿也已经生了儿女。因此我们可以以此推断哈拿做许愿祷告时已经结婚差不多有十年了。这毗尼拿做哈拿的对头,常激动哈拿,使哈拿生气,甚至丈夫对哈拿加倍的爱,也无法弥补她从毗尼拿受到的伤害,而且这样的伤害里有一些属灵的原因。因为毗尼拿看出哈拿不能生育是因耶和华,这加增了哈拿灵里的痛苦,这让她觉得自己不是蒙神所爱的,甚至让她觉得自己是一个被神遗弃的女人。

 

这一年,以利加拿全家又和往年一样来到示罗——耶和华会幕所在的地方,敬拜祭祀万军之耶和华。但当他们全家分享祭肉时,毗尼拿再次拿哈拿的不生育来激动哈拿,以致她哭泣不吃饭。当他们全家在示罗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来,来到耶和华的会幕,做了那著名的“哈拿的祷告”——“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她的祷告蒙了应允。

 

那么,哈拿的祷告蒙神的应允,其秘诀是什么?有人说,那是因为哈拿心里愁苦而“痛痛哭泣地祈祷”;也有人说,那是因为哈拿在耶和华面前“不住地祈祷”;还有人说,那是因为她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地祈祷”,以致大祭司都以为她喝醉了;也有人说,哈拿的祷告蒙应允,是因为哈拿祷告后彻底交托了,因为圣经记载说:“于是妇人走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当然更多的人说是因为哈拿的祷告是一个很属灵的“许愿”的祷告,所以蒙了应允。这一切说法都有道理,但我们反过来问,难道她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在神面前没有哭泣地祈祷吗?难道她没有因自己的痛苦而长时间祈祷吗?难道过去她没有把自己的苦楚倾吐给神吗?难道我们向神交托后神都按我们的意思垂听我们的祷告吗?难道只要许愿神都应允吗?这些问题告诉我们,上面所提的理由,没有一个是绝对的真理。

 

为此我们要问另一个问题——哈拿为什么不能生育?圣经告诉我们的明确答案是:“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因此,我们知道,不使哈拿生育的是神,最终听祷告使她生育的也是神。既然这样,神为什么过去不使哈拿生育,现今好像改变主意使哈拿生育呢?而且,在当时的时代,有那么多的妇女,为什么神惟独使哈拿不能生育呢?不顾哈拿的痛苦和祷告,十年之久使哈拿不能生育的神的心意到底是什么?

 

当哈拿祷告出“你若……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时,她的祷告立刻蒙了应允。而且此后,神继续眷顾哈拿,哈拿又生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让哈拿生一个儿子,对神来讲不是什么难事,给哈拿多个子女在神也没有什么“损失”。关键在于生谁?过去哈拿低头抬头、无论在家还是在外,起来还是躺卧,就是要一个儿子,就是能够除掉女人羞耻的、能够接续爱她的丈夫承受神应许祖先的产业的、也是使她在对头面前能够抬起头来的一个儿子。但神透过她不能生育和祷告未蒙应允长达十年之久的痛苦,让她看到没有王、没有上帝律法的那混乱的士师时代,实在需要传讲神的律法、重新建立神王权的神的先知。“神哪,难道你没有看到即将接续大祭司老以利的两个儿子都是不认识你的恶人吗?这属你的百姓,没有你的律法、藐视你的王权要到几时呢?”“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这样,她就许愿说:神若赐给她儿子,她就使他分别为圣终生做拿细耳人,一生单单侍奉耶和华。这样她的祷告立刻蒙了应允。撒母耳的兴起,终结了混乱的士师时代,他作为最后一个士师和四百年士师时代最伟大的先知,大大被神使用,在那个时代,传讲神的律法,建立了神在以色列中的王权。

 

我们也常说,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尽管他有软弱、失败甚至还犯过很严重的罪,但神仍称他是合祂心意的人。大卫做王,第一件事就是要把神的约柜运到耶路撒冷,以此表明以色列真正的王是耶和华神,而不是他;以色列不是以大卫为中心,而是以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为中心,并且侍奉耶和华神是包括大卫在内的所有百姓最重要的事情,为此他在约柜前极力地跳舞,甚至不顾他人对王的轻看;而且他想到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就心里不安,起了为神建圣殿的意念,尽管这不符合神的计划,但也因此得到了弥赛亚的荣耀应许,因为他体贴神的心意。

 

在以利亚的时代,在加密山上神透过以利亚显出祂的得胜,以此向自己的百姓显明“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惟独祂是神!尽管以色列拜巴力,神也以三年不降雨来管教自己的百姓,但神在那个时代的心意,不是以漫长的饥荒来灭绝悖逆祂的百姓,祂的心意乃是使悖逆的百姓认识“耶和华是神”而转向祂,正如神自己所说的:“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结33:11)

 

初期的耶路撒冷教会第一次受逼迫,彼得、约翰等使徒们被带到公会受审,并被恐吓不许再奉耶稣基督的名传道。他们回到教会告诉会众,大家听见了就聚集,同心合意高声向神祷告,承认祂是创造万物的主,而且这样的逼迫都是在神自己的计划里发生的,这一切为的是成就祂所预定的旨意。这样,他们不但不退缩,还祈求神叫他们继续大放胆量传祂的道。“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因他们祷告出了神自己的心意,因为神的心意不是耶路撒冷教会的成长停留在此,而是继续传讲、增长和突破,直到《使徒行传》第七章司提凡站在公会面前讲道并殉道。

 

我们教会的户外敬拜,今天已经是第十六周了。从3月27号那篇讲道以来,我自己是没有动摇过,也没有怀疑过神的带领。3月27号的讲道,让我的心彻底地释放、彻底地交托。当我被关在家里一个多月的时候,守在我家门口的一个协警好奇地问我:“老金,呆在家里一个月,有什么感觉?”后来他自己也说,我不像被关一个月不能出门的,看起来还挺好的。是的,当一个人的心灵,在圣灵里释放而拥有真正的自由时,空间的大小不是问题;当一个人的心灵在圣灵里相信自己是在神心意中的时候,不管处境如何,都能够享受从神来的安息。

 

在这段日子,我自己也时常看4月10日(就是第一次户外敬拜)通报中的那一段而不断得着鼓励:“我们相信,教会是基督的教会,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理应唯独尊耶和华我们的主为神。除祂以外别无他神。因此,教会不当受任何外在势力的控制或支配,而只属于我们的主。这次的户外敬拜所表达的就是我们这种毫无妥协的信仰立场,而且我们认为,持守这样的信仰立场本身就是一种敬拜。因此,我们相信我们的户外敬拜在主面前是蒙悦纳的。”为此,我是坚定地相信,每主日一波又一波的弟兄姊妹走向平台,这是神的教会在这个时代所做的先知性的见证,并且因着神这样的心意,我们的教会才蒙保守到今天。

 

三周、七周、十二周……,当户外敬拜的周数不断突破我们基督徒心目中的“界限”,不断超出人的“想象值”,户外敬拜的长期性越来越显出——守望教会的户外敬拜不是一种策略,更不是政治手段,而是一种见证。我相信这是神自己的智慧。开始我也常为求神早日开出路祷告,现在越来越少地为神的旨意“早日”或“快点”成就祷告,因为我看到了透过户外敬拜的长期性所显明的神自己智慧的引导。

 

最后,我想,用一首诗歌的歌词来结束我的分享——“我们的得失并不要紧,神的旨意当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