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反思信仰二三事

文/Hilary

我是个头脑比较简单的人,不善于做深入的思考。最近有一些的事情硬生生地放在了我面前,我的脑袋有点卡壳。绕不过去,只能慢慢梳理,不经意间竟然在脑袋顶上理出了若干的白头发。随便记上几笔,欢迎大家指点。

关于小恩典

小恩典的父母都是外来打工人员,生活本不宽裕。小恩典的妈妈本来是做育儿嫂的,在操心了半天老家里父母的病痛,自己感冒生病吃了一堆药后,意外地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在发现怀孕的同时,小恩典的妈妈也查出了宫颈息肉,持续出血,无法再工作。这个意外的老二给她家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孕早期服药对孩子健康的可能影响,上小学的老大,检查生产的费用,超生的罚款,一两年内无法再工作…….靠做送水工的爸爸一个人来负担这些实在很难。小恩典的爸妈动过很多次念头要“做掉”她。当小恩典的妈妈在小组里分享这些时,姊妹们都劝她,不可杀人,堕胎是犯罪是不合神心意的。她妈妈最终选择了顺服神,留下孩子。但实际的困难呢?姊妹们尽自己所能从经济上帮助他们、给她找来孕妇装、孩子的衣服用品、陪她去检查看病、从教会申请慈惠帮助、代祷……小恩典的爸爸妈妈也渐渐从心理上接受了这些,怀着感恩的心给未出世的孩子起好了名字叫“恩典”。在410的早上,还不到28周的时候,小 恩典的妈妈破水了。这个早产的紧急情况在教会的论坛上,在围脖上都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虽然情况不是很好,我一直期待着神迹的出现,这将是多么好的一个见证。然而六天后,刚出生的小恩典在我怀抱着她的时候安静地离开了。

我困惑了。既然事情的结局是这样,我们为什么还要费劲地去劝人家留下孩子,为什么还要这么多人费心费力这几个月?我们都遵照神的旨意尽力去行了,为什么还是这样的结局?神的心意是什么?说实话,这个困惑大过了我对于小恩典离世的难过。

有一次跟外教Sarah聊天时说起了我的困惑,她的话让我思考了很久。

“有时候我们做对的事情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但是那是神的命令,是神让我们做的,我们就应该去做。”关于right和righteous,我从来没有去想过其中的关联。

我梳理后的发现,我所信靠的神真的是神!祂是神,祂凭己意行做万事。我用任何的行为德行都不能去跟祂换任何东西。我发现自己的潜意识里其实还是有交换和功利的成分在里面,我遵行你的话,我乖乖地去做,我不妄求,我那权能的神会替我成就心中所盼望的。顺服的动机不是因为神给我的应许,顺服单单是因为祂是神,祂的命令我就应该遵行,对的事情就要去做,结果在神的手里。Right是我要去做的,righteous是神的。

我们是生活在过程中的人,神是掌管过程和结果的,但我却关注结果胜于过程。我想起了那个大家熟知的比喻故事,神让我们每天去推一个大石头,一次次努力下来,大石头纹丝未动,于是我们向神抱怨为什么让我们做这样的无用功?神让我们看看自己因为每日的操练而强壮的肌肉,那是神所要给我们的,而是否要挪动那块石头,完全是神自己的事情。

关于乐义

当我接到电话说乐义从22层楼上掉了下去,我跟当时身边的同事说起了这个令人非常震惊的消息。同事说,有过报道小孩从高楼掉下去啥事没有的。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我祷告我那权能的神来行神迹,这对祂来说太容易了,这将是多么大的见证啊!还没到医院我就收到短信,乐义已经走了。虽然乐义完好无损地躺在那,很平安,这已经是个很大的神迹了,但我对于我那慈爱的神居然允许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发生,还是有诸多的困惑和不解。

很长的时间,想起乐义,心里那个疼啊!这个梳理起来更难了。

事情过去一个月了,我跟Sarah讲起来,本以为我可以平静地讲述了,没想到还是流了不少眼泪。

【伯1:9-11】  撒但回答耶和华说,约伯敬畏神,岂是无故呢?你岂不是四面圈上篱笆,围护他和他的家,并他一切所有的吗?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赐福。他的家产也在地上增多。 你且伸手毁他一切所有的。他必当面弃掉你。

我的光景是怎样的呢?我只是听闻这样的事情,就几乎要动摇了。

天堂,我们真的认为那是一个美好的令我们盼望的地方吗?为什么每当听到亲人朋友生病或离世还是非常难过,即使确信他们已经到了天堂美好地,我们还是很难过。而生者在这世上,不主要是劳苦愁烦吗?如果我真的如此相信盼望,那乐义在两岁的时候,饱得父母亲朋的关爱,还没有经历痛苦患难就回到神那里,在天堂里无忧无虑地生活,岂不是更有福吗?今世和永生,那个更重要呢?但就是这样想一下,都还是战兢。我真的信吗?

在乐义的追思礼拜上,陪同BX师母来的jc也全程参加了。每当我抬起泪眼看他时,他也在流泪。Sarah说:“如果我的死能够换得一个人的得救,那我愿意神随时取我的性命。”我发现自己和传教士的生命还是有巨大的差距。我总是念,“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就不能结出许多籽粒。”在我的意识里,一粒麦子死了,总是要换许多籽粒的,一粒换一粒,有点亏的。我其实很看重自己这一粒麦子,看自己为宝贵。但神做事,不像我这样计算代价成本的,一粒换一粒未尝不可,很多粒换一粒,舍下99只去寻1只这样“赔本的买卖”,神也是干的。

神再次提醒我,我不过是尘土,非常地卑微,很多时候是我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忘了祂是神。【伯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

关于坚持

从410以来,我们面临了许多的争论和质疑。来自外界、家人、亲朋、甚至弟兄姊妹的压力,让我不得不经常问自己,这样坚持到底是为啥?

记录一个小片段:

有天早上我下楼去上班,楼里的一个老阿姨拉住我,流着眼泪劝了我一番。我们楼里住的的都是我妈的同事,住了二十几年了,叔叔阿姨们是看着我长大的。阿姨的意思是,作为邻居和长辈,他们出来进去看着我家的24小时岗位,心里难受。阿姨算是热心的人,出面来劝劝我。

“我们底下都议论,孩子们有错吗?孩子们没做错什么啊。但是孩子们太年轻,没经历过事啊。我们这么多年什么运动都经历过了,谁能坚持得住啊,胳膊拧不过大腿的。就算你们有理,到哪能讲理啊!你们太年轻,太傻啊。你们好好跟人家说说,看看人家怎么着就能放过你们了,让写啥就写啥,问问人家写成什么样行,咱就怎么写。咱们有学历有文化,干啥不行啊,找个工作挣钱,好好过日子。这么好的天儿,带着孩子外头玩去多好啊!”

然后阿姨流着泪说起了我老爸老妈,作为父母他们得有多着急多难过。想起我那浑身是病的老爸老妈跟着担惊受怕,我也流下了眼泪。

阿姨后来反复强调,“听阿姨劝,我们都是过来人,别再傻了。”

我说,“嗯,有上帝都管着呢!”

阿姨听了我的话很气,“你就傻吧!”然后愤然离去。

走在外面去上班,我忽然觉得呼吸困难。那天天很蓝,明媚的阳光下我忽然有些恍惚,我觉得这个世界好奇怪。既然是别人在做不公义的事情,我为什么要低头认错到自己头上呢?

有很多时候,我跟神说,我受不了了,我想跑了。神就藉着这些事情告诉我,站在那,别动。我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什么神学立场啦,什么政教关系啦,我并没有深入思考过,也从来没什么想法。可神偏偏把我放在这样的环境和事件当中,我只能像YX姊妹说的,我是神的小兵,就在我的岗位上站好我的岗。换个思路,也许我们所遭遇的这些,能换来一粒麦子,那也是值得。